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情緒都在忙什麼?》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聊聊昨晚剛剛拿到的美麗繪本《情緒都在忙什麼?》這本繪本來自波蘭,中文版尚未問世的時候就注意到這本繪本,從顏色、、筆觸、風格、版面到文字和內容都非常吸引我,一上市便迫不及待的帶回家了。
想從幾個面向聊聊它:
1.莫蘭迪色:從封面不難看出這本書這本書的用色偏低飽和,內頁也是同樣的風格,整體的色調偏向前幾年流行的*莫蘭迪色(米白、灰、褐、藍⋯⋯大地色),即使在某些頁面為了讓某些部分「跳」出來,添加了紅色,也不是飽和度高的正紅。這樣的用色讓人感覺舒服、沈穩、內斂⋯⋯也更貼近內心,也讓翻閱這本書的感覺。像是一個熟識多年、陪伴在身邊的老友在與我聊天般。而情緒不就是如此嗎?情緒的確是常伴左右的多年老友啊。
2.角色設計:書裡用了各式各樣的小生物去表示不一樣的情緒,在眾多繪本裡這樣的設計並非罕見,但這些小生物的設計讓我格外「融入其中」,從小生物的外在樣貌、姿態到表情,再延伸到整幅跨頁的構圖,讓我在翻閱的同時,一直忍不住想說,就是這樣沒錯!
例如:感恩使人溫暖這個頁面。小生物閉著眼睛、帶著一抹微笑,手裡打著毛衣,我可以想見小生物心裡的畫面可能是某個想感謝的「生物」。很喜愛手作卡片的自己會想起為了「某人」而「手作」的那些瞬間😊
嫉妒踏壞所有美麗的東西,只見這個小生物腳上踩著美麗的花朵,帶著壞壞的邪笑,手裡拿著清單,大概還在羅列還有什麼美麗的東西?喔~嫉妒是這樣的,會一發不可收拾,世界上所有的美麗都讓他覺得礙眼吧!
幸福在隨風飛揚的泡泡中,可以看見一隻小生物帶著笑趴著略帶透明的泡泡裡,用「泡泡」來形容幸福,幸福是這樣無憂無慮的、放鬆的狀態,然而,幸福也如同泡泡般短暫、容易隨風而逝。
每個跨頁都有不同的情緒、不同的小生物,更多更多的小生物(本書有68頁呢)都在書裡。
3.情緒和感覺:不懂波蘭文的我查了查這本書的英文版本,書名是《What Feelings Do When No One's Looking?》,乍見「Feelings」的第一眼,我會想到「感覺」,那麼感覺和情緒有什麼不同呢?
感覺通常是指來自外部的感官刺激,例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感覺是客觀存在的,可以被測量和描述,而且通常是短暫的。
情緒是指內在的主觀體驗,通常是對感覺、經驗和思想的反應。情緒可以是正面的,如愉快、喜悅、興奮,也可以是負面的,如憂鬱、悲傷、焦慮和憤怒。情緒是主觀的,不容易被測量,而且可以持續較長時間。
而這本書的小生物們傳達給我的感覺是「情緒」,各式各樣的情緒在各式各樣的場景上演,恍如一齣舞臺劇般精采。而整本書恰如我們的人生舞臺,每一幕都有著不同「情緒」角色和劇情上映,今天的我們會是哪一隻小生物呢?翻翻書,想想自己,我們也有屬於我們自己的情緒小生物吧,外貌和姿態或許各有不同,上演的戲碼劇情也有著期間限定的差異。
另外,回到一開始的「莫蘭迪色」,莫蘭迪色通常不是「正色」,例如藍色裡會帶點灰,而我們的情緒不也是這樣的嗎?情緒常常是伴隨而來的,例如感恩的時候,或許還有點幸福;快樂的時候,還帶有激動興奮⋯⋯所以,在我們的人生舞臺上,情緒小生物們可能會攜手共同上演唷,今天,上演的主角們是誰呢?劇情又是什麼呢?
*20 世紀義大利畫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以靜物畫著名,其畫作大多都會疊上一層白色,將之與紅、綠、藍等色,根據不同比例調成各種低飽和度的色階,並且帶有灰色調,給人一種蒙上面紗的朦朧感,呈現出和諧、寧靜並強調一致性的畫面感,也反應出喬治·莫蘭迪看待事物的人生觀。
*附上另外兩個版本的封面
文|緹娜・奧偕維茲(Tina Oziewicz)
圖|艾莉珊卓亞・薩詠慈(Aleksandra Zajac)
譯|蜜拉, 士愷
出版|剛好出版社
38會員
154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