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中的藝術與娛樂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要服務的是人,卻不是人,服務是所有藝術中最高的。要知道上帝最擅長服務,上帝服務人,但祂絕對不是僕人。(取自「美麗人生」,1997)。
退伍之後的前些年,我做了許多工作,但都不長久。原因只是我需要餬口,並在沒有相關演出案時,我只能找一些工作來讓自己有點收入,在上述那段話中,我有過酒店與KTV服務生的經驗。
實際上應該說,我在國中升高中時期就已經半工半讀的做了KTV服務生工作,但在高中一開始接觸了酒店少爺/服務生工作,但我認為少爺與服務生還是有些差異。
學生時期還是在跳街舞的狀態,對外界還沒有什麼接觸,自己的感受更像是自以為王子去微服出巡體驗人生百態,但喜歡在工作中產生樂趣的我,依然希望有些不同的驚喜,大方的跟客人互動、帶給他們驚喜與歡笑(例如,服務生敲門時會說:抱歉打擾您!服務完離開包廂會說:祝您歡唱愉快!但我會端著托盤敲門進入後,華麗轉身,放置酒類相關器具後,接著月球漫步的方式退到包廂門,轉身離開前再說:祝您歡唱愉快!)。
因為這樣,我甚至被邀請進來包廂一起唱歌,無論男女。
但在酒店時,消費的都是男性,坐檯的是女性,來這場合的跟KTV不太一樣。
第一天上班我內心實在糾結,我看見有經驗的人,他們隨著離開包廂的男性立即上前給予熱毛巾放在客人頸部,並禮貌奉承地一路進到廁所,包括幫客人按摩。
雖然按摩我略知一二,並能讓一般人都舒服,但當下的我看見那有經驗的同事,我實在糾結這個動力,似乎要把自己擺在很低的地位,懇求他人給予接濟之類的。
美麗人生電影劇照(這一鏡頭我想是最震撼人心的服務/遊戲心態,我讚嘆!)
那同事看我們幾位新手無動於衷,直接戳破我們的心理告訴我們:要在這裡賺到錢,就要學會去做這些事,不然你站在那,永遠賺不到什麼錢。
聽見他的一番話語,可我們都還是心存罣礙,一生中從不曾這樣去低姿態對人,更甚說當時我跳街舞的時代,可是被眾人捧在手心上呢!
少爺的上班時間12小時,我第一次穿著皮鞋站那麼久,眼看著同事西裝褲裡的小費膨脹起來,我不過是在這罰站的人,心理的衝突可想而知,不斷在問自己該賺鐘點費還是小費?
第二天我嘗試模仿同事的姿態去做這些服務,竟感受到客人給予個人自滿或誇大或熱誠的回饋,短暫的過程中我辨別了他們的狀態,也區別了少爺服務的角度。
短暫的在那學習後我離職了。
可能是內心存在著某種驕傲。
又在退伍後,為了先餬口飯,不致完全無收入,或是表演案等太久之類的,我去好樂迪擔任服務生。
雖然主管認為我的外型應該要在機房,但因外場人員缺乏時,還是會請我去擔任外場服務生。
我不喜歡機房,雖然是輪調服務生要去機房放影帶,但我實在不喜歡機房這類不跟人接觸的工作。
然而,我在能擔任服務生的同時,我總喜歡找點樂子,像是我最上述說的那樣玩樂!
經驗過酒店與KTV服務生,可能也包括學習了戲劇/劇場藝術,我到哪裡工作,都像是從上倒下整體的思維,要理解脈絡,要同理不同層面的個體,包含觀眾。
退伍後,我進入好樂迪的服務生階段很短,但曾有一次,我服務完離開包廂後,進入到我個人服務區的位置等待/預備時,那被我服務後的包廂客人打開門,特別出來告訴我說:你是我見過最棒的服務生!
反思後的理解,我並沒有卑躬屈膝,而是我的服務帶給他們感受到尊榮與樂趣。
這點燃了他們來消費時的渴望,他們希望有正向的情緒可以產生,然而那些外界給予的對待,使他們獲得自己可以擁有寶貴的禮遇。
我記得那客人應該是華裔外僑吧!
她從包廂出來對我說的話與和姿態,讓我現在依然記得,也因著她回饋給我的是一樣的感受。
那就是「服務中的藝術與娛樂」。
藝術中基本有幾個價值:
存在價值
藝術價值
娛樂價值
教育價值
沒有所謂的順序,而是該如何彈性的給予彼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