【自信是探索出來的,優秀是教養出來的】(親子體驗日案例,附教材分享)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如果,在人生的海洋中,自信是羅盤、幸福是方向、創新是路線、熱情是力量,

那麼,培育「自信」,將是揚帆啟航的第一步。


甚麼是「自信」?

「自信」是個人給予自己的正面評價,相信自己優秀,能做到想做的事,構成看重自己、相信自己的自我概念。

 

你期待孩子從小學階段,便開始看重自己、相信自己嗎?

你覺得父母在培育子女「自信」的過程中,擔當甚麼角色?

你認為親子體驗活動,能透過甚麼策略提升小孩的自信心?

校方相信,讓學生有成功的經驗,有利鼓勵其迎向挑戰、建立信心,並從失敗的經驗中,培育堅毅不屈,主動積極的生命素質

校方相信,讓學生有成功的經驗,有利鼓勵其迎向挑戰、建立信心,並從失敗的經驗中,培育堅毅不屈,主動積極的生命素質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於九月開學之初,與生命教育機構合辦了一個名為《勇闖探索島》的小一親子體驗日,以敘事體驗、實踐體驗、親子互動等多元活動,讓家長與子女共同探索自信的重要性,帶出「發掘生命的亮點,成為自信的孩子」的生命信息,重點培育孩子的「成長思維」及「自我效能感」,從而成為自信及自強的新一代人才。

===

 

一、你會如何解讀自信?

——「自信,是在不完美中,學習完整。」
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課程總監林秋霞老師一直致力推動親子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課程總監林秋霞老師一直致力推動親子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機構課程總監林秋霞老師為是次活動的主持。

談及「自信」一詞,她的理解是:

「對我而言,自信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不是指追求自己的完美無缺,而是清楚掌握自己的潛能與限制,成為一個完整的自己——發揮所長,優化不足;盡力過後,接納自己。這份自信,是從內到外展現對自己的信任,對自己的珍惜,以及對自己的合理期待。簡言之,在不完美的人生裡,活出完整的自己。」

 

林秋霞老師續說,「自信」離不開「自我價值感」及「自我效能感」這兩部份的相輔相成。

「『自我價值感』是個人的自我評價;而『自我效能感』是人們有多相信自己能做好一件事的能力。如果一個人自我價值感良好,相信自己是有獨特的、有價值的、值得被愛的,他便會對自己有要求,希望能達成一些目標,過程中不知不覺增強了自己的實力。
在另一邊廂,自我效能感高的人,相信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好,當能順利完成訂立的目標,往往有助提升其自我價值感。」

 

孩子要怎樣變得有「自信」?

林老師指出,「嘗試」與一個人自信的建立息息相關。

「我很喜歡一段話: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這三者的共通點皆為『嘗試』。一個願意嘗試的人,心態是積極正向的。
因此,自小鼓勵孩子從多方面嘗試,不但能培養他們的自信心,還能增加他們對自己的認識,發現、發掘及發揮個人的天賦及才能,追求一個有熱情及有意義的人生。」

===


二、自信教育有甚麼重要性?

——「讓孩子探索,助家長增能,促親子關係。」

 

家長們在體驗工作坊中真情流露

家長們在體驗工作坊中真情流露

世界經濟論壇 (WEF) 提出「21世紀人才必備的五個關鍵能力」:

(1) 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2) 溝通協作力、(3) 全球議題解決力、(4) 自主學習與批判思考力、(5)快速適應變動力。面對劇變的未來,建立孩子對未來的希望感,以及儲備一己應對未來的信心,實在刻不容緩。

 

「體驗式學習」正能達致上述的教育願景,因此校方這個親子互動以「體驗」為核心——讓孩子探索,助家長增能,促親子關係。通過提供未知與探險的情境,讓學生整合知識和情緒,發揮獨特的生命特質迎接挑戰,突破安舒區,從中發現自己的熱情、能力與責任。此外,「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的「直接體驗」,能大大提升學生的好奇心及學習動機,產生學習或行為上的正面改變。

「今天的活動讓我很感動,尤其看到父母與孩子相擁的畫面。我做了教育這麼多年,為甚麼仍有衝勁繼續做下去?就是為了見證孩子與家長的成長。」吳永雄校長邊說邊展露親切的笑容

「今天的活動讓我很感動,尤其看到父母與孩子相擁的畫面。我做了教育這麼多年,為甚麼仍有衝勁繼續做下去?就是為了見證孩子與家長的成長。」吳永雄校長邊說邊展露親切的笑容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吳永雄校長表示,學校相當重視「自信教育」:

「我們的自信教育,不只是一年班的課程,我們希望是一個校本六年的課程。以一年級作為切入點,因為小一孩子好奇探索的心旺盛,各方各面都想嘗試。與此同時,小一也是親子互動及接觸得最多的時候,故此有利進行親子溝通互動的體驗活動。」

 

「只係未得,唔係唔得」

「只係未得,唔係唔得」

吳永雄校長又指,家長教育一直是學校重點發展的項目。

「我們很重視家長教育,每個月也有定期的家校聚會,出席的家長人數眾多。此外,我們有家長學堂,我和副校長也會親自教班,家長們需要交功課給我們。」


吳校長補充說,父母交功課給校長的過程,孩子在旁見證,如果家長認真和投入地完成,能為孩子樹立一個正面的好榜樣,這樣也是一個親子日常的「體驗」歷程。

===

 

三、怎樣提升學生的自我效能感?

