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__雪霸歸來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09-04-20-2_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

昨晚疲倦早睡,但居然睡到半夜就起床,兩個鐘頭後繼續上床,早晨睡到七點多自然醒來。(小腿還在酸呢...嘿!)

早上完成連線法會的文宣稿。

繼續讀書,摘錄。並且思索接案的企劃。

中午煮有機玉米清湯為底的炒絲瓜(薑及青蔥),以及金門馬家麵線麻油醬油調味,再配上1/3塊豆腐乳。我喜歡這清爽的午餐。

飯後來杯金棗/酸梅/黑橄欖所沖泡的三寶潤喉茶(Denise自己取著玩的)。

在山中時也會思索生活。司機的天天往雪霸跑,導遊4.5年下來已是第123趟雪霸行,他說他很高興昨天是他的雪霸公園自由紀念日。

退休的領隊,說我們的雪霸行是旅客生活中新聞的片段,但是警察可是天天生活與工作在此。而清泉當地的居民因災害以及交通不便,生活得很不知所措。

所謂思索生活,Denise想到佐賀的生活(超級阿嬤跟島田洋七近年來也在佐賀置產定居)/想到兩位導遊的不同(1車的是較年輕的導遊不如我們這2車的有活力,呵!)/幾位朋友的生活(有人愛好旅行,有人死守工作及家還有菜園...)/...

想到跟陌生人同車出遊一天,夜晚各自回到各自的步調中,但也可能變化就發生在一天之間(我不是故意觸霉頭,當然我是沉默地想著無常)。

正讀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中提到一句「總有一天我也會死,在那之前我得努力才行」。差不多Denise想感受的是這樣的一句話。

人人總是活得那麼不一樣。

我又想到超級阿嬤說的「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不可思議那麼認真做清潔工的阿嬤,從未出去玩,卻會要作者在因工作生病之後,跟他說出"工作了5年,就好好玩5年吧!"

「人要先工作。工作了之後,米、味噌、醬油、朋友和信賴都會跟著來。」

阿嬤對於人生的起伏谷底山頂高低的透澈認識,"萬物聚集的地方就是山谷啊"。

還有"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提到阿嬤名言: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

迷上這位超級阿嬤的Denise,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呢?哈哈哈!!!

※2009-04-20-1_雪霸歸來

雪霸歸來。

終於進到雪霸國家公園一遊。去年期待,今年實現。

但據說路正拓寬去年風災有損失,因此要到七月才會開放更多步道。

全車只有兩個單獨旅行的女生。大部分是家庭同事夫妻來玩。

領隊是退休後投入導遊。非常棒的一位領隊。

言談之間對當地居民的生活以及旅遊業者的永續經營,以及台灣的歷史有相當關切。還有關心三代同堂的旅客家庭幸福。

我喜歡這種愛台灣的心情。本省外省原住民都不重要。

有時間夏天還要再去。

昨天單獨旅行的另一個女生,跟我不同的是,她酷愛旅行。經常有伴約她就立刻出發,沒伴就自己獨行。

這是跟旅行團的好處,由大眾成團一起照顧單獨旅行者。

我個人昨天也蠻感謝這一點的。昨天出現兩三次有人幫我小忙,譬如撥掉身上的蟲蟲之類的。

Denise也會怕方向感不好的自己脫隊,沒想到,如廁之後在原車等人時,導遊來大叫,大家在別處等我去遊某景點,啊!

一定是我漏聽到啥訊息。

跟大家微笑道歉,他們一定有體會到我的誠意。後來對我也常主動出手呢!

當然,有點熱心腸的我,也會量力而為互相一下。

據說幼年很專心的時候,父母叫我,我經常恍若未聞。

※2009-04-18-4_幸福就是

天氣晏好,走路出門還書,然後借了預約的4本佐賀阿嬤的書。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佐賀阿嬤的超元氣料理/我的老相好(最後這一本是島田洋七寫他的好友北野武導演)。

幸福就是,陽光和風藍天白雲樹木溪水陪著我走著走著走著,還輕鬆揹著喜歡的書,一路微笑回家。

還在圖書館稍微翻閱了近期的活動文宣,了解附近的大小事。走進社區跟警衛打招呼。儘管他們即將被新的保全管理公司替換,仍然生氣蓬勃地回應招呼。感謝他們這一向照顧我們社區的安全與清潔。

我穿了裙子,好像是整個春天的第一次。回家也換上了家居裙。這個春天真不太像浪漫的春日,裙子直到今天才出櫃。好吧,其實別人都穿啦,是我自己感覺不對才沒穿的。非關春天底事。呵呵呵!然後,今天可就開始浪漫啦!

