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暗榮耀」這部影集來談談復仇對於我們人生的必要性!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黑暗榮耀第二季剛剛播映完畢,相信看完的人對於這樣的社會現況無不心有戚戚焉,儘管這部片誇大了霸凌的過程,但我相信在你我成長的軌跡裡,霸凌這件事無處不在,也許你我幸運地躲過了被霸凌的可能,但相信或多或少你我也都曾經目睹過其他人被霸凌的過程!不論是在校園亦或是出了社會,更有甚者那個所謂的霸凌者甚至就出現在我們以為會是我們成長過程保護傘下的家庭裡!也許你不認同,但我相信不論是被霸凌者、霸凌的目睹者亦或是霸凌的加害者其實他們的心裡都有著一個受了傷然後等待著被修補的靈魂,只是是否有人看見了而已!
在這裡我先不討論其他的人,僅從受害者的角度來談論復仇的必要性,如果你問我贊不贊同受害者進行復仇?我會告訴你,我是同意的!如果被霸凌成為了你人生當中的缺口,讓你無論如何都無法再往前踏出一步時,那麼我會希望你能夠優先圓滿你自己!什麼禮義廉恥亦或是仁義道德都不應該束縛著你去做你自己,因為沒有人可以親身體會你的傷、也沒有人可以理解你那破碎的靈魂所經歷的暗夜,也許這世上真的有人可以以德報怨,但那也是在做自己的前提之下,如果你需要靠壓抑你自己才能讓自己活在那禮教的框架裡,那麼我會建議你不要這樣做!
壓抑自己只會讓你的傷口越來越大,並不會讓你的傷口好起來,那種別人打了你左臉還要你將你的右臉給湊過去的人是很沒有道理的,也許真正的聖人做得到,但在這個世界裡沒有多少人是所謂的聖人。如果你可以而你也願意放下這樣的傷痛勇敢的前行,那麼這樣的你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但倘若你認為這樣的傷痛會阻礙你前進的步伐,不去讓對方付出代價會是你這一輩子的痛,那麼我會鼓勵你就這樣去做!
每一個人都應該替自己的行為與選擇付出代價,就像影集裡所提到的,我們的確不該奢望這個世界還擁有著公平正義,因為這個世界已經完全的物質化了,金錢與權力可以掩飾與抹去這世上所有不公平的一切,黑的可以被說成是白的,而你所信任的公平正義很有可能還會成為霸凌你的第二個劊子手,也因此我不建議你去等待這個世界有一天能夠還給你一個公道!
或許你會說:那我等天道呢?天理循環報應不爽,總有一天老天爺也一定會還給你一個公道的!但人人都說要活在當下,在當下的你都已經過不去了,還要你去期待未來是否對你太過殘忍?老子認為我們都應該要順應自然,而這也包括了要去順應我們的本性,老子並不鼓勵你去壓抑你自己,因為那樣反而會讓你的心理變得更加的扭曲,倘若你認為讓對方付出代價是你這一世來到這個世界的重點,也是你人生當中所必須得要過去的坎,那麼就去做吧!記得在復仇的當下還要學習去保護你自己,如同劇中的女主角一般,讓嗜血的狼彼此去互咬對方,讓無法還給你公平正義的機構反過來去成為你的保護傘,好讓你在復仇的當下還能夠全身而退,雙手也不必為此而沾滿血腥!
但是親愛的,在復仇以前我強烈的建議你能夠先去覺察並了解你自己!這是一門很難的功夫,但人貴自知,老子也認為能夠了解別人的人其實並不了不起,能夠了解自己並正確覺察出你自己的人才是最值得被嘉許的。如同劇裡的女主角一般,其實她的心裡一直是充滿著愛與包容的,她其實只是想救出那個走不出黑暗記憶裡的自己,並不是真正的希望這些曾經欺負過她的人付出代價,否則她也不會一次又一次的給對方反省的機會了!
