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釗一日》ChatGPT無法取代的薩利機長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 官網海報
#155人
#208秒
#12,000次降落
趁著228連假,嗑了一部口袋名單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 Miracle on the Hudson。其中,最有印象的一段話就是在NTSB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事故調查公聽會上,看完各種模擬飛行後的影片及數據,Sully說的這一段話:
You’ve allowed no time for analysis or decision-making.
In these simulations, you’ve taken all of the humanity out of the cockpit.You are looking for human error.
Than make it human.
你沒有留任何時間來分析情況再做出決策
在這些摸擬中,你抽離了駕駛艙內所有人性
你要尋找人為疏失,那就把人性要素加回去
聽完這段話,眼眶熱熱的。果然感性面是難以預測的
電影採取倒敘法,讓觀眾一開始就被Sully的焦慮黏住,甚至跟著他一起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即便他讓機上所有乘客,155人都平安無事回到地球;即便他有著12,000次的降落經驗,16歲已取得私人駕駛執照,飛行經歷已達42年;即便他在飛機雙引擎失去動力後的204秒,做了這個緊急迫降於哈德遜河上的決策且成功執行。
整體來說,是個奇蹟事件;但卻因為事後多次的電腦模擬飛行結果一致顯示,當時飛機是有足夠的時間與能力飛回原機場時,他開始自我懷疑。
「會不會整個事件,從頭到尾都是我個人的判斷失誤?」
「會不會我當時的決定反而讓乘客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下?」
「我非常確定兩邊的引擎都失去動力,但數據顯示只有單側無法運行?」
我想起了#ChatGPT
並非要挑起ai應用層面的論戰。我相信所有的科技應用,都是為了避免或降低人為帶來的風險或誤判,所以,我們越來越挺依賴科技餵給我們的資訊與數據,並依此做判斷。事實上,就連事故中的空中巴士駕駛艙設計,都改良成「線傳飛控(Fly By Wire、簡稱 FBW)」的駕駛艙科技。飛機駕駛艙與機翼上面的各控制面之間,不再有鋼纜連結,而是改用電纜、利用數位訊號連結,開飛機就跟打電動很像,透過搖桿就可以更改飛機飛行的姿態,電腦也會自動進行姿態平衡的細微控制,不再需要飛行員手動操作。FBW這已經是21世紀客機的標準介面,目的是讓飛行員保留腦力跟體力處理緊急狀況與執行安全降落。
#學會做人性面的決策
我也挺喜歡用數據來輔助決策。以招募為例,有太多數據可以做為持續改善或觀察的切點。面試各階段的轉換率/各招募管道的有效履歷比例/各職位的招募時間/招募成本……除此之外,我也非常重視每一次的個人訊息接收與處理,也就是每一次與人選面試時,我們相互了解與彼此探詢的過程,找到那個你贏我贏的交集,然後依此作為『初衷』,一起擴大影響力。我們把人當人,理解沒有100%完美的人選,在碰撞與成長的過程中,去彌平資訊的落差,去不斷尋找接近完美的解法。
#向薩利機長致敬
現實生活中的NTSB公聽會調查過程共進行了15個月,包括飛機殘骸的打撈、調查引擎是否確實遭遇鳥擊(即在引擎內發現鳥羽毛)、飛行模擬器模擬結果等,最終調查報告也證明了薩利機長在臨危不亂的情況下,拯救了機上全體人員,NTSB最終也以「專業水準」以及「有效利用有限資源」等評價,給予薩利機長正面肯定。
我承認在很多領域上的競爭,人類有限的大腦運作效率已經不如ai。從深藍一路到GO、到現在的ChatGPT!ai的應用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正在顛覆未來世界。

但我仍著迷人類這個「有限的理性+不可測的感性/直覺生物」,奇蹟通常都是難以用科學概率解釋的事件。而動人的奇蹟通常伴隨著日復一日的練習與累積而來。讓我們一起來創造奇蹟吧!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