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經歷:我是如何透過自我對話來改善結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講話結巴對講者和聽者都是一種困擾,想像一下,當你要表達一個簡單的詞彙時,聲音卻卡住了,你必須用力才能發音,這種痛苦的體驗讓任何人都感到不舒服。
作為一個結巴的人,我深知這種困擾,我的雙親都有結巴的情況,我和兄長當然也遺傳到結巴病症。但是,我現在的工作每天都需要與客戶互動,需要進行專業的講解和日常聊天,而客人卻沒有注意到我的結巴問題。這是如何實現的呢?其實這不是很難。
從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講話很卡,聽起來很不自然,因此我開始避免講話。從國小時就開始學習鋼琴和長笛,我發現結巴竟然也會影響到彈奏樂器。當我到了國中時,我改為一對一的家教教學,但我的症狀變得更嚴重了,因為我無法適應高壓的家教教學,最後只好中斷學習。
結巴的人經常受到嘲笑,但我知道自己的情況相對較輕微,仍然可以應對日常對話。直到大學時,我在做口頭報告時發現自己可以暢所欲言地講述內容,這個發現讓我驚訝和高興!出了社會後,由於工作需要與客戶直接交流,為了讓工作更加順利,我必須做更大的努力,於是我開始自我對話練習,模擬可能發生的情形,並且給予相對的回覆,這樣積年累月的練習,我以前無法一口氣說完的疊字,現在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問題了,這也是我沒想到的結果!
所以,如果你現在有結巴問題,請不要灰心。透過自我講述,假裝在跟旁人演講,對你的結巴一定有幫助!當然,你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調整方法。記住,耐心和練習是不二法門!以下提供我是如何透過自我對話來改變結巴:
  1. 練習重複:重複單詞或短語,以練習發音和聲音流暢度。可以在家裡或安靜的地方練習,例如說出一個簡單的詞彙,如“好”,然後重複多次,直到感到舒適和自信。
  2. 模擬對話:設想和模擬與他人交談的情境,並練習對話。在這個過程中,嘗試使用正確的發音和流暢度,讓自己感到更加自信。
  3. 輕鬆說話:嘗試以輕鬆的方式講話,不要過於緊張或焦慮。可以放慢自己的節奏,並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和表達。
  4. 自信並且勇敢表達:當講話時,嘗試保持自信和積極的態度。相信自己可以克服結巴,並且不要因為結巴而感到尷尬或不自在。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abbiTail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35歲的單身可怕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家境到婚姻觀,我的親身經歷這是一篇關於家境、婚姻觀和個人成長的故事,分享者講述了自己的成長過程,以及在面對不同家境和婚姻觀念下的心情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5-09
【書籍:我不是故意發脾氣】作者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自閉症者的焦慮與崩潰這本書可以告訴我們什麼事? 自閉症者對事物安排的執著。 認識崩潰和鬧脾氣的不同。 如何因應崩潰和鬧脾氣。
avatar
灰寒
2024-03-14
【揭祕智能飲水機的神奇失靈】我親身經歷的那次維修驚魂先來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智能飲水機——這是一款集過濾飲水、加熱功能為一體的高科技產品,旨在滿足人們對健康生活的需求。然而,就在我享受智能飲水機帶來便捷的同時,卻遭遇了一次驚心動魄的失靈事件。 某一天早上,當我準備用我的偉志牌打熱機泡杯熱水時,卻發現飲水機居然沒有熱水供應了。一開始,我以為是我操作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10-07
我親身經歷的靈異故事從小,我就神經大條、加上似乎冥冥中有神明保佑, 我一直都很平安、沒遇過奇怪無法解釋的事情。 曾經我在某個偏鄉工作, 整個單位有九成的人都遇過靈異事件, 唯獨我一個人像局外人一樣, 頂多就是晚上休息時間,聽同事說, 他看見窗外有「人」在聽我彈鋼琴外, 而我什麼都看不見、生活上並沒有太被影
Thumbnail
avatar
isa小眼睛 健康飲食與瘦身
2023-09-22
關於博愛座,我的兩個親身經歷關於博愛座,我有兩個親身經歷。 一次是發生在高中時期。那天,我剛好生理期,整個人很不舒服。放學後社團時間到了,但我完全沒辦法練管樂。於是我一手提著樂器,另一側揹著很重的布書包(那時大家都是背這種單側布書包、而不是雙肩背包),準備搭公車回家。 搭上了247公車,肚子又悶又痛的我站在博愛座旁,緊緊抓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3-09-21
別人賺錢我賠錢,終究還是得回歸本業在我即將開始創業前,我思考無數方法在於如何解決我的經濟困境,當然也包含股市投資.最後,我得到教訓,最終只有自己了解的領域才能實實在在的賺到錢! 開始創業前,我嘗試用投資(後來想想正確應該是"投機")來賺錢... 在股市熱度最熱絡的這幾年,身邊每個朋友,每個電視節目,隨口可聽見大家都在買股票,在朋友的
Thumbnail
avatar
Irene Chuang
2023-04-12
[親身經歷]腳後跟磨破皮-簡易處理新鮮人第一次跑活動的開場竟然是後腳跟磨破皮! 請隨時注意傷口與自身情況,若有疑慮請盡速就醫。 原本打算在活動前讓小白與腳先磨合,但鞋子有瑕疵跑兩次後拿到,最後隔天直接穿新鞋開開心心出門跑活動。 悲傷故事結束,來分享後續如何處理: 1. 檢查傷勢
Thumbnail
avatar
sisilab
2022-09-06
為什麼學校總是喜歡給標準答案?從兩個親身經歷,來聊聊標準答案對我們的影響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應該是很多人國中時都有讀過的詩吧? 你們還記得那時候課本是怎麼解讀這首詩的嗎? 我記得,那一次學校的段考考卷上,有這樣一題題目:「《一棵開花的樹》主要是在描述?」 標準答案是「愛情」,因為當時的教材就是這樣教的。 但是我卻猶豫著要選擇什麼選項,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