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的新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長原住的離我家即很近,和妻晚飯後散步偶爾踅過去,差不多20分鐘可到。今年7月更搬到與我家只有一街之隔的大樓,走路只要5分鐘。
離開學校20多年後再和學長相遇,是因為女人。妻在孩子讀書的國小當愛心媽媽,參加工作隊舉辦的成長課程,聽JAN講西洋美學與藝術史,幾次後熟了些,閒聊中談到2人老公大學讀同校同系,差3屆,妻回家講起,一問姓名,我就知道:「我大一製圖工具跟他買的,最記得他沙啞的說話聲!」當然,這也因為才成為新鮮人,對嚮往已久的大學裡的一切都感到新鮮,所以印象深刻;相對的,已是畢業班的老學長一定不記得我。但當年學校算是「小國寡民」,每班45人,全部師生合起來不過2000人,所有學生都住校,再怎麼說,見了面總有股親切感。
進而與學長家來往頗密切,還要加上孩子的因素。JAN是留美藝術碩士,英文造詣深厚,一些常來往的媽媽們就請她為孩子家教,轉眼間5、6年過去,女兒是直到前陣子才停,我已在 最後一堂英文家教 中記其事。
如果沒記錯,學長的新家是去年10月簽約,我們以為會趕舊曆年前搬,但沒有!以他們夫婦,尤其是JAN的美學素養及超卓品味,一干朋友都很期待看到裝潢完成的樣子。學長直到今年6月才搬進新家,妻說JAN並不想太張揚舉行喬遷之宴什麼的,怕大家破費送禮,不過我心想常往還的這些人,一頓酒總是要請的吧?
8/17晚上,學長與JAN第一次請我與妻到已搬入的新家小坐、喝茶,雖不是吃酒,但我還是很興奮,當然帶著相機。妻曾經或一直很渴望能主導自己的家的布置,然而與老大人住就是沒有辦法,算是我對她的一個虧欠!這個遺憾,或能從參觀別人的新家中得到一絲絲補償。
從學長與JAN的引導介紹中,我們知道設計師吃了不少苦頭,預算後來雖有一點點失控,但應該還在很可忍受的範圍,而當與JAN共同完成作品後,設計師也感到頗為滿意,立即找了居家雜誌來拍攝發表。房子的裝潢,其實反映了主人的品味、風格、背景乃至思想與夢想,這些是和花費多少沒有關係的。
學長的新家並不追求繁複與華麗,簡單、高雅中隱隱潛藏著一股熱情,而有的地方又頗為俏皮、隨性,充滿想像力。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
10/20晚上我們又去了一次,這次學長開了瓶紅酒!而正式邀請幾個熟朋友的宴會後來敲定在下個週六! 在學長家聚餐
【學長新家的客廳】
【進門先聞書香,在客廳邊。】
【廚房裡的酒架,當中總有幾瓶要為我們而開­吧?】
【這個俏不俏皮?女兒覺得很鮮,照一張吧!­】
【樓梯間的燈與飾物】
【這個黑板最有想像力,為了JAN堅持的顔­色,一遍遍重塗,設計師可是吃足了苦頭!咱­們學長的粉筆畫功力如何?我覺得線條很成熟,若非常練,就是很有天份。女兒很愛看!】
【老婆在大黑板前照一張】
【客廳一面牆壁上掛的奧黛莉赫本】
【二樓房間的掛鐘,學長好像對這類的鐘頗有­興趣,樓下那面紅磚牆上也有。】
【二樓的「溫室」,由原來的超大更衣間改成­,每一個人上來看到都會驚呼一聲,然後想像­假日早上在這裡喝咖啡的樣子。這地磚讓我感受到含蓄的熱情!】
【2樓的開放式書房,書架中間的展示架有學­長歷年蒐羅來的許多寶貝!JAN說學長是「­遠東愛買」,不過好像所有的老婆都這麼稱呼­老公,所以也無所謂吧!】
【我們在餐廳的長桌飲酒、喝茶、聊天。】
【學長開的比利時紅酒,稍偏甜。】
【學長的小女兒SONIA,本來都不肯照相­,但一知道魚眼鏡頭有特效後,就讓女兒替她­拍了!孩子到底充滿了好奇心,喜歡嘗試新的­事物。】
【學長家的貓WOODY,我猜是「五弟」的意­思,表示是家裡第5個成員?原來是隻流浪的病貓,JAN的愛心讓牠有了健康的身體與美好的家。還有另外一隻,­但那隻非常怕生,絕不輕易出現。】
【WOODY在樓梯回眸】
【孩子愛玩,用魚眼拍WOODY。】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做一位懂得孩子心的大人這篇文章著重於孩子在青春期的成長與家長的教育方式,強調需要從較「叫得動」的方式,引導孩子變得更主動,同時也探討了家長應該如何理解孩子對網路的沉迷。作者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和心得,為讀者提供了相當深入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2-07
    教育創新對話:與數位實驗中學的交流體驗探險小隊在臺北市數位實驗中學吉林基地進行深入討論和交流,透過交流,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知識,包括學習策略課程、生涯探索和學習歷程微課程。期盼在未來能更有系統地支持老師和學生,創造更多積極參與的學習環境。
    Thumbnail
    avatar
    林靜
    2024-02-02
    #008 你是「收穫心態」還是「落差心態」?心理學家:抱持對的心態,更能獲得成長與高績效文中提到 優秀的競速滑輪溜冰高手-丹·詹森 雖然非常優秀 但總會有些狀況影響他獲勝 在1994年的奧運上 他改變了自己的心態 從對未來期待獲勝的落差- -負面 改為對過去總總收穫的感恩- -正面 也因此最後完成近乎完美的比賽 想改變要多練習 第一:心態 第二:模擬 第三:放下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1-13
    【1108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AI反攻走強,日內轉折訊號教學;強勢股新日興、優群、群光續漲;昇佳電子、聯詠回檔AI反攻走強,日內轉折訊號教學 強勢股新日興、優群、群光續漲;昇佳電子、聯詠回檔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1-08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閱讀心得|心理學、自我成長、情緒與自制力好的自我對話可以使人有超乎水準的表現,但壞的自我對話則會造成不自信、缺乏動力的人生態度,因此人生中最重要的對話,就是我們與自我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雙雙在讀
    2023-09-04
    被反中消費的新疆,被外行出征的學者遠在天邊的伊斯蘭與新疆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05-21
    斷捨離心理學:囤積症背後丟不掉的是內心的焦慮與不安每一個囤積症背後丟不掉的其實是內心的重擔囤積症(Compulsive hoarding)到底是不是病?還是一種壞習慣?當我認識到原來囤積症是一種精神疾病時,我更認真地去看待及思考自己及母親的儲物問題。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1-29
    《失落的地球真相》【書摘】阿佩洛斯文明的科學家:醫學及心靈的整體關聯性         阿佩洛斯人非常友好地接待了我,把我帶到全息觀察室。在我們面前已經擺著兩張舒適的扶手椅,這是為我們的參訪而準備的。我拿到一個特殊的頭盔,以便盡可能地獲取資訊。         「我們這個世界裡有人想給你一些重要的東西,」他笑著說。         當阿佩洛斯人將我的注意力引向投射在我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綺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