——「刻意為孩子製造成功機會。」
世界經濟論壇 (WEF) 提出「21世紀人才必備的五個關鍵能力」: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溝通協作力、全球議題解決力、自主學習與批判思考力,以及快速適應變動力。面對劇變的未來,建立孩子對未來的希望感,以及儲備一己應對未來的信心,實在刻不容緩

世界經濟論壇 (WEF) 提出「21世紀人才必備的五個關鍵能力」: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溝通協作力、全球議題解決力、自主學習與批判思考力,以及快速適應變動力。面對劇變的未來,建立孩子對未來的希望感,以及儲備一己應對未來的信心,實在刻不容緩

校方相信,讓學生有成功的經驗,有利鼓勵其迎向挑戰、建立信心,並從失敗的經驗中,培育堅毅不屈,主動積極的生命素質。

 

刻意為孩子製造成功機會,可借鑑著名心理學家阿爾波特‧班杜拉 (Albert Bandura) 提升人們「自我效能感」的方法:

  • 成功經驗 (Enactive Mastery):親身經歷成功的經驗 (知識、技巧、自信)
  • 觀察模仿 (Vicarious Modeling):觀察別人成功的啟發 (知識、技巧、經驗)
  • 激勵說服 (Verbal Persuasion):受到別人的激勵說服 (動機)
  • 精神刺激 (Arousal):保持自我身心的健康 (心理上的意志力、生理上的持續力);新鮮或興奮的人事物能令人精神抖擻,他們自然更投入、表現得更好


1C班主任龎秋怡老師認為,小朋友的成長就是不斷嘗試,即使失敗了,也能從失敗經驗中學習

1C班主任龎秋怡老師認為,小朋友的成長就是不斷嘗試,即使失敗了,也能從失敗經驗中學習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1C班主任龎秋怡老師,是其中一位在課室中帶領學生進行體驗活動的老師,她指為孩子製造成功機會,小小的經歷不斷累積,能有效提升學生的自我效能感。

「對林金殿的小朋友來說,自信就是他們夠膽做一些可能從前未試過做的事情。我們希望孩子能從『我唔得啊』,變成『試咗再講』,給予機會及幫助後再鼓勵他們嘗試,讓他們最終能發現『原來我係得㗎』。」

 

以學生為中心是吳永雄校長的教育理念,他經常鼓勵家長要放手給孩子嘗試,期間也要多給予欣賞及支持。例如學校的「Happy Wednesday」,即每逢星期三沒有功課,就是為孩子的成長「留白」。孩子回家後,便有更多空間探索自己、進行親子活動。不少家長反映,親子在星期三的關係是最融洽及和諧的,除了多了時間彼此相伴、學習新事物外,也減少了追趕孩子做功課帶來的磨擦。

===

 

四、自信體驗如何促進親子關係?

——「與孩子相伴不相絆。」
父母與子女相擁及親吻,現場環境溫馨動人

父母與子女相擁及親吻,現場環境溫馨動人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家長教育統籌廖心妍老師認為,這個體驗活動,能為親子的溝通模式帶來正面的改變。

「很多家長跟我分享孩子遇到的問題時,通常都是解決問題的性質,今天則聽到很多家長具體地讚賞自己孩子的優點,這讓我感到很驚喜。」
家長教育統籌廖心妍老師相當欣賞家長對學校活動的投入參與及支持

家長教育統籌廖心妍老師相當欣賞家長對學校活動的投入參與及支持

此外,廖老師非常欣賞家長陪伴孩子成長的態度。

「我們的家長很積極參與學校的活動,他們願意花時間見證孩子的學習經歷,這讓我十分感動。而且這個活動時間不短,但家長們真的『坐足全場』,甚至有父親對兒子說:『原來你平日上課是這樣子的。』」

這就是廖老師所說的,透過體驗,互相理解,看見對方的需要,改善雙方的關係。

 

小一家長在活動中,發現了以正向教養的方式,有助大大提升孩子的自信。節錄家長的得著如下:

 

培育孩子的美善素質

  • 小朋友的勇氣及自信
  • 啟發小朋友正能量、思維
  • 欣賞孩子的獨一無二的
  • 要懂得欣賞和信任孩子
  • 發現孩子的好,欣賞孩子的好

 

學習正向教育技巧

  • 學到新的教育方法
  • 鼓勵與讚賞對小朋友更有幫助
  • 能令父母清楚知道孩子的學習需要
  • 以正面的想法和行為去影響孩子

 

會更重視親子互動

  • 懂得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
  • 我會和孩子更緊密的相處
  • 和子女講出心聲
  • 懂得如何同孩子溝通
  • 讓我學習與孩子一起成長

 

反思自己的不足

  • 觀察到自己的不足,懂得如何改進
  • 反思自己過去的不足,提醒自己對待孩子的初心
  • 正面積極去解決問題
  • 學懂如何做一個更好的家長
  • 令我更正面,令我更要珍惜當下,更要做好自己

===

 

五、優秀是怎樣教出來的?