※2009-04-18-3_4月19日雪霸觀霧行

明天要去雪霸遊玩,希望能夠走走國家公園。去年就想過帶Carol/Winnie去爬山,但一方面她們不喜歡登山,二方面也沒強烈安排。

此次原本考慮暮春南遊行,但幾個朋友忙工作考試,遂先暫緩。便想起娟以前說過雄獅辦的一天來回行程。因此明天成行。蠻期待能夠在山中漫步。

今天可就有些工作要趕工呢!因此便守在家中一天。

但剛才上26樓去清理植物(週六中午社區可回收),開了窗透氣片刻,借了調音器要弄吉他,把一首小曲子的音調以琴聲確定下來(準備下樓謄寫)。衣服考慮收不收,下週再找一天上樓。

有點想是否看些片子,但不知為何失去興趣,下樓查查節目表再看。在網路上查了查節目表,實在不是提得起勁看電視了吧!呵呵呵!

老媽她們這幾天去Lake Tahoe太浩湖。

※2009-04-18-2_似睡非睡似醒非醒

忘了寫一件事。

雖說我前面的小日記才寫喜歡獨處,但昨天也出現怪現象。

下午出現昏睡寤寐好睏好睏好睏的感覺,於是處在夢寐狀態,時空轉換不過來似的,產生失去人生方向感的疏離異狀。那種時刻延續,讓人動彈不得,恍然失去意義,也會懷疑人生。

或者說簡直是:動力停滯、滿心徬徨、困惑迷失。

這好像是某個朋友的常態,因為他經常處在失眠狀態。經常在醒著時也有睡意,該睡時卻醒著,夢境不斷。還好他是做手工多的人。又有業餘生產興趣與靈修的些微幫助。不然,那種恍若時空錯置,不確定自己是活是醒是睡,不確定活著的意義目標,一定早就把他給折騰死了。

過渡狀態,沒回過神的狀態。這幾個月我經歷過兩次較明顯的過渡狀態。都是由突然很想很想睡覺開始。

體驗一種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疏離發呆。其實是蠻讓人無所措的體驗。騰雲駕霧嗎?虛無飄渺的錯置感,而非輕鬆自在感。在偌大的宇宙中失去方向。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奇異。

前一次我忘記寫下我如何面對,昨天我倒是以編織手作穩定心智。至少我很清楚不可以任由心智漫遊,那會衍生虛幻的存在憂慮,而我對那些真的是太有經驗了。嘿!

※2009-04-18-1_照顧好自己

人的本分是照顧好自己。身心靈。對於有些喜歡靈修的人往往忘記身體的重要性。

Denise是特別提醒自己與這樣的朋友,照顧好身體,這包括健康以及現實財務。

我知道在這兩點上面,不少朋友跟我一樣,都還要去好好面對實際的挑戰。基本心態上要正視此重要性。

※2009-04-17-2_去愛去照顧

有些人跟我們的緣分不深,是偶遇的關懷。雖然引起些情緒波動,卻只有當下好好相待的份。

然後,各自好好照顧自己,是本分。

家人與親密伴侶,卻是我們一生的緣分。我們也盡著照顧自己的本分,並且還要互相照應支援。

有些人則是兼顧老闆或者老師的身分,因此要照顧員工/學生直到關係結束。

願意嗎?願意去愛嗎?

有時候廣大的陌生群眾之間,也有我們愛護照顧的相遇時分。那也是愛的片段。

而兩性的約會讓我們得以有了照顧彼此的機會,可能是一次可能兩次可能三次,可能就變成了幾年的男女朋友,甚至變成了家人般的終生伴侶。

就某種觀點來看,我們花了時間金錢給對方(通常目前男生可能花比較多錢),卻又做不成男女朋友是損失。

但那何嘗不是我們表現愛的機會呢?分開了,可能只是對方不願意再讓我們照顧,當然可能是對方也無心力回應我們照顧我們。

這樣一想,兩性的相遇以及所有關係的相遇,似乎都是讓我們去愛去照顧的機緣。好像蠻美的!呵!

