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大師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現在開始不會再用大張橫幅圖片,因為之前好幾次有人向我反應,大張橫幅圖片竟然跑很久才跑出來?!網頁畫面顯示上是一片空白,如果方格子有看到,趕緊修一下比較好)

新生活

事情的變化往往大過於腦袋所能負荷的量
最近許多變化,以及自己下的決定都有些倉促,或許是星象變化之故,也或許是業力因緣,大運等干擾,隨便,總之,在這變化迅速且需求急迫的階段與內心狀態下,我發覺,很多事情無法單單丟給人的「大腦」去解決

記憶與創新

之前就看過有研究說過,人的大腦,實際上最不擅長做的,就是那些對電腦來說,「很容易」的事情極少數人例外),大量記憶,繁雜反覆計算,很快時間內解決有限範圍內問題,歸檔整理,包括 24 小時不停在生產線上工作等等
就目前而言(未來難說),人腦在「創作」「創新」靈活應變,提出看法見解等部分,表現的比機器好,同樣是電腦,要讓它做到上述功能,則必須喂給他相當的訊息量,並且還得經由大量訓練學習,才有辦法做到,雖然,人腦的運作方式,實際上與電腦極為相似,但這裡就先不討論那些深的,至少就當前來看,兩者的延展度,靈活性還是有本質上的差距

馬戲團

我時常有種,在表演雜耍的感覺,同時做那個,處理這個...等等,還要顧及內心,腦袋永遠不夠用的感覺
以往會有種錯覺,認為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腦袋不經意間轉得過快,進入耗弱,「心」超速了,只要花些時間靜下來,應該就能解決了,這樣的想法根本上是正確的,照這樣做也的確有效,只是,耗弱的源頭,實際上是來自於「大腦」已經無法處理眼前,手中的事物
先說,沒有人能一次處理一堆事,那只是在短時間來回轉換注意力而已,人真實的情況,永遠只能一次專注一件事,但隨著事情的類別變廣,難度變深我們很難兼顧「記住」所有事,同時又能徹底心無旁騖的投入當下

新秩序

所以很多人成年後,漸漸容易衰老的快,或是情緒狀態不好,很多都是源自於,「腦力」,能量已經不足以負擔他生活的全部,年輕時因為是小孩,不需要管太多事,對目標也沒有那麼大的驅力,就算生活凌亂一些,影響也不大
因此,我漸漸發現,必須將腦袋中的思緒,一格格放置好,並且彼此建立起順暢簡潔的道路才能夠過好接下去的人生,以科技的方式比喻,就像是去編程你的大腦,在腦中以程序系統的模式,穩定,堅固的建構自己的心

工程

以前我不懂,以為「內在工程」很簡單只要單純使自己感受到心流就行,但,依我現在看,心流只是眾多條件之中其一必備初始要素,真正要排列好自己的「心」,還須整理好思緒
因此,我最近開始使用筆記軟體(Notion, Evernote)等等,這裡面沒有說哪個最好用,當然就完整度來說,無疑是 Notion,但是,有些時候,我也僅是開個 Word 檔案,以自我對話的形式,隨便寫個幾頁,就像「與神對話」那本書一樣,更甚至,有時人在外面,就只是打開手機備忘錄,開始記錄

受想

在內心做穩定的思維,其實就是冥想的本質
這是我後來發現的,冥想的「冥」字,其實並不一定意味著閉眼睛或打坐,很多形而上的法門與玄學,本質上只是要幫助人們能夠靜心,並且常態性地保持在穩定且具一定深度,延續性的腦袋運作狀態,而不是像多數人,萬事都只是蜻蜓點水,從沒認真感受,究竟思考

萊斯塔

所以說,拘泥形式實則是無意義的,更多的應該放焦點在狀態上,能夠一層層延續下去的思考,同時也能兼顧廣度,多種可能性,多線程的無限延伸,擁有這樣的精神力,才有可能活得快樂(這裡:指的是高層次的快樂,不是開喝囉!那種),也才有辦法做些什麼,至少完善自己的生活與周遭環境
聽說有個蜥蜴人曾說過,人類是「沒有」“思維” 的物種,在它們的眼中看來,就像是原始生物一般,那位蜥蜴人表示,它是來這裡“上學”的,就像是生物大發現一樣,來這觀察這些低等生物
當然,這故事並不具備可考性,畢竟,你採訪我,我也能自稱是外星人,但這很愚蠢,因為,永遠無法被真正證明,但就只是拿這(或許是杜撰)的故事來警醒人們(包括自己),是否真正具有思維能力,還是只停留在一些無用的思想上,思想是對外的(攻擊他人,評論社會議題,反芻資訊),思維是對內(如何解決自身問題,如何創造,改變世界,讓人生更具深度)

