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跟你好好說話》非暴力溝通的親身實踐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到醫院拔智齒,因為凝血功能不佳,曾有拔牙後連續出血三天的經驗,因此不僅是醫生,同居人S也十分擔心。
順利的在一小時完成拔智齒的手術,走出診間,第一時間傳訊給S報平安,當時時間是上午十一點三十分。
一直到下午三點多,未見S讀訊息,「他不關心我」的心中小劇場開始上演,再登入臉書,發現S有發一篇指導的學生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消息。「他不關心我」的小劇場持續熱映。於是傳了訊息給S,大意是並未想打擾他工作,但希望他在有空發文時也能撥出一秒時間讀我的訊息或回一個貼圖。
大約四點時,S回訊表示他「剛好」要傳訊息給我關心拔智齒情形。當時的我已在情緒上,讀到「剛好」一詞更為激動。S連撥二通電話來,一方面因疼痛無法說話,另一方面也不想接S當時的來電。只回訊:「不舒服,無法說話。」
晚間六點多,S返家。
雙方開啓了我打字他說話的「溝通」模式。經過一番激烈的你來我往後,達成了共識如下:
S對於他擅自認為早點到家陪伴我而未讀訊息的事道歉,承諾日後會記得抽空讀訊息。
我則是將「他不關心我」此劇下檔。
經過這件事,再度讓我思考兩性相處在思考上的大不同。
火星代表的S,心中所想的是趕快將手邊事情忙回家陪我。所以只專注處理工作相關的事情和訊息及發文。
金星代表的我,心中在乎的是第一時間的「被在乎」。對我而言,S提早結束工作返家陪我的意義不大,因為他無法幫我分擔傷口的疼痛。
一個結果導向,一個注重細節。
最終順利和S取得共識,最大的原因是,我們彼此都勇敢且誠實地表達心中真正的感受取代主觀的「指責」。
這並不容易。
說出心中的感受,就像是赤裸地在他人面前,充滿著不安與恐懼,長年習慣武裝自我保護,要經過多少次的練習才能勇敢坦誠自己的脆弱。有多少失敗的關係,又是在武裝之下,因此失去?也讓我想起《我想和你好好說話》一書。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是同時具備藝人及身心靈老師身份的賴佩霞老師所著。此書也是透過賴佩霞老師自身經驗,重新定義並以更加輕鬆好讀的方式闡釋馬歇爾•盧森堡博士(Marshall B. Rosenberg, Ph.D., 1934-2015)所提出的「非暴力溝通」技巧。

非暴力溝通的4個要素:

1.觀察(Observations)

將事實不夾帶個人偏見與評斷,客觀陳述出來。

2.感受(Feelings)

單純對自己內心狀態的描述,也就是當下「真正的感受」。

3.需要(Needs)

釐清心中未獲滿足的需要,看清自己到底在乎的是什麼。

4.提出請求(Requests)

具體將自己的需要告訴對方。

結語:

在各種關係上,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或是職場關係。是否曾和我一樣,因為害怕被看見自己的脆弱而未能和對方好好說話導致關係的惡化或是失去。
實際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非暴力溝通的4個要素後,我也從那個輕易就會在未充分理解對方的情形下,替關係宣判死刑。轉變成試著克服恐懼,以非暴力溝通的4要素和對方進行理性卻不失感性的溝通。
對於所珍視的各種關係,如果不想輕易的地失去而在日後後悔,請勇敢地,一次次地克服心中的恐懼,練習非暴力溝通的4個要素,和對方好好說話,相信人生會少一些遺憾,多一些擁有。

出版資訊

書名: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作者: 賴佩霞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0/04/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