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寫真集丟出去!所謂年少輕狂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講到《世說‧豪爽》,有個地方事後想想,
覺得我沒有表達得很好。

「桓公讀高士傳,至於陵仲子,便擲去曰:『誰能作此溪刻自處!』」

很有意思。
桓溫看《高士傳》,讀到陳仲子的故事,
實在看不下去了,
就把書扔出去,說:誰能搞這種事來虐待自己啊!

這個好玩之處,是為什麼這種事是「豪爽」。
在此,陳仲子的事蹟當然很關鍵;
但不管怎樣,
對書的內容不滿,就把書丟了,要說這是「豪爽」,
至少是和現代的想像不太一樣。

我想到的是年輕時的往事。
之前好像也說過
大概是我高二的時候吧,大家都在看《少年快報》。

某一篇,是飆車的故事;
當飆到一個極速的時候,就會看到前面有黑色的飛馬。
另一篇,是車田正美的棒球故事;
當球投到一個極速的時候,就會看到球上有青鳥。

某個接近期末考的下午,
某人突然從座位上站起來,大罵:

「×!飆車會看到飛馬?打球會看到青鳥?太扯了!」

大踏步走到教室後方,
用力把那本《少年快報》摔到垃圾桶裡。

這不是跟桓溫摔《高士傳》的情節,如出一轍嗎?

我沒有說出來的是:
仔細想想,
是我的話,就不會把《少年快報》直接丟掉;
這不是我的個性,
現在如此,二十多年前也是一樣。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吧。

但就是這樣:
雖然只是毫不猶豫、用力地把漫畫丟掉,
這裡面也需要一種真率、無所謂的個性,
而且,
其中還有著年輕時的輕狂。
這是一種還流著熱血的熱情。

這樣想,那麼桓溫的「豪爽」應該也就非常合理了吧。

××××××

這真的是屬於青春的狂放。

不只是摔《少年快報》而已;
當時還有一本《OK寫真雜誌》,只是很普遍級的寫真。
多年之後,
偶然在新聞報導裡知道,名模洪曉蕾年幼時也拍過喔。

我當然沒有買。
但是當年也有人去買了,翻了,覺得一點都不精彩,
盛怒之下,
又毫不顧惜地、直接走到教室後面,扔到垃圾桶。

如果知道洪曉蕾後來會成名,就可以把那本撿起來了。
應該可以賣錢。可惜。

還有呢,
每次考完軍訓,垃圾桶裡也會出現堆積如山的軍訓課本。
尤有甚者,
要放假了,各種考卷、講義、皮鞋啦,甚至違禁之書,
都往樓下丟。
這簡直是一種狂歡的儀式啊。

這不也就是「豪爽」嗎?
那就是年輕的自由、以及無所畏忌。

而,正因為我已不再青春,
所以桓溫的摔書,竟是讓我回想了很久很久。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把人生寫成一部電影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特,有著各種不同的故事和情節。將自己的人生想像成一部電影,回顧那些值得一提的故事,或許可以讓人更加珍惜當下,或啟發些想努力實現夢想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4-01-19
    別咬指甲了!把恐懼變成你的超能力!:戰勝害怕與焦慮,寫給每一個人的心理練習簿 目前所能想到最令你恐懼的事情是什麼呢?以我而言,目前最令我感到恐懼的是即將面對孩子換牙之事,隨著聽聞孩子班上同學越來越多人都開始換牙了,我的恐懼也日益上升,我擔心高敏感的孩子會有害怕及排斥看牙醫的反應,也擔憂自己沒有幫孩子拔牙的勇氣,而這種事情尚未發生之前就產生的恐懼心理,你們可曾有過呢? 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02
    把PPT寫成一篇故事其實我一直很糾結要不要針對PPT寫一篇文,因為現在市面上有太多PPT的教學書以及教學文了,但即使有這麼多的資源,我還是看到很多小細節是可以再被提及與可以更加掌握的。今天這篇文不是在聊可以做多美的畫面或是PowerPoint軟體能用什麼強大的功能,今天想聊的是可以把PPT講好故事的小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哥碎碎唸
    2023-09-13
    沒有人幫你完成的事,就自己來吧!比如說:把寫在網路的文章編成書!我的人生有沒有想過「要靠寫作賺錢」呢?當然是有的!後來我知道「寫作」不會是我的職業,也不會是我的收入來源,更不是我擁有的才能,但我總還是可以起身動手去做那些「沒有人會幫我完成的事」,而我只是想完成它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9-07
    不知道該怎麼做?那就把疑惑寫成一本「假戲真做」的舞台秀!淺談「輸入」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 這是球后戴資穎曾說過的話。 不論你從事哪種運動、技能、競技,除了生平的第一次接觸外,再來就是不斷地修正、練習,最後成為自己最寶貴的學習經驗。 除了前篇文章對於提取的介紹外,接著要探討的是輸入,你聽到單詞、看見的架構、做過的實驗、聞過的氣味,全然都會儲存在腦海
    Thumbnail
    avatar
    Andy Chang
    2023-07-28
    把寫作當工作,才能有效維持習慣如果抱著"空閒"時間再來寫作,則寫作時間勢必被工作生活蠶食殆盡,必須要把寫作的時間重要性提升到"工作"等級,不容其他事務分食,才能有效維持習慣。
    avatar
    ANDY不當上班族
    2023-03-18
    閱讀心得 | 如何說好真實故事|把真實故事寫得像小說一樣吸引人如同書名所述,本書是一本教導讀者如何撰寫真實故事的書籍。從「創意非虛構寫作」的定義開始(就是真實故事),到各種相關注意事項。本書在第一部分說明了要撰寫真實故事的注意要點,第二部分則從如何閱讀開始說明,了解如何去閱讀別人的小說,你就會知道如何去撰寫屬於你的真實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11-06
    🎤【把寫作當成大腦健身操】#寫出我心 01/17《寫出我心》是詩人、畫家、寫作教練娜塔莉·戈德堡(Natalie Goldberg)於1986年,集結自身寫作與教學經驗書寫成的,這本書是寫給普通人的寫作指南,裏頭沒有過多寫作方法討論,因為娜塔莉認為寫作不是專業人士獨有的技能,而是任何人都能夠寫作,只要人們能更加地敞開心胸, 願意把自己的內心世界袒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9-30
    丟掉一個夢的方式,就是把它寫出來孩子寫夢,初始不過記述而已,但夢的纏繞,是在入境真實以後,潛意識才開始運作。似曾相識的,都有擦身而過的靠近,那些走向自己又遠離的人,以及話語,散落於心的,夢用出場的亂序,在身體的各個角落,安差進將來就會懂得的謎底。寫下的現在,我們只是猜謎的人。
    avatar
    吳愛栗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