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山居的sankirtana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往常在台中工作時,春花、秋「葉」的週末,若逢好天,常臨時起意與妻驅車到半遠不遠的景點遊冶,不然,至少也上大坑練練腳力、拍拍照,調台北後,卻覺得假日這麼花掉有些奢侈,只想儘量窩在家裡,提高書房、音響、乃至光世代、MOD及有線電視的利用率!3月23日,週六下午,Shyama、Kalindi的靈性導師Giridhari
Swami Maharaja要在初一山居主持一場桑克伊爾坦(sankirtana),機會難得,妻很想參加,那裡我没去過,看看也好。
初一,是新近受Shyama吸引而加入的奉獻者,據說事業曾經做得不小,後來身體和婚姻都出了狀況,乃暫時退出紅塵競逐,隱居中興嶺友人山屋靜養,日常以寫字、讀書、賞樂自娛,接觸奉愛後,或許正與此階段的生命情境合拍,頗為投入,而因見多識廣,能輕鬆與人應對,活動力強,英文夠好,很快就成為Shyama的重要搭檔。「你的綽號好特別喔!」第一次見面時妻對他說。「什麼綽號!是我的真名。」說完,立刻拿出他的身份證給妻看:「而且妳再看生日,是當年的大年初一,老爸就這麼取名了。」「哇!那你妹妹該不會是十五吧?」妻俏皮地回答。這個名字的確讓人印象深刻,大家都喊得很順口,反不太叫他的英文名Alen。
【在中興嶺的「初一山居」,其實是初一朋友的,裡面的生活設備雖簡單,卻也一應俱全,最重要的是它「獨立世外」,方圓50公尺內無人家,奉獻者們可以盡情sankirtana而無虞擾鄰。】
【Padma在山居庭院一角的平台上,那些木板上的字是初一「戲筆」。】
【Padma與另一名奉獻者的小孩,奉愛的活動無疑適合全家參與。】
【在廚房裡準備靈性素食Prasadam的奉獻者們】
【Krishna Baladeva帕布的靈性伴侶Svasti Mataji,利用空檔唸誦一段。】
【Shyama與新進的奉獻者Mina打招呼】
【Lalita與Svasti Mataji,前者2012年8月由Giridhari Swami Maharaja啟迪,所以和Kalindi及Shyama是「神姊妹」】
一門宗教要能凝聚信徒,需定期聚會「精進」,而sankirtana、講解經典與Prasadam是奉愛瑜珈聚會的三大活動,參與者不一定得是奉獻者,穿扮也很自由,但虔信者總是滿懷真誠,肩披沙麗、額畫tilak,盡情從奉愛活動中去感受超然的喜悅。這次表妹小青也帶著先生、小孩和幾個朋友自新竹來,多年來總在靈性之途尋尋覓覓,從老媽口中得知妻的「信仰」應該也有一陣子了,幾個月前,她驅車高速公路途經台中,靈光乍現的駛下交流道,問妻關於奉愛種種,遂此一頭栽入,雖是親表兄妹,見面機會不多,根本無從相互關心對方任一階段成長的心路歷程,不想卻因這一絲牽連,讓她與妻碰撞出這樣的火花,只能說,她們體內潛藏著某種相同頻率的「能量」,當因緣「俱足」時,便能產生共鳴,而這共鳴,自然與奉愛唱頌的「超然音震」諧和,所有願修習不「冒犯」的唱頌的人,都具有那種「能量」,而我顯然没有,無論伴妻參加多少次奉愛活動,仍只能做一個旁觀者,為表示對妻的支持,為沙麗的色彩乃至奉獻者忘我的動作、表情而來,在現場的ecstasy氛圍中總保持著「寂寞」之心,思索著澎湃靈性波濤下湧動著的人性暗流與只要活著就必須面對的物質世界,我難以領會這是與神有關的活動,無法「臣服」於觀念裡是人所創造的神,將靈性導師視為律己極嚴的、為單純信仰及使人們變得更好而奉獻一生的長者、智者來敬禮、服務,我可以也樂於接受,但要當做神的代表來誠心頂拜、永遠追隨,就真真超過我的限度了!
於是,對所有的奉愛活動,包括令人感動的簡單深沉的唱頌,在我的意識裡,最多、最多就維持在類如「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層次,目前,這並不會令我感到困擾,也希望不會讓奉獻者、Prabhu、Guru以及最重要的妻感到困擾,否則,繼續在一旁「側記」,就未免太尷尬了。
【sankirtana即將開始,Giridhari Swami Maharaja、Krishna Baladeva帕布與Shyama就座。】
【Giridhari Swami Maharaja的3名隨身門徒】
【唱誦中的奉獻者們】
【唱誦中的奉獻者們2】
【奉獻者的孩子們坐在庭院角落的平台上】
【以下為sankirtana中的奉獻者們,我為了這樣的色彩、表情與動作而來,雖無法融入,卻樂於與之相安。】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