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討厭《自卑與超越》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卑與超越》是筆者目前的閱讀作業,但讀得很痛苦。。。
愈來愈沒辦法享受閱讀《自卑與超越》的過程,或許不該這麼認為,但確實是心底的想法。看到阿德勒願意提出與佛洛伊德不同的想法,進而在段落中批判心理分析學派對於夢的分析方法太過於享樂主義,以學術的觀點來講是良好的交流。但讓我覺得不太對勁的有兩點:一是關於個案的態度,二是立論的嚴謹性。
書中對於個案的批判時常會讓我認為他以太苛刻的角度看待他的個案了:「怎麼如此說個案的不是?就算個案有他們的困難,也不應該寫得如此不堪?」的感覺。即使將近一百年前的人們可能不會在意個案隱私這類事情,但不知為何,看到別人的受苦被描寫地如此「簡易」與「被否認」而覺得非常不舒服。就像是文中說我們夢到考試「只是給了我們合理的理由害怕現實生活」,這扁平化了許多可能真的需要害怕的事物,也許個案真的很害怕!
對於實徵研究與案例的援引,阿德勒僅是提出經驗觀察後而提出「夢是個人對自己的欺騙」的論點,即使觀察與歸納經驗是一種現象學觀點的研究方法,也有可能是我對於阿德勒的理論脈絡不夠認識,但心底始終存在對於知識理論依據的懷疑,且不時打斷閱讀本應有的樂趣。以現代的質性研究來看,《自卑與超越》可能會讓教授頭很痛。如果我是教授的話。
不知道接下來的幾週要如何看待這本書。(哭)
閱讀過程大概就像這樣wwwwwwwww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