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到五,你的品牌正走到哪個階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idjourney
我們一直在討論創新的重要性,印象中勇敢的創新者必將收穫滿滿,如馬斯克、貝佐斯或馬雲。但,事實上有更多創新都還沒來得及綻放就黯然凋零。我最近重讀劉潤的「每個人的商學院」略有所感,一個足夠創新的商品要能成功走到最後一步被大眾市場接受,需要歷經五段週期的千錘百鍊,而每一段要面對的消費者都是迥然不同的類型,要學會把有限的資源放在對的地方,才有打勝仗的機會。

第一階段 創新者

這群消費者對新鮮的事物感到好奇,願意花時間研究並參與,對他們來說體驗新東西是最爽的一件事了。這類人占所有用戶的2.5%,當你的新產品推出,他們會主動找到你。

第二階段 早期採用者

這群人就是你身邊的意見領袖,他們會用最新的科技3C產品,對於新事物的包容力高,這類人占所有用戶的13.5%,如果他們認可你,能幫你的產品迅速傳播出去,要留意他們的評價。

第三階段 早期大眾

這是真正決定勝負的關鍵人物,他們在乎的不是新事物的刺激,而是自身的需求,你的產品或服務到底能不能真正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才是重點。等到你的產品通過前兩階段的驗證,證明是可靠的他們才會購買,這類人占整體用戶34%。

第四階段 後期大眾

這群用戶更保守,不願意承擔任何一點風險, 就算身邊的人都告訴他很好用、很方便,他們還是想再看看、再觀望一下。這群人不少喔,也占整體用戶34%。

第五階段 落後者

這群人在極力抵抗新事物,你身邊一定有些到現在都還沒用ig的朋友吧?(別驚訝我就有兩個朋友是這樣的),或是堅定表示永遠不會買電動車。這些用戶不喜歡新事物帶來的改變,或者說一種莫名對未知的恐懼。這群人占市場的16%。
定期檢視你的產品處在哪個階段,然後成功關鍵在於:調整你的創新產品和消費者的需求逐漸契合。
chizup
舉個例子,我創立的品牌chizup!裡的明星商品"日曆蛋糕"可以客製烙印日期,也經歷過一番摸爬滾打。起初商品策略設定為每個人重要的日子都會想要慶祝的蛋糕,但隨著早期使用者的體驗分享,發現用戶90%都是用來慶生,且生日更願意主動分享。因此我們調整溝通策略為:日曆蛋糕=最時髦的生日蛋糕,成功跨進早期大眾的心。
創業是一場硬仗,把有限的資源投入到最有機會取勝的空白戰場,才有可能取得最終勝利。

Hi 我是路易大叔,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大叔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個人未來自組ETF的成份股之五,從一開始無腦存股轉為投機取利,再到強烈質疑,最後願意相信的一家公司。 前文參考: 個人未來自組ETF的成份股之四,遇到了,可以安慰到自己的公司。 距離上篇系列文又是幾個月過去了。前面四檔自組退休ETF成份股,不管大盤如何震盪,長期持有含除權息回推的穩定報酬率,大家應該有一定程度的認可了吧?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4-06-01
各位、我教你們存股領股息或投資有配息的ETF時的從便宜價到昂貴價的每一項計算公式、一共分五個階段的公式(更新版)假設一年下來可以領到每股2元的情況下(你要依實際上一年下來可以領多少股息的情況去做計算、而不要去用假設的那個2元) *=乘號 備註:括號裡面的是「每一次配息」不是每年配息、而括號外面的是每一年化股利 便宜價=一年化股利*10(並且每次配息有10%) 適合買進價=一年化股利*15(並且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11-03
#百師集​ EP03|武術高手一場生死邊緣的大病,從暴怒人生到心覺醒的復健路。🎤王延仁我沒事、我還年輕、我練武的身體狀得很.... 殊不知就是這樣的『靠勢』忽視了身體發出的警訊, 這也不是很多人,包含我自己常犯的自以為嗎?   延仁老師,當時一場大病忽然倒下, 除了對人生的喪志之外,更因情緒容易暴怒怪罪照顧者, 讓最親密的 #師母​、兒子,承擔更多的情緒暴力。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2
從一團混亂到一團「合契」──如何用復盤策略精進團隊共學為了引領學生們的思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學生學習互動共好的素養,我們常常運用分組討論學習。然而我們卻從未有機會好好學習如何透過有效的共學,提升學習品質。 團隊合作究竟要怎麼教呢?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3-09-26
愛情觀重塑:從依賴到堅強獨立的女性在現實中,愛情和經濟獨立常被置於對立的選擇中,然而我們是否必須在二者間取一?這種選擇背後其實反映了我們對自我的定義。建立經濟自主意味著為自己創造選擇權,讓愛情更加平等。成為獨立的女性,不僅是事業成功,更是自我價值的體現。透過這種堅強的獨立,我們能夠吸引相同價值觀的人,讓愛情與經濟獨立同步發展。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8-05
不盡善盡美,卻盡力還原:從《大俠胡金銓》認識武俠世界的「一代宗師」 《大俠胡金銓》以客觀角度看待的話,優點是明顯的,反面來說,缺點亦是。以單純二分法來假設,對於喜歡、熟悉胡金銓電影的觀眾來看此部紀錄片,絕對看得熱血沸騰,身歷其境,甚至會再次愛上胡金銓所悉心建構的武俠世
Thumbnail
avatar
戀舊於影|Myra
2022-11-15
從價差交易轉到長期存股的心路歷程 兼論依總經指標抓長波段轉折 (五)短線交易 VS 長期價投第五集,聊聊短線交易 VS 長線交易, 為何從價差交易轉換到長期價值存股?並非沒有做過價值存股,並非沒有做過價差交易,只是在價差交易上,並未取得成功,因此走回頭路,回到長期價投的流派。 長期價投的報酬率,以及大盤指數的長期報酬,含股利,含帳上的未實現損益,可以推估年化5~15%。 因此,短線交易的目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10-09
從一道小學社會題,談如何引導孩子進行「價值思辨」昨晚,在網上看到一道國小五年級,社會科考卷的題目: 小花一個月收入30,000元,小陳一個月收入26,000元,兩人準備結婚。如果結婚了,每個月的開銷怎麼分配比較合理? 我第一反應是眉頭緊蹙,心想:「這題目太……OOXX了吧!」 自我覺察後,決定先讓思緒沉澱一晚,待隔日早,再動筆為文。
Thumbnail
avatar
劉彥廷
2022-06-10
從一數到一百自從三月底開始捲入語意錯誤的漩渦之後,就一直躺在坑底,掙扎著想要爬出坑但卻屢屢再次滑回坑底。
avatar
YT
202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