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討厭ECFA?大概是思想不正確的回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因為我反對全球化,我也討厭消費主義。

很簡單,因為全球化只是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復活啊!
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造成生產過剩,
資本家必須尋找新的市場、以及廉價的勞動力,
於是帝國主義興起,殖民地成為市場和勞工的來源。
但是你想一想,這個模式,不是跟全球化的思維一模一樣嗎?
為什麼西方國家到處逼迫別人開放市場?
打著全球化的旗幟鼓吹自由貿易?
還不是生產過剩、新興市場和廉價勞動力…然後不停地循環。
有什麼不同?

而且,全球化帶來的是文化與價值觀的霸權主義與一元化。
表面上,自由市場似乎是多元的,
但透過商品交易與消費文化的輸入,
被迫打開市場的國家,
也被灌輸經濟強勢者的生活方式與價值標準。
資本家操控媒體,對消費者進行洗腦,
不知不覺之中完成意識型態的植入,開心地掏錢出來購買商品,
只因為商品被塑造成生活品味的象徵。

不是這樣嗎?
想想,你看過好萊污電影吧?買過潮T?聽嘻哈或R&B?
覺得跟不上流行就很聳?
你不是已經接受了這種生活模式,被成功地洗腦了嗎?
你也覺得香奈餌是身份地位的表徵吧?
資本家賣給你商品,
但你卻把價值觀、意識型態和生活方式都賣給他了。

全球化的時代,結果是一元化的文化僵固,
自由市場的多元化只是一個神話,
其實只有掌握媒體霸權的資本家所宣揚的文化與價值可以生存。
那其他國家的文化呢?就等著被消滅嗎?
就像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漸漸邊緣化一樣嗎?
這樣也沒關係嗎?

再換一個角度說吧。
資本主義裡的生產消費關係,不是很愚蠢嗎?
過去人類因為有需求,所以要生產;
現在人類卻是因為已經生產了,所以必須去消費它。
資本家製造商品,利用媒體洗腦創造消費者的需求,然後再賣出。
所以振興經濟要怎麼做?
還記得去年的消費券嗎?竟然要我們多多消費來拼經濟!
不愚蠢嗎?
再想一想最近的美國牛肉吧。
不是因為台灣人想吃牛肉,所以跟美國人買牛肉;
而是因為美國人已經殺好牛了,
台灣人就必須跟他買來吃,不買還不行,否則就是貿易保護主義。
這叫做自由市場,這叫做全球經濟,
不愚蠢嗎?
而且,就是這種無意義、不顧及真實需求的大量生產,
才造成今天地球環境的污染破壞與全球暖化啊。

這一切只有一個蠢字能表達啊。
所以,我當然討厭ECFA;因為我反對全球化啊。」

××××××

當然,上述觀點有許多是老生常談了,
當代許多文化理論都講過這些問題。

這是被問到「你支持ECFA嗎?」
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感慨。
我想的大概是上面那些,但當下我沒有說。
不過,算了,真的,要是講出來,
對方恐怕臉上一堆斜線,以為我是瘋子吧。

是啊,一般人討論ECFA,大概不會這樣想吧。
但是我沒辦法;
如果一個問題,不從最根本的地方討論起,是不行的。

還記得兩年前選總統的時候,雙方都主打拼經濟,
如何振興經濟是爭論的重點。
我在一堂通識課上就嘗試地問:

「大家都覺得經濟問題很重要嗎?」

大家都點頭。

「那你們可以說說看,為什麼要拼經濟嗎?」

我看到大家的表情都變得很古怪。
他們大概在想:這是什麼問題!
也難怪,人們都只想到要如何如何拼經濟,
卻沒人去想到底為什麼要拼經濟。

結果還真的沒有人能回答。

最後我在黑板上寫下孔子的話: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大家的表情更怪了。但我也不是想要主張什麼了。
只是有時候會想,無法與人正常地溝通,到底是好是壞?

××××××

不過我還是決定,「我討厭ECFA」而不是「我反對ECFA」,
因為我也知道,
再怎麼反對,全球化的趨勢是擋不住的。
就像全球暖化,誰都知道問題的嚴重,
但也是擋不住的。
我不會去連署反ECFA公投,也不想看明天的雙英辯論,
不想也知道,
他們也談不到資本主義最核心的問題。

