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名校畢業,26歲就當上知名企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財務長。擁有公司配車、專屬秘書;隨時可坐商務艙,是名符其實的「成功人士」。是什麼原因,讓這名「人生勝利組」毅然辭去工作,當了十七年的森林僧人?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是本一翻開就會捨不得放下,一氣呵成讀完的好書。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成功和快樂,是兩回事

  看似人生一帆風順的作者,將每天的工作視為一場「表演」,對經濟學一點興趣都沒有,為了符合父親期待念商學院,畢業後進大企業,運用專業幫助公司獲利。「將股東們的財務最大化,對我有什麼意義?」他「成功」卻不「快樂」。

│學習聆聽

  作者辭去工作後,一邊修習文學課,也擔任心理健康求助熱線的志工。過往在職場需要提出各種「建議」,一開始擔任志工時也會急者給出「建議」,後來才學會靜下心來,敞開心扉「聆聽」。

「人經常為了自己的人生嚎啕大哭,但同樣也會因為終於有人聆聽他們說話而感激流淚。對有些人而言,幾十年來一直沒有人給予他們這樣的關注了。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為他人提供服務,帶給我極大的回報。」

│冥想練習

  僧人生活中有件重要的日常是「冥想」,作者生動寫出在冥想過程中多數人的心聲:「我的注意力沒有完成集中,你的注意力也沒有完全集中。我不是百分之百理性,你也不是百分之百理性。我偶爾會不由自主想到瘋狂的念頭,你也是。我對很多事情會有很離譜的情緒反應,你也一樣。」

│佛陀的三個禮物

  第一個:選擇有意識地呼吸,讓注意力停留在自己身體上,而不是立刻相信大腦拋給我的所有念頭。
  第二個:沒什麼是恆久不變的,就連最艱困的時期也一樣。
  第二個:當事情真的變得極為艱難時,試著引導自己的注意力,選擇留意的目標,這是最好的,或許也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

│找到內心的小熊維尼

  作者在書中提到小熊維尼和小豬的一段描述,生動又充滿寓意。小熊維尼和小豬經過兔子的房子時,小豬望著那棟房子說:「兔子真是博學多聞。」小熊維尼看起來若有所思,走了好一會才停下來對小豬說:「是啊……也許這就是他什麼都不懂的原因。」
  在人類世界也有不少像「兔子」般的人。機靈、聰明,認為自己早就知道了。和這類人說話時有些辛苦,忙著琢磨對方說完話後要接什麼,會不斷評估對方的觀點和意見是否和他的世界觀吻合。

│魔法箴言

  在泰國的寺院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僧人齊聚一堂,聆聽一場夜的講座。當講者阿姜‧賈亞薩告訴在場的僧人們要傳授一句魔法箴言時,會場安靜屏息想知道他要傳授的魔法箴言: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當有衝突對立,雙方因意見或看法不同而情緒漸高張時,最常出現的想法莫過於想著如何講贏對方,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有多少人能真正心平氣和好好聆聽對方想表達的,有沒有可能是自己誤會對方了,或是真有自己未想到之處。藉由重複「我可能錯了」這句魔法箴言,也是在幫助高張的情緒得以緩和,提醒自己「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

│葉子在翠綠時掉落

  在長達十七年的僧人生活後,作者罹患了一種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ITP(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喪失正常的凝血功能。返回世俗生活後又得到憂鬱症和ALS(漸凍症)。他並未因此對人生絕望,失意,仍到各地分享那些年的僧人生活和帶給他的啟發。於2022 年1 月辭世長眠,享年61歲。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這本書的閱讀過程,就像是聽著朋友娓娓分享他的人生經歷,過程愉快且平和,並且,一如《心念自癒力》作者許瑞云醫師的讀後感,在讀完本書後,內心充滿了感動和感恩。
  分享一段小插曲,在讀本書前的一小時,讀了另一本近期出版的新書,作者是認識但稱不熟的人。雖已知道書籍內容多是講述和她在社群及談話性節目中的大同小異:原生家庭的貧困、被父親家暴、師長霸凌、婚姻不幸……。強調著「自己」的努力」換來今日的成功。讀完後,和當初心中所想一樣,她「知道」父母當時的無能為力,卻再次透過印製在書籍上的文字,將自己化身成「以一手爛牌打出好牌的人」。滿滿的感謝自己的努力,以及充斥著對原生家庭和那些「未善待」她的人,無盡的「鞭屍」敘述。
  讀完後心情很沉重,因為在生活中,有更多的人比她「不幸」許多,卻不會和她一樣,單方面陳述自己的悲苦當成勵志故事,被當成「加害者」的原生家庭、師長、前夫家庭,只能默默的接受並在網路上遭受網友指責攻擊。
  所幸,接著閱讀《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徹底扭轉了沉重心情。的確,書中作者握著一手好牌出生,但他不認為那是理所當然並且心懷感激。毅然離開職場後的僧人生活,透過「為他人付出」和「向內心尋求」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書中這句特別有感:

「感激養育你的人,是很有價值的。無論在育兒的表現有多好或多差,他們必然已經盡力而為了」。類似的話鄧惠文醫師也曾說過。

  一個懂得感激,向內尋求的人,必然比將錯都怪罪他人,不斷向外討的人快樂。一出生就握有一手好牌的人畢道不是多數,多數人的人生皆是跌跌撞撞,當中的心酸和痛苦,選擇不道出,不代表未發生。作者在人生的最後幾年和病痛共存至辭世,也未曾有過埋怨上天對他不公,而是平靜接受卻不失積極面對。他在書中如此寫著:

「我不曾對ALS、神或命運感到憤恨。從來沒有誰承諾要讓我長命百歲。在這方面,人類就宛如樹上的葉子。大多數的葉子會一直到枯萎或變色才落下,但有些葉子會在依然翠綠時掉落。」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後記:

  你是否經常感到不被理解、感覺委屈或是憤怒,覺得世界不公平、好運從不降臨?下一次,在情緒高張可能說出情緒性的話或有情緒性的行為前,試著輕柔地告訴自己:「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不是代表自己真的有錯,而是一個能幫助穩定當下的情緒,減少衝動的神奇魔法。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不是勵志書,也沒有以不同色系或是刻意標示出的「金句」,卻像是種了一顆種子在內心。書中的文字是養分幫助心的成長,茁壯、踏實且溫暖。在充斥過多紛擾和喧囂的當今,特別適合閱讀。

│出版資訊: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原文作者: 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 Caroline Bankler, Navid Modiri
譯者: 郭騰堅
繪者: 托馬斯.桑切斯(Tomás Sánchez)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3/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