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的日子又何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讀佐野洋子的「無用的日子」,常常讀著讀著,就被她叨叨絮絮的生活點滴逗笑了🤭!

文中提到:如今我已經盡了所有的義務和責任,孩子已經養育成人,母親也在兩年前死了,我並沒有非常熱愛工作到覺得還有很想做的工作沒做而不想死。得知自己還有兩年可活之後,折磨了十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真是太神奇了,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的不得了,我覺得,知道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

健忘、罹癌,只剩兩年生命,面對人生最後一段日子,佐野洋子絲毫不見消極,在正視生存的赤裸、醜惡和辛苦的同時,她以平鋪直敘的而詼諧的口吻,展現了對生命的豁達,用淡然與豪爽的筆觸,為這最後一步寫下精彩痛快的一頁。

其中一個章節提到她與公務機關折衝的情形。她說每次去公務機關,必定會和人吵架。因爲僵化的規定,公務員又必須依法行政,造成愛挑戰規定的她,常有與公務員間火力四射的對話。但是她說她有她的原則,絕不會說「找你的上司來」,因爲那些公務員都有妻兒,所以不會欺人太甚。只是那些公務員在背後會說她的壞話:遇到一個更年期歇斯底里的老太婆。她說對不起,我的更年期在800年前就結束了。老人的心情都很不好,都富有攻擊性。

這時讓我想起上個月收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寄來的老人健保自付額補助核定書,因爲是「老人健保」新鮮人,對於公文中內容有些疑義,於是循著承辦人電話去電詢問。孰料被承辦人訓示一頓:我們社會局是健保補助款不是健保費收款單位,這是給你們的福利要搞清楚。

乍聽她的語氣,心想她是否太忙才會如此不耐。好整以暇放緩語調跟她説明自己疑問,並就過去相關業務經驗和她溝通,心裡想就當成修習氣吧!她才鬆軟態度,最後還算友善落幕。但也讓我開了眼界,和佐野洋子書寫相反的是:承辦人心情都不好,富有攻擊性。

無巧不巧,今天風聲鶴唳的台北市政府公務員販毒案新聞,當事人竟是與我對話的承辦人!

雖然人生很麻煩、很辛苦,但只要吃飽睡足、無欲無求、問心無愧,就能過日子。無用的日子又何妨!

    5會員
    20內容數
    重整人生之路 碎片中拼貼 細縫透出微光 循光找到出路 不完美但完整了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重整人生 的其他內容
    職場故事—她們與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想活得像佐野洋子女士如此灑脫|無用的日子役にたたない日々 先前因為書友的推薦,看完書介直接推進購物車。 簡直像在看自己老年的樣子,或者我也是希望能活成這麼灑脫的樣子。 得知自己罹癌到後面癌症轉移,佐野女士都以毫無痛感的方式描寫,甚至對於自己開完刀隔天走了67步回家抽菸表現得洋洋得意。 看起來有點脫軌,但是我覺得滿可愛的。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1
    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這本書是作者佐野洋子人生最後階段的心情剖析,有感於記憶力逐漸衰退,接著又發現罹患癌症,當得知自己即將面臨死亡之際,她不僅沒有感到沮喪,反而依然故我地用心感受生活中的一切,無論是迷上韓劇,抑或是承認自己的偏見與厚臉皮,都可以感受到佐野洋子這個人雖然任性,卻非常坦然面對屬於自己的優缺點。 佐野洋子自嘲老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04
    厭世奶奶 佐野洋子人生最後一段時光的日記,《無用的日子》這本書是記錄作者 佐野洋子女士晚年生活的日記,可先前在關於《靜子》的文章中看到其第二任丈夫 谷川俊太郎先生以及兒子的對談,他們都說該書最後母女和解的橋段是虛構出來的,因此這本書的內容或許也不能保證毫無虛假之處。可即便真是如此也無所謂,反正我就是喜歡,如作者在書中所說:喜歡不需要理由,喜歡就是喜歡。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03-15
    無用的話語想起早上,一個在我任課班上,從頑劣到願意聽課,卻也因此喜歡挑戰我的學生,問我「老師你喜歡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12-29
    無用的日子當容顏老去,雞皮鶴髮之際, 當疾病纏身,生命將滅之時, 我會怎麼面對?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1-11-23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5/我用一段半退休的日子,休養我的生心!我想,那一段半退休的人生,我用運動和放慢步調的方式,休養了我的身心,即使焦慮不減、恐慌不斷,但在後來進入身心完全失控的那幾年,這一年半建立起來的運動習慣強壯了我的體格,那樣慢下來的速度,稍稍減緩了我的焦慮和恐慌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17
    我那無用的興趣散步途中,望向一棟沒注意過的宅子。要說是宅子也倒不是,在畸零地格局畸形的樓房,二樓只剩兩面半的牆了,鏤空的立面還殘留廣告的鷹架,露出內面牆上人存在過的痕跡:空的窗、空的門,牆上遺留下來的字。想了想,拿出手機照了張相。 真正的廢墟我倒不敢進去,但總是會被路邊古老的、廢棄的、傾圮的、剷平的什麼吸引..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5-08
    無用的日子好久沒有寫日記啦! ( ( ( (啊啊)))) (這是一個朝樹洞大喊祕密的節奏)不寫字三日面目可憎,而且非常想念你們, 總覺得自己好像是面對朋友,訴說心事。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非常謝謝你!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10-19
    《無用的日子》我們活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時間去認真對待死亡,就像我們沒辦法面對孤獨一樣這本書看起來就是一堆雜事跟煮飯記事,默默帶出洋子的生活態度,人生可以很複雜也很辛苦,但也可以吃飯,大便,睡覺,就過日子,這種信念其實就足以支撐我們走過這很難的人生吧?人終將抵達死亡,我們一生可能也可以視為失智老人的呢喃...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4-15
    詩〈無用的事物〉之一:話語權 你不需要不代表別人不需要, 當你需要,沒人為你發聲。 我想這就是你想要的。 …… 之二:自由 死在沉默裡,死在安逸裡, ……
    avatar
    潤島 青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