Denise的浪漫情懷理想主義似乎又出現了。呵呵呵!

量力而為,盡心為之!

※2009-04-17-1_愛情的層次跟生命的層次有關

最近知道幾份"對待對方太好,好到讓對方跑了"的愛情。

而想到愛跟生命層次有關。

愛是要幫助對方(彼此)的生命層次提升。

愛情的層次跟生命的層次有關。

如果我們愛一個人對她/他好,

不能只停留在馬斯洛的六大需求層次中的前幾個層次,

那樣的關係很容易就會碰到瓶頸。

付出很多金錢時間,但對方還是會不滿足,

兩個人或者對方內心還是會感覺空虛。

通常是付出的人比較充實會比較持久,

而接受的人卻跟我們料想的不一樣,

反而是比較容易感覺無意義與空虛,

而以為要另找其他對象...。

最好是能彼此提升到第五層次與第六層次。

1.生理層次心理層次

2.安全感層次

3.愛與隸屬

4.受人尊敬

5.自我實現

6.靈性超越

因此不能只是一起玩玩,只是滿足對方的需求,尤其是物質滿足更虛幻。

因為往往對方以為他/她要的,卻不是他/她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

她/他連自己都還不清楚咧!

好吧!男人很多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誰來帶領彼此的愛情生命往前走呢?

覺醒的那一方。

另可參考※小日記__愛是幫助對方生命層次提升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回顧2008展望2009(展望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婚後情由淡轉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日記__藝術五月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日記__情歌543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日記__女生玩木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日記__圖書館週末音樂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日記 (補麵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ZpvqP-SA樂曲:來自德文歌曲Bei dir war es immer so schön! ------------------- 現實世界裡,這幾天很忙碌, 因為公婆從屏東來到台中啦~~~ 這幾天當小廚娘, 當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5-05
    231210小日記由於我的某位親人過世 這幾天都在幫忙摺元寶跟蓮花 也跟著去看要燒甚麼紙紮的物品 然後就跟著一連貫的問題跑出來 摺蓮花 眾生在未覺悟之前,看到的就只是一朵摺好的蓮花,其實蓮花是用印有特殊符號的紙摺的,這些誠心摺好的蓮花,經過加持它是會放光的,在燒給往生者的時候,會令往生者心生歡喜而坐上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10
    231208小日記今天其實是過的挺樸實無華的 但有件事讓我突然嚇到 明天要帶學生校外教學了 但我還沒跟學校申請 心裡面"乾"的一聲趕緊去申請 之後我反思我自己怎麼會這麼晚才申請 明明周一就有收到相關資訊可以作業 卻拖到現在時候才驚覺 根本就是"屎塞在屁眼才要去找廁所大便" 我覺得我有拖延症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8
    231207小日記今天我的一位親戚過世了 早上就過去醫院看他拔管前的最後一面 心情很沉重 但這也是人生的課題 原來死亡是這麼的靠近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7
    231206小日記這篇算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上寫的第一篇文章 想說說我這幾天的思考 最近這個月我想要讓自己養成定時去圖書館借書看書的習慣 希望把借回來的書 閱讀、吸收、轉化、記錄 希望找一個平台可以儲存記錄這些資料 這算是一個發生的契機 前幾天 我在幾個月前把智富出版的雜誌所做的筆記拿出來看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6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3-04-16
    avatar
    書書
    2023-02-16
    「帶小孩寫小日記,帶到快崩潰?!」只要掌握黃金架構,親子無痛寫日記小日記的基本架構其實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家長看一次就懂,小朋友練個兩、三次就會自己寫,不僅可以鍛鍊基礎的寫作功力,更不用傷害親子之間的和氣。接下來,我將教學方法分解成三個步驟,最後總結成一個黃金架構,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6-07
    小日記題目(葡萄姐姐出題)小日記 1.關於自己,讓人很意外的點是? 2.身為資深學姐,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3.成為一個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4.假如你是馬鈴薯,你希望被做成什麼料理? 5.想和哪一位名人共進晚餐? 6.如果人生有多出的一天,你想做什麼? 7.心中嚮往的職業? 8.最怕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 9.告白信 10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7
    ﹝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