抓重點

我經常做事做到忘我,然後又自尋煩惱到無法自己
就像我前陣子,因為想轉去做網站前端方面的工作,之前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寫 iOS 手機 app,因此,忽然轉換還是有些生疏,但一方面,又給了自己壓力,認為自己「不應該」花太多時間準備前端的東西,畢竟以寫過手機軟體(雖然那也不知道是什麼粗糙的東西)的標準來看,似乎要能很快把前端這種“可愛”的東西(HTML CSS 原生 JS)搞定,才算是合格的(自己的想法
但,很快的,我便發現自己搞錯了,因為,事情根本不只是我想的那些,前端有它累,複雜的地方,重點是在於那些框架(React, Vue)等等,雖然我不喜歡,但那些技術的需求量很大,同時也的確有它實際上必要使用的原因
一來,我不能期望在一兩個月內弄熟,那對我來說,有些難度,再者,我花很多時間用 Express, Mongoose(資料庫的東西)建立伺服端,還自己玩 EJS(一種工具)玩得很開心,其實根本沒人要求前端要會這些東西(至少順位不靠前),是我誤會大了
我很常多做了很多範圍以外的東西,這過程當然對提升能力或是自己開心來說是有好處,但缺點在,當我真的要整理清楚先後順序時,往往會自我矛盾,進而導致一種出於模糊感受,不清楚念頭的緊張感,好像一直有事沒完成,又怎樣都想不起來是什麼事,但又隱約知道些什麼,的那種介於急躁與癡呆間的奇怪狀態

偉人

說這麼多,所以到底該怎麼做?
我觀察,許多大人物都有每天至少排個時段靜下來,自我對話,寫日記(這尤其多),冥想,思考,或只是散步想事情的習慣,他們甚至每年還會排一個時段去獨處充電
賈伯斯與庫克都有打坐習慣,比爾蓋茲每年會花一個月還是幾星期的時間,帶上一大袋書籍,去他的湖邊小木屋邊寫東西邊想事情,Kobe 每天早上都會蹲馬步,對著空魚缸思考,張忠謀每天會花(我忘記多久)時間去靜思,就連人們口中的惡魔,蔣介石,他也是寫日記狂熱份子(他的日記中有許多秘密,異常坦率),同時,以上這些人,似乎都有散步想事情的習慣
當然,這裡不是要歌頌名人,什麼事都向他們看齊,畢竟也有更多「一般人」會去冥想寫作,或是將事情排成規劃記下來,只是拿出名的人事物舉例比較方便而已

白板

為何電影中的科學家需要黑板,你卻不用?
這是我自己認知上,最大的錯誤,很多時候,我自以為聰明,覺得讓「思維具象化」「拆解問題」是很蠢的,我習慣一想,就把所有事兜在一起,直接開幹,並且,凡事都只裝在自己的腦海中,自恃仰賴抽象視覺能力
但實際上,我發覺,一直這樣下去,我只有混亂,與走鐘這兩條路,如果要選擇第三條路,或甚至能大有成就,就必須學會將腦中所想記錄下來,有時甚至需要畫個心智圖,哈,是很蠢,但認為這很蠢的人更蠢,因為連頂尖的聰明人都這樣做,還有什麼人可以不用這樣做

專案管理

這篇文章真的很希望人們看到最後,我自認為已經足夠簡潔,有時候要把事情表述到「自己也進入」「別人也有感」是不容易的,你去問多數人:「欸,那個...你知道嗎?....要這樣做才好!」他們多半都點頭如搗蒜,回說:「喔知道」然後往往還會不耐煩的回很多遍,好像是講者很白癡在囉唆一樣
實際上,很容易「知道」很多事,但能「做到」的卻接近於零,好啦,比零多一點,重點是,要能真正「進入」一件事,養成一個習慣,需要的其實是洗腦式的自我學習,我帶入自己的經驗,重複講同一件事,為的也是這效果
那些人在公司裡都知道要專案管理,為何放到自己的人生,卻選擇有一搭沒一搭的亂過”,這樣活該一輩子平庸,因為沒有做自己的主人,只期待環境去幫他安排,我也是這樣犯錯,講這麼兇其實沒有惡意,只是盡可能誠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