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或是不去使用智力和時間的時機;這就是過年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有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時,智力才會派上用場。」

 

趁過年想來看一些之前買的、但是比較輕鬆的閒書。

這本《我是誰》…在我看來應該算是科普書吧?

翻到第2章時看到這個可敬的句子。

 

他的意思是這樣的:

為什麼十萬年前人類的大腦已經演化成那麼大了,

卻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咧?

為什麼重要的文明創造是最近的事?

他說,很簡單啊,

因為大腦不是設計來做聰明的事的,

他大部分的功能是:「應付複雜的社群生活」。

就算是愛因斯坦,

一天大部分時間也是花在吃飯、喝茶這種瑣事,

大腦只要低速運轉就可以了,

根本不需要用到智力。

 

看到這邊的時候,

首先覺得有點好笑,但是接著感受就有點複雜。

 

1.真的啊,人啊,

大部分的精力都是花在「應付複雜的社群生活」上。

想想真是可悲。

 

2.但是,好消息是,

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只要吃飯、喝茶就好了。

因為人類就是這樣的生物啊。

 

××××××

 

raw-image



 

過年前就是生活瑣事特別多的時候,

要採買的東西很多,菜市場就是戰場。

 

這時候,就覺得以上的理論好像很有道理。

所謂過年假期,

就是大家說好一起讓大腦低速運轉的時間啊!

大家一起塞在菜市場裡動彈不得,

一起心安理得地浪費時間,

讓大腦只用在購物、吃吃喝喝這種低階活動。

這樣好像也是不錯。

 

買完一趟,坐在路邊休息,看看天空。

天氣真好啊!

這時候呢,就覺得過年真好。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使用紫妍萃第一型膠原蛋白精華凝露的使用體驗 | 陳菊安陳菊安分享她使用紫妍萃第一型膠原蛋白精華凝露的使用體驗,純粹的第一型膠原蛋白能全面改善肌膚問題,質地輕盈且易吸收,是值得推薦的護膚產品。
    Thumbnail
    avatar
    陳菊安
    2024-06-20
    使用 VBA 進行檔案操作:新增、刪除與移動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VBA)是一種功能強大的程式語言,廣泛用於自動化 Microsoft Office 應用程式中的重複性任務。在這篇教學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如何使用 VBA 來新增、刪除和移動檔案。
    Thumbnail
    avatar
    Pochi
    2024-06-17
    什麼時候用 Toggle Switch 或是Checkbox?-設計正確的使用時機 在設計表單的時候有幾種不同的元件,可以用來加快填寫表單的速度。而在這些元件中比較常見的 Checkbox 與 Toggle Switch 常常會讓我覺得有點像又有點不像,在製作表單的時候會有點不太確定在什麼情境下分別使用這兩種元件。在搜集資料後發現,真的有人將這兩個元件做了一些詳細的說明,所以決定整
    Thumbnail
    avatar
    科技鴨鴨|設計 x 管理x Notion
    2024-04-26
    如何切換羅技MX Mechanical 鍵盤為MAC或是Windows使用模式MX Keys for Mac - How to swap ALT and WINDOWS Key? 買了羅技MX Mechanical 鍵盤,卻發現左邊的ALT和WINDOWS Key是相反的,最後終於在一個論壇發現了原因,原來鍵盤是需要自己設定使用模式成MAC或是Windows。 以下是在羅
    Thumbnail
    avatar
    艾利斯
    2023-09-17
    給高中生的說話課1 不是使用「請」或是「您」就是有禮貌的說法身為在高中教學茶道與日本文化的老師,最受歡迎的課程不是茶道文化或日本文化,出乎意料,學生們最喜歡的,也最認真的上課的,是我的「現實社會課」。在課堂裡,我常常以我發生的事情為例,和他們討論我為什麼這麼做,或是我如何回應,哪些是我學到的社會教訓,又有哪些是他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學習並給有能力給自己更多彈性的
    Thumbnail
    avatar
    Miss Sophie
    2023-07-30
    【使用Obsidian管理你的實體書閱讀心得的話,馬上就能領取的3大好處】你會不會買很多實體書呢? 我從識字開始的這20年,買過7000+本以上的實體書。 而實體書最大的問題,就是裡面有用的資訊,很難隨時找到,也就更難在我們遇到問題時,找出來使用。 這個大問題,在我於23個月前邂逅Obsidian以後,終於獲得改善。 下面是這23個月使用Obsidian管理管理自己閱讀心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01
    投資美股該使用TD或是FIRDTRADE?哪個比較好用呢?1,以操作介面來說,我自己FT優於TD(有可能是TD英文比較多,我還沒摸熟,英文好的話沒這個問題) 2,以系統穩定度來說,TD優於FT,因為FT只要遇到當日漲跌幅過大,帳面資金會異常,雖然之後就會恢復但當下要習慣,交易上是沒什麼問題 3,以規模大小來說,TD優於FT,因為TD已經與嘉信合併,所以應該
    avatar
    安東尼之個人筆記
    2023-04-25
    使用 Cookie 實現 Client 端數據存儲 – 前端工程師必學的 Web Storage 技術(第一篇)深入了解使用 Cookie 實現客戶端數據存儲的技巧和最佳實踐。本文詳細解釋了 Cookie 的基本概念、限制、原生寫法,並推薦了一個實用的 JavaScript Cookie 套件,附帶實用 Demo 和原始碼。
    Thumbnail
    avatar
    Let's Write
    2023-04-24
    【使用Obsidian 22個月實踐知識細化,卡片筆記法帶給我源源不絕價值的3個底層原理】Obsidian真的徹底改變了我與知識互動的方式 Obsidian鼓勵的卡片筆記,讓我將知識可以分割成小小塊的卡片,又保留卡片之間的連結。 小塊卡片將知識細化,變得很容易消化,讓我即使只有1分鐘也能思考一些東西。 在Obsidian實踐了22個月的知識細化卡片筆記法, 底層原理1 - 更靈活交替「碎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21
    【使用這3個靈感捕捉器,紀錄你隨時出現的想法吧!】「啊,我想到…..」 你是不是常常有很多念頭,但沒有記錄下來,就不見了? 我從16年前,高中的時候,就從書上認識到「紀錄的重要性」。 紀錄不但幫我們整理思緒,累積經驗,更能成為寫作的素材! 下面三個工具,是我這16年來持續實驗,目前認為最棒最棒的三個靈感捕捉器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