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rubo。可憐,我劃錯重點的人生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丙午日旺體亦強,正印逢官本吉良,

英毅果斷聰明巧,來日功名亦高揚。」

 

你以為這是在講什麼?

是我的命書上的批語。

在我爸爸留下來的舊文件看到這個,

據說是我出生時算命的結果。

 

看完,當然覺得好笑,

因為,

沒有一句是準的!×!簡直不準到極點了!

果然世間的算命師,

都是為了讓父母開心而亂寫的。

 

啊,換個角度想,

就算現在跑去跟那個算命師理論(他還活著的話),

他可能也會這樣攤手:

 

「啊、人客,不能怪我,

你的命本來好好的,是你自己要搞成這樣的嘛。」

 

接著拍拍我的肩膀。於是我只好氣沮了。

這麼說來,

是不是怪我囉?

 

××××××

 

前週講到《世說》的〈術解〉、〈巧藝〉;

這些技術,很多是毫無用處的。

例如曹丕很會玩彈棋,大概是像彈珠的遊戲吧?

而他「用手巾角拂之,無不中」,

揮手帕就能玩。

但有人更厲害,用「箸葛巾角,低頭拂棋」,

低頭用頭巾甩就百發百中。

 

果然大家都說「這毫無意義啊!」

又如荀勖吃筍,

一吃就說「這一定是用『勞薪』煮的」,

果然,煮筍子的柴,是用舊車輪。

 

「這根本就劃錯重點啊!

他應該是要說這筍子是哪裡出產的才對吧!」

 

是沒錯。所以說魏晉人怪怪的。

要說譬喻的話,

就像你去學餐吃飯,

一嚐,就說「這個煮飯的瓦斯,是印尼進口的!」

或是你牽摩托車去加油,

一發動,就知道「這個是北海布蘭特原油」一樣!

根本劃錯重點啊!

 

好啦,重點來了!

回到主題,由此觀之,

會不會算命師當年幫我算命的時候,

根本就是劃錯重點!

所以才會寫下那種批語!

 

說到這,想起我跟小朋友說的例子:

魏晉人對各種才能的欣賞,

其實跟日本人有點像。

以前不是也有「電視冠軍」、「電視冠軍王」這種節目嗎!

裡面雖然也有正經的比賽,

但是也有什麼疊撲克牌金字塔、骰子塔之類的比賽。

是沒錯啊,

就算把撲克牌疊上天又怎樣!

 

印象最深刻的,

是站成「命」字形的持久賽。

像這樣:

 

http://gazou.blueneo.jp/imgview723.html

 

站到幾十小時之後,艱苦獲勝,好感人啊。

沒錯,是又怎樣!

但這就是術解、巧藝的精神啊。

 

那麼,話再次說回來,

我是不是根本搞錯人生的重點了?

說不定當初要是往疊骰子界發展,

我早就功名亦高揚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商業劇本 Playbook】現代連鎖飯店品牌的經營模式,$MAR/$HLT/$H午休時看了 WSJ 的 YT 影片,談幾家主要飯店連鎖品牌 Marriot ($MAR), Hyatt ($H), Hilton ($HLT) 現代的經營模式(1950 年代以後即是這樣運作) 因為之前對這行業沒興趣,所以基於好奇點進去看了一下,發現滿有趣的。影片連結: https://www.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4-06-18
    「商業思維」友善結帳-新時代的顧客服務福岡一家超市逆向推出友善收銀專櫃,這個專櫃是幫助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設計,在這結帳不會催促客人,取錯商品或是看錯價錢都不會被責罵,可以放鬆地用自己的步調結帳。 與傳統商業追求效率的方式背道而馳,但卻逆勢增加營業額,其結果值得令人反思。
    Thumbnail
    avatar
    Terry塗鴉牆
    2024-06-15
    傷官不是官前幾日有網友讀了文章後問,我所提到的官剋日主,這裡的官包含傷官嗎?答案當然是不包含,傷官是日主所生,顧名思義因為他能傷害官星,所以才叫做傷官,並不是官星。 於是網友又問到格局,所曾經算過有人說他好像是傷官比劫格,也有的判斷是七殺(偏官)格,甚至還有人判斷是正官格,那官剋日主,指的是這種格局會剋日主
    Thumbnail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4-06-11
    商業是富有創造力【商業】是我生存的工具, 提供需求交換、以物易物、價差。 那商業的手法手段,只是這領域龐大的知識內容。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10
    【商辦綠化景觀維護案例分享】台中景觀維護、台中景觀設計、台中景觀工程這篇文章分享了位於臺中西屯的一處公司商辦的綠化景觀維護案例。業主注重維護綠化帶的整潔清爽,包括雜草清除、草皮整理、矮仙丹修剪和白水木剔除過於繁重的枝葉等。如果您對景觀設計和維護有需求,歡迎詢問更多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小劉
    2024-06-06
    傷口是我們書寫的源頭—專訪林餘佐「雖然耽溺是一種惡習,可是人如果沒有惡習的話,就會是一個很無趣的人──就是他是一個太乖的寶寶,就太正向、三觀太正確。我覺得三觀不用正確,五官很正就可以了。」
    Thumbnail
    avatar
    林宇軒
    2021-10-13
    傷心的話哭一哭就好了,那生氣呢?簡單分享自己最近在處理憤怒這個情緒所做的一些小嘗試,希望帶給你一點點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1-09-25
    傷痛:是不是我的錯?但其實,我一直有這樣的疑問:「是不是我的錯?」、「是不是我們夫妻之間的相處出了問題?」、「是不是因為我害怕衝突,所以不敢跟他吵,要他一定去看醫 生?」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6-11
    傷痛:為什麼不聽我的話?這次(2006 年 12 月)老公住院時,我打電話告訴老爸老公確定罹癌,老爸在電話的那一端大發雷霆:「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老爸還接著罵:「妳這個老婆怎麼當的?厚~我會被你們氣死!這時候講這些都沒用了!」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6-03
    商標的價值高於我的想像,我的品牌毀於我手 - 娘孃面膜再見了 今天這篇文章是我想了好久才願意在肯面對自己的錯誤、愚蠢時,願意寫出來的。 在這次拆夥之糾紛時,從頭到尾我想爭取回來的,就是我悉心呵護、經營之“娘孃”面膜品牌,到後來,因為在法律上,我一直都無法完全站得住腳,最後,我忍痛放棄,只能自己重新創建新品牌。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