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低潮時,如何調整思維!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較早下班,出了公司後走在路上微風徐徐吹來,近期工作有點繁雜又瑣碎,決定到河濱騎車整理思緒,漆黑微亮的路上有人在跑步、溜狗、情侶散步,熱閙無比。

喜歡夜晚騎車原由是在前幾年遇到事業上低潮時的解壓方式,遇到低潮時我不太習慣跟別人訴說,一來是難以三言二語說清楚,我也不喜把負能量灌入朋友的思緒裡,朋友除了安慰也很難幫上忙。
低潮初期以酒精麻痹自己,一週平均醉3-4天,每天醉生夢死活死人,用各種高熱量垃圾食物塞滿每一天,體重像吹汽球式的膨脹。

不敢相信會如此的挫敗,於是逃避、躊躇不前,消極心情久久揮之不去,生活被各種負能量淹沒。

有些朋友看不過去,勸我應該要振作,不應獨自躲在陰暗的情緒裡。但這就像你跟失戀的朋友說不要哭,下個會更好的廢話一樣無意義。

直到有天深覺不能在這樣頹廢下去,
於是我自己以三方式來調整自己生活模式

一、閱讀
一開始我會看心靈雞湯,不看還好,一看就火大,真的不建議被雞湯淋溼。
例一;「從現在開始,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擾,好好生活,做一個接近幸福的人」。
例二;「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許多夢想,但如果其中一個不斷攪擾著你,剩下的就僅僅是行動了」。雞湯沒有不好,但不切實際,閱讀後並無法從中獲取調整自己的方式。

選擇二方向的書籍來閱讀,一是看看不同人面對低潮的應對方式,從別人的方式來思考是否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仿效後是否能更好。
二是閱讀以前未曾看過的類別,像哲學、歷史,正所謂知古鑑今,以古人的經驗作為借鏡,用古代的的事來說明現今的道理。
讀歷史並不是為了知道未來,而是理解現實,並對未來保持想像力。
二、生活方式
低潮時期的作息是日夜顛倒,有時因上午有會,加上長期失眠,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天睡眠時間只有2-3小時,加上每週的酒精麻痹,有一度我都覺自己快酒精中毒了。調整作息後,習慣每天早起,思維也較為清晰,加上每週2-3次的運動,整個身心慢慢回復到應有的狀態。

然後開始嘗試一個人的小旅行,在此之前我很討厭一人旅行或看電影,總覺得這是很孤單的行為,獨旅是認識自己的好機會,少了束縛多了和自己相處的時間。

我曾一人坐在九份老街茶樓許久,讓自己投入在古色古香環境裡,早己將低潮拋之腦後了。

三、思維模式
剛開始的事業順遂讓我變的比較自負,認為自己決策都是正確不會有誤,結果自負帶來的就是一連串的挫敗,所以這次在調整自己時,思維方式除了保留原本的想法之外,會加入我的對立面思維來碰撞,我認真覺很有趣。

例如;以前個性比較直接,若覺這商機有機會,只要有30%成功機會就應該不顧一切的衝刺,現在思維保留30%衝刺機會,但會自設另一角色來挑戰自己,有點像是雙人辯論,雖然這很難像真實辯論,但在思考一件事時多了以往未曾思考到的盲區,在思維模式上更加多元。

不管是事業、感情、生活、家庭都可能會遇到低潮,旁人的建議都只是耳邊的一陣風,一吹即過。最終還是得自己闖過自己那一關,才可能獲得成長、重生。

人說,上帝關了你一道窗後,會幫你開啟另外一道,但我想的是,另外一道窗得由自己打造出來,而不是依賴著別人。
稻盛和夫說過「關關難過關關過,夜夜難熬夜夜熬,冷暖自知悲喜自渡,靜靜崩潰默默治愈,萬般滋味皆是生活」。
當一切事過境遷抬頭仰望星空時,炎熱的夏風拂過心境,此時感到舒暢無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