我會贊同受害者去進行復仇其實並不是希望藉由我們的力量來彰顯出公平正義亦或是讓加害者因此而回頭是岸,這都不該成為我們的人生目標,復仇的真正目的其實是希望你能夠因此而擁有前進的勇氣,並讓自己能夠活得自在快樂,但倘若你並非是一個擅長看著對方痛苦的人,那麼逼迫著自己去復仇也無法讓你獲得真正的快樂!就像劇裡的女主角一般,她必須讓自己一直不斷地活在痛苦裡才能不去忘記復仇的意義,當旁人給予她溫暖和愛時,她還必須武裝自己,讓自己變得冷漠,讓自己看似沒有了心,因為她擔心這樣的溫暖會讓她忘記了那些黑暗的歲月,讓自己因此而放下了復仇的刀刃。
著色者:Morning 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不擅長看著別人痛苦的人,就算是在復仇當中取得了勝利也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就像女主角還去和霸凌者的小孩道歉一般,我相信女主角將會一直活在對不起那個小女孩的愧疚裡,因為能夠感同身受的她一定也明白那個孩子心裡所受到的傷,但其實錯的並不是女主角,女主角她只是在做她自己而已,做自己的同時不可避免的一定會讓某些人受到傷害,倘若你能毫不介意那麼這樣的復仇進行的才有意義,反之則可能會讓妳又陷入了另一個痛苦的深淵裡!
許多被霸凌者之所以會被霸凌,其實就是因為他們不願意也沒有那種想法想去傷害任何人,所以當自己被盯上時,他們也還是選擇吞忍,除了不敢反擊以外,其實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也沒有著想要傷害對方的念頭,要不是他們被逼急了、要不是他們已經退無可退,或許他們從來也就沒有想過要去攻擊對方!其實在這些被霸凌者們的心裡根本就沒有那股暴戾之氣,不然他們也就不會輕易地成為這些霸凌者的箭靶了!他們如果有著不怕去傷害對方的勇氣,那麼或許當你在抓住了她的頭髮時,她也會奮不顧身地咬下你的耳朵當作回擊,而不會讓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她了!在這裡我不是要去檢討被害者,我只是想要表達這個世界總是欺善怕惡,這些會被欺負的對象其實都是些天性善良的孩子,要不然他們也不會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被欺負但卻不敢替自己討回一個公道了!

倘若這些被欺凌的人們都是些性格純厚善良的孩子,那麼以牙還牙又怎麼能讓這些孩子們感到幸福與快樂呢?我這樣說並不是想替那些加害者們開脫,他們是應該受到懲罰,他們是應該要替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讓他們付出代價的劊子手不應該讓這些心地善良的人來做,因為這樣就違反了他們的本性了,就算最終取得了勝利他們也不會感到快樂,這樣的復仇反而是讓這些孩子們又一次地活在那痛苦的世界裡無法走向光明!


如果你有機會離開那個霸凌你的環境,那麼就去勇敢地追逐你自己的夢吧!我們雖然無法去奢望未來,但我們卻也有能力可以去選擇不讓自己耽溺在過去的痛苦裡,既然我們有能力離開,那我們不妨好好地活在當下,或許通往夢想的道路對你而言是蜿蜒崎嶇了一點,但只要我們有決心,夢想就不遠,倘若我們擁有復仇的意志力與勇氣,那麼我們也一定擁有著創造夢想並讓自己活得自在坦然的能力!


劇中的女主角為了要復仇,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念書讓自己成為一名老師,好去完成自己復仇的大業,直到自己完成了復仇的計畫以後再去追逐自己的夢想,倘若我們擁有這般過人的毅力與耐力,那我們又何必浪費我們的精力在那些連我們自己都瞧不起的人身上呢?我們唯有放下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遠,而這樣的放下不是要你放過對方,而是希望你能放過你自己!生命已經給了你太多的考驗,剝奪了許多能讓你感到安心自在的時間,那麼你又何必為了這樣痛苦的過去賠上你的現在,甚至是耽誤了你自己的未來呢?


