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在2分鐘內抓出AI嗎?|AI小遊戲|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小遊戲邀請你,用限時兩分鐘的聊天,判斷對方是人還是AI。這是個很棒的行銷,也是人類彰顯價值的一個案例。
「human or not?」一個很有趣的小遊戲

「Human or not?」

人工智慧到底多像人類?由國外團隊打造的【Human or not?】網站,用一個有趣的小遊戲來提出質問。這個遊戲的玩法是這樣的:首先,加入遊戲後,系統會幫你配對一個對手,這時你還不確定對方是AI或是真人。配對完成後,你們會進行一場限時2分鐘的自由對談,2分鐘後,系統會強制結束聊天,然後邀請你判斷,剛剛跟你聊天的,是人還是AI?
遊戲的配對頁面,這次決定由「對方」開始聊天

我的戰績:一勝一負

這個遊戲很簡單、卻也很有趣。我的第一場遊戲由我先開局:
在打過招呼後,我直攻中路、直接問對方「你是真人嗎?」
對方回答:「我跟你一樣是玩家,你猜猜看?」,這個回答差強人意。
接著,我發現對方打字很慢,等他回應,彷彿在等待ChatGPT一樣,於是,我再次問他:「為什麼你打字這麼慢?」
「啊,抱歉,我剛剛在忙別的,但我現在在了」。這個回答還行,但問題是,他接下來打字一樣很慢。到這裡,我大概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對了,你喜歡哪種音樂?」對方嘗試用一個很老梗的方式開話題。但我還來不及回答,2分鐘就到了。
對話結束後,我告訴系統我覺得對方是AI。果然我猜得沒錯!
接著,第二回合,我被配對了新的玩家,並且由他開始發言。
但這回,我輸了。
第一局,我成功猜中了AI
第二局,我猜錯,讓對面的人類受傷了

原始人觀點:很好的行銷手法

「human or not?」的遊戲機制很簡單、但卻很有趣,它直指一個核心問題:【如果見不到面,AI可以多像人類?】而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是「human or not?」採用的AI模型有多強?
事實上,網站的開發團隊「AI21LAB」本身就是一個AI開發商,他們有自己的語言模型,而假設「human or not?」所有的體驗都是真的,跟這個模型聊天的感覺,其實不輸給ChatGPT。換句話說,AI21LAB用一個設計精良的小遊戲,向大家宣傳了他們家的模型,能力不容小看。

原始人觀點:人類依然很重要

「human or not?」的技術面應該沒有特別創新,甚至如果要求AI幫忙做出這樣的網站,應該也不是太困難。然而,這個網站充滿了人類的「選擇」,而正是這些「選擇」彰顯了人類的價值。
首先,「Human or not?」選擇最簡單的視覺、採用最少的步驟,讓玩家可以用最低的干擾盡快進入對話,畢竟對話體驗是整個專案的核心。製作方選擇捨棄華麗的設計、直接切入重點,這是人類才能做出的判斷與取捨。
另一個人類特徵是「幽默感」,在我的第一場遊戲,我成功猜對了對方是AI,這時系統給我的稱讚是:「你真是獵AI高手!」;而在我的第二場遊戲,我錯把真人當成AI之後,系統則告訴我「對方可能會有點受傷...」,像這樣幽默而不失禮貌的回覆,也是充滿人類的味道,在幽默感方面,目前AI的能力恐怕還跟人類有段差距。
總結來說,「Human or not?」是個很棒的行銷操作,人工智慧或許能做出功能相仿的網站,但這樣高度整合、去蕪存菁、還能夠有一定幽默感的版本,就非得由人類主導不可。「Human or not?」說明了AI現階段仍是個工具,人類存在的價值尚且不可取代。

有興趣的話,去玩玩看吧

https://www.humanornot.ai
AI原始人
AI原始人
沒有高深的技術、艱澀的語法,在這裡,單純跟你一起胡思亂想AI的未來模樣!必須得想,因為那是孩子們即將身處其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