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討厭!生氣讓我變怪獸》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來聊聊關於「情緒」的書,

只要是人,一定有情緒,

無論是喜悅、哀傷、生氣、難過⋯⋯

都是情緒的一種,

我們也都同時擁有這些情緒。


然而,當「情緒」凌駕於我們的理智時,

代表「情緒」會取代我們的大腦運作,

但是,「情緒」能做出理性的判斷嗎?

我想答案非常明顯。


但是,誰沒有情緒呢?

那情緒上來該怎麼辦呢?

這本書不僅僅描述了情緒的樣子,

也告訴我們,

當情緒凌駕一切時,

我們能夠怎麼做。


raw-image

這本《討厭!生氣讓我變怪獸》裡,

作者以一隻怪獸「怒怒」來代表我們情緒裡的「生氣」,

怒怒看起來超級可愛,

圓滾滾的像坨麻糬似的,

不過,千萬別小看他唷,

當我們受委屈、或是約好的事情被破壞了⋯⋯

怒怒會在我們的身體裡越變越大⋯⋯

最後會充斥我們整個身體,

這種感覺就像要爆炸一般難受,

該怎麼辦呢?



raw-image

還好,

每個人的身體裡也住著一個冷靜小天使,

他會守護大家的情緒,

幫助大家緩和下來。



raw-image

冷靜小天使除了幫助體內的怒怒變小,

也告訴我們該如何緩和情緒,

包含:

1.讓自己冷靜一下。

2.深呼吸。

3.搜集一些自己喜歡的話,鼓勵自己。


在緩和情緒後,怒怒變小了,

我們又可以重新理智思考,

並且試著好好溝通。



raw-image

🦁️像獅子座的我是個暴脾氣,

脾氣一上來的時候就容易衝動,

有時候甚至說出一些傷人的話語,

但是,不可能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沒有情緒的人,

所以,我們得先了解「生氣」這個情緒。


📖知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

人類有五種層次的需要,依序為:

順序:


1.生理需求 (Physiological needs)

2.安全需求 (Safety needs)

3.社會需求 (Social needs)

4.尊重需求 (Esteem needs)

5.自我實現需求 (Self-actualization needs)


當我們的需要得不到滿足或者被剝奪時,

憤怒、生氣的感覺就會隨之而來,

因此,「生氣」的存在意義在於:


它提示我們:


🔥我們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或者是被剝奪了,

我們會直覺的想保有自己的權利,

所以,就生氣了。


👼但是,

我們換個角度思考,

生氣能夠完成我們原本的需求嗎?

我想,多數時候是不可能的,

所以,當我們理解自己的情緒後,

我們需要的是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

並且完成自己的需求,

而冷靜小天使的方法此時就派上用場了,

下次,我們可以試試看,

跟著冷靜小天使一起好好的讓自己緩和,

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好的表達,

這樣就能好好的處理每件事情囉。


「怒怒」是每個人的一部分,

我們都需會與它和平共處,

並且學習不讓它變得太過巨大,

以免影響我們的正常表現唷!


💛感謝采實的佩琪分享這本好書。


《討厭!生氣讓我變怪獸》

文|少年寫真新聞社 

圖|佐佐木美央(ささきみお)

譯|周子琪

出版|采實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