在做任何決定以前,希望你我都能去了解我們自己,如此才能讓我們少走一點冤枉路,倘若復仇真的是你人生中的大業,不去完成它是真的會讓你自己後悔,那麼就去完成它吧!但如果你已經想明白了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在傷害了對方以後或許不會讓你感到快樂,甚至還會讓你活在滿滿地愧疚裡,那麼就請你不要去做,因為在復仇的當下你也不會感到興奮,而在復仇結束了以後你也無法獲得幸福,選擇這樣做的你才是真正地被困在了過去,不僅僅是失去了當下同時也沒有了未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黑暗中覺醒:走出人生低谷的旅程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低谷。這些時刻充滿了壓抑、無助,甚至是輕微的憂鬱。但正如夜晚總會過去,黎明的曙光終將到來,我們也能從谷底走出,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和方向。具體該怎麼做呢?以下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4-07
破解心靈印記:從黑暗到光明的轉化之路|Case102這是一篇關於療癒心靈的文章,描述了作者如何通過療癒專案幫助個案從過去的傷痕印記中走出來,重建自信和自我價值感。文章中有多個關鍵字出現,包括療癒、個案、傷痕印記、情緒釋放等。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3-06
生技老董江滄炫無懼流言、挺過黑暗,ABVC集團正派經營、榮光再現一手創建台、美醫療集團的生技老董江滄炫博士在務實的創業過程中就屢遭無妄之災,一改過去的忍氣吞聲,透過法律途徑,對惡意中傷的宵小保留追訴權⋯在此次烏龍爆料事件發生後,旋即在近幾個月公佈許多營運的正面消息,不僅闢謠亦重振了投資者的信心,連續兩天集團(ABVC.US)股價的飆漲⋯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0-29
從<梨泰院>、<黑暗榮耀>到<絕世網紅>,這些雷聲大雨點小的韓劇套路 還記得前幾年紅極一時的前陣子<梨泰院>,2023年初爆紅的<黑暗榮耀>,還有最近頗具討論度的<絕世網紅>,我們乘著熱潮興沖沖的按下了播放鍵,陷入華麗的復仇佈局,一開始,主角總命運多舛,壞人總囂張跋扈,讓人心疼心恨;中段主角開始捲土重來、走路有風,壞人開始瑟瑟發抖、氣急敗壞、高喊西班牙,然後,反派轉
Thumbnail
avatar
槑有想法
2023-07-29
從黑暗走向光明:戰勝憂鬱症的旅程我感到孤單、沮喪、無力和無助。感覺像是一個黑洞,無法擺脫。我想要笑,但每當我嘗試時,會有一股深深的悲傷感襲上心頭,讓我感到更加無助。我感到像是被困在自己的思緒中,無法逃脫。 當我開始接觸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時,一開始並不太相信這些東西可以幫助我。但是,當我開始慢慢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思維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07-24
從「黑暗榮耀」看校園霸凌防治如何防治校園霸凌?從黑暗榮耀談起‥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3-29
從黑暗榮耀 淺談霸凌[從黑暗榮耀 淺談霸凌] 最近黑暗榮耀第二季推出後,再度受到大眾的好評!這讓我想起過去曾處遇過,被霸凌當事人的一些案例。 #何謂霸凌 霸凌可能以不同的形式呈現。例如:肢體霸凌、關係霸凌、網路霸凌…等等。 #肢體霸凌 一群人集體毆打、凌虐落單的另一人。 宋慧喬所飾演黑暗榮耀的女
Thumbnail
avatar
陳萱心理師
2023-03-28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黑暗榮耀》從「霸凌,家人往往是第一個加害者」談「建立界限的❸個階段」《黑暗榮耀》第二季,不僅完美地總結了第一季的所有懸念,還更推深地透過每一個角色來讓「惡」變得富有層次⋯⋯只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是:這部劇,竟然用生動的影像穿刺到了霸凌的起點、說出「大家都知道,但是沒有人敢說出口」的實話:家人是最初的霸凌者。 霸凌,家人往往是地一個加害者。——《黑暗榮耀》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3-20
從韓劇「黑暗榮耀2」來看,哪三個星座的主角最「工於心計」?Netflix原創韓劇《黑暗榮耀2》開播後再度掀起熱潮,登上Netflix全球38個地區收視冠軍,全球劇迷變成偵探在網路上熱烈討論劇情分析,並引爆各種現象級熱度,像是女主角常喊大惡女「涎鎮啊~」成為流行語,讓這個名字爆紅,連編劇都出來對有此名字的人道歉。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18
從韓劇「黑暗榮耀」來看,這三個星座不畏強權,最會「伸張正義」!由宋慧喬主演的韓劇《黑暗榮耀》第一季共8集,Netflix一次上架引起追劇熱潮,深獲好評空降多國排行榜第一名,與前夫宋仲基的「財閥家的小兒子」同樣是復仇題材,頗有互別苗頭的意味,兩部劇都獲得收視冠軍,內容也都引起熱烈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