只是不得不接受的同時,我要保留討厭的權利。
沒有取代資本主義體制的方法,
不表示人不能有幻想一個烏托邦的自由。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b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此言雖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民年金19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裸足的草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灑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偷閒當是學老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斧頭銀斧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一起輕快的探討深刻的問題這本書是一本適合青少年與成年人一起閱讀的書籍,以漫畫與插畫圖文書的形式交叉排版,引出不同分章,一段段討論工作的不同話題。 此外,書中收集了各種真實的職場人士心聲,分享不同的工作觀點與態度,並針對當代工作趨勢進行了分析。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4-03-31
    討尼克:「金歡樂,神仙畏因,你我畏果,有什麼因得什麼果,是妳一直容忍他們對妳更壞的因,沒有誰有必要同情妳裝傻的果!」一進新房的討尼克似乎受到頗大的衝擊,他忍著「倒退嚕」的衝動,瞄了我一眼的眼神中透露出「這樣妳還可以?!」的訊息。 我忽然湧上一股難堪,不是因為討尼克見到了這樣的荒腔走版,而是我怎麼會讓事情演變到這一步? 這已到底了嗎?我錯了,離譜永遠沒有極限。 威爾剛興奮的不停抖動,從波羅蜜懷中跳脫後在床腳狂
    avatar
    女神 經
    2024-03-25
    【閒聊】為什麼我不討厭《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病毒大魔王的出場,打斷的不僅僅是電影主角的遊戲沉浸體驗,也是電影觀眾的觀影沉浸體驗。……當這個惡作劇病毒對著主角宣告,「你方才所歷經的一切都是虛假的」同時,此番否決宣言,也讓電影觀眾由電影開場至此感受到的一切「真實」一併宣告破滅。
    Thumbnail
    avatar
    紫色栗子
    2024-01-18
    為什麼人討厭現有的工作,但就是沒選擇辭職?我從自由業中獲得的三個啟發在許多現代職場電視劇中,我們偶爾會看到類似的橋段: 當主角或重要的角色工作得不開心,或被奸詐的同事或上司陷害時,他們都會非常霸氣地怒斥對方說:「現在我不幹了!不是你炒我魷魚,而是我炒你魷魚!」 在我還未踏入社會以前,會覺得這類情節非常爽,很替該角色感到解氣;然而當我踏入社會後,卻發現其實少有人真
    Thumbnail
    avatar
    浩然
    2023-09-23
    1/365-肌力訓練系列01:30歲又討厭運動的我,為什麼開始了肌力訓練?原文撰寫於一年前剛開始去上教練課的時候草稿 這是肌力訓練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說明為何開始肌力訓練、後續會分享肌力訓練的好處、教練的挑選及實際上課心得等。 以前的我是怎樣想的? 五年前剛來台北工作的時候,聽到同事下班會去健身房運動,覺得很匪夷所思,「居然要月繳幾千元去運動,不能去爬山、跑步或自己運
    avatar
    Crystal Huang
    2023-08-20
    為什麼我們需要《被討厭的勇氣》真正的自由是什麼?阿德勒說:「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 我們一定時常在說自己有多不自由,多不想要看別人臉色過日子。如果你今天遇到阿德勒,那他就會告訴你:「你就去吧!」 ​ 本書作者是岸見一郎老師與古賀史健老師一起著作,兩位老師就扮演著哲學家與憤世忌俗的年輕人,展開了一場哲學與心理的對話。書
    Thumbnail
    avatar
    うん輕輕說
    2023-06-02
    為什麼我都被女生拒絕?會被女生討厭的五大行為及因素【控制狂】 控制狂的人通常需要掌控所有事情、試圖控制女性的生活,無法忍受自己的不確定性。這樣的人常常過度干涉他人,讓對方感到不自由。包括她們的行動、交友、與誰聊天等等。這種行為顯示出男性對於女性缺乏尊重和信任,讓女性感到無法自主。 他們在與女性交往中表現出這樣的行為時,女性可能會感到束縛,失去自主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5-07
    職場心得:為什麼我討厭別人複製我的訊息我的工作主要是管理兼職人員,每週不定期地會有些訊息需要提醒,像是近期公司的新政策、近期需要特別留意的事項等等。公司除了重要的信件會全體發送之外,剩下個別的狀況通常都是由我們自行佈達給兼職人員知道。 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兼職人員,但為了方便即時支援與回覆,公司把所有兼職人員,全部加到同一個 Line
    Thumbnail
    avatar
    邱冠中
    2023-03-15
    為什麼我討厭《自卑與超越》《自卑與超越》是筆者目前的閱讀作業,但讀得很痛苦。。。 希望阿德勒學派的擁護者可以放過我窩害怕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23-03-08
    【職場學習】為甚麼我討厭想把公司打造成家的老闆家是避風港,但是公司可不是,當你今天對公司沒價值,那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 一.公司是賺錢的地方,徵人是要解決問題 首先我得承認,工作氣氛良好的職場氛圍確實會對於員工的內心有著足夠的安全感及親切感,這樣的環境之下也的確是能夠讓人願意努力工作下去,但是為了塑造這樣的環境還是相當有賴於主管以及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