——「我足夠自信,是因為我足夠優秀。我足夠優秀,是因為我足夠努力。」
(蕭清,《歸去來》)
小一新生積極參與課室的體驗活動

小一新生積極參與課室的體驗活動

優秀,是自信與努力的成果。

對孩子如是,對師長亦如是。

然而,努力,亦要用對力。

「正向教養」,採取的教育策略,正是用對力後的努力。

 

歸納參與老師的活動體會如下:

  1. 培養孩子自信,始於家校同心合作
  2. 沿途為孩子鼓勵打氣,教出不怕困難的下一代
  3. 親子互相理解,以愛陪伴與同行
  4. 不要少看孩子的年輕,發掘其無盡潛能
  5. 不斷為孩子製造成功機會,提升自我效能感
  6. 從體驗過程中,一點一滴建立自信心
  7. 正面、欣賞和鼓勵,成就孩子優秀的未來
  8. 挫敗時的鼓勵與支持,讓孩子更有動力成長
  9. 孩子相信自己,始於師長先相信他們
  10. 先欣賞自己,才能好好地欣賞別人
  11. 教養孩子的路上,努力亦要用對力
  12. 正面的親子溝通模式,看見彼此的需要

 

龎秋怡老師補充說,很多家長看到孩子的進步也相當感觸:

「很多家長忍不住流淚,我們的家長是很有質素的。很想對家長及小朋友說,來到新環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大家都需要鼓起勇氣作不同的嘗試。請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老師們會跟你們一起成長!」

===

 

結語:從欣賞及相信孩子開始

以學生為中心是吳永雄校長的教育理念,他經常鼓勵家長要放手給孩子嘗試,期間也要多給予欣賞及支持

以學生為中心是吳永雄校長的教育理念,他經常鼓勵家長要放手給孩子嘗試,期間也要多給予欣賞及支持

活動過後,家長們第一句想跟兒女說的話是甚麼?

  • 「謝謝你選擇了我成為你的媽媽。」
  • 「謝謝孩子讓我一起成長。」
  • 「相信你可以做到!」

表達感恩、表達相信、表達同行,就是推動孩子更能相信自己的力量所在。

 

「我希望愛你而沒有操控;
賞識你而沒有判斷;
陪伴你而沒有侵擾;
邀請你而沒有強求;
批評你而沒有指責;
協助你而沒有輕視。
如果我得到你同樣的對待,
我們就能真正相遇相知,彼此增潤。」
——心理治療師薩提爾,〈我的目標〉(節錄)

 

共勉。

—————————

 

i. 延伸閱讀

【親子教育】自信是探索出來的;優秀是教養出來的——小一親子體驗日|《點解生命研究所》

http://pse.is/5992vn

 

【自信體驗】《勇闖探索島》——教師心聲及回饋|《Vocus》

https://vocus.cc/article/650e7c01fd89780001b36681

 

【探索孩子的內在天賦】——只係未得,唔係唔得|《星島親子王》

第694期,2023年9月28日

—————————

 

ii. 教材分享

談及「探索」,你想起了甚麼?

為甚麼要「探索」?

「探索」的起點及終點在哪裡?       

 

「起點」和「終點」,似乎殊途同歸:知道自己為甚麼要「探索」,就能知道自己要到哪裡「探索」,正如人生。人生,就是一場「探索」之旅。

 

「探索」,從外到內,再從內到外。兩者互為因果,緊密相連。

看得見的是外在,看不見的是內在;看不見的往往才是最關鍵,而且需要用「心」去看見。

誠如著名法國童話作品《小王子》所言:「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唯有用心看才看得見。」

 

你有「探索」過孩子的內在天賦嗎?我們整理了【探索孩子的內在天賦】,讓我們從開始「探索」到真正「看見」孩子。回顧多年生命教育的工作,發現孩子逐漸變得積極正向,始於「被看見」。當師長不只看見他們的外在,還看見他的內在,肯定他們的價值,理解他們的需要,改變就會發生。

 

若有興趣索取,歡迎到這個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492626788/posts/pfbid021cd4LjwN657hrenXJbk5hPV7SzkJvDt7eHzZUtiHR4UgdwKxTJAQS4ctdiV1tNMEl/?mibextid=cr9u03) 1) 讚好此帖子,然後 2) 留言:「我想要電子版」,直接inbox給你。

———

 

同步在MeWe也可找到我們:

https://mewe.com/p/whynoteduca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