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一起輕快的探討深刻的問題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次有分享一本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小說作品,今天想要再分享一個最近閱讀,覺得很適合青少年還有成年人一起閱讀的作品,其實這本書已經很多人推薦了,但我覺得還是可以再分享一下這本《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 池上彰…等 采實文化出版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 池上彰…等 采實文化出版



跟內容無關的先順帶一提的說說紙本書的感覺,封面的插畫是可以摸到凸凸的特殊印刷,而且內含珠光蠻特別的,用紙方面也是使用有壓紋的紙張,且沒有特別上膜,抹起來蠻有質感的,而封面也是採用書衣的方法包裝,目前好像很多出版社都採用這樣的裝訂,我個人是很喜歡,也有一些不同的書有在書衣的內部有特殊的設計。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我想這是一個大家在小時候都想過的問題吧!可能有些人在長大後仍沒有答案,像是我。這本書是我最近,原本要去書店研究一些出版社的書籍風格時,意外看到的書籍。當時我的心裡因為求職的不安跟迷惘,深思了很多不同的問題,當我深深的困惑,身體像被烏雲壟罩時,我看到了這本放在青少年讀物區的書籍,被它的封面標題給吸引住。「對啊?我們為什麼工作?我想找怎樣的工作?」我就這樣一邊想著一邊翻閱這本書籍,並買下了它。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這本書以不同的呈現方式,以不同主題來與讀者探討,一步步了解在面對工作這件是,我們可以怎麼思考、怎麼選擇。


劇情漫畫的部分(第三視角)

劇情漫畫的部分(第三視角)

知識介紹部分 (第一視角)

知識介紹部分 (第一視角)

從呈現方式來說,這本書以漫畫與插畫圖文書的形式交叉排版,引出不同分章,一段段討論工作的不同話題。漫畫部分由漫畫家佳奈負責,以一位中學生隼人為主角,從對新環境的迷惘而逃學開始,在跟正在做插畫工作的優子阿姨討論之中,隼人慢慢了解工作的意義。插畫文圖部分則是modoroka負責插畫(在漫畫裡則是由小優阿姨),每個篇章都會以可愛的插圖搭配主要文字解說概念,但在每張插畫下方也都會有小故事小文字分享一些真實的例子或是加強概念,這也是這本書籍得一大特點,在插畫圖文部分很大的特點是本書中收集很多真實的調查表格與大人們的職場心聲,而且在不同得心聲中也可以發現各式各樣不同的工作想法與態度,是可以充分打開視野,多元思考的內容編排。



其中本書整體內容都很棒,很適合慢慢觀賞,當自己在閱讀的時候,看著學習很多職業知識的篇章,閱讀的有些疲累的時候,再到下個篇前中間都會有主角的故事發展,讀這本書就像視角會不停切換,一開始我們是以旁觀者的視角去看主角準人的生活跟困擾,但當他在從小優阿姨那邊拿到書內容閱讀時,讀者視角就切換成跟準人一樣一起閱讀,這樣的閱讀體驗很特殊,而且也很能培養閱讀耐心。


我有一些特別有印象的內容,像是在收集職人心得中有幾份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如112頁內有收錄一位社工的故事,面對提問「你是什麼時候找到『夢想』的?」這個問題時,有位社工回答到她是從小由外婆帶大的,所以抱持著想要照顧最愛的外婆的心情,想從事社會福利的工作,想成為社工,但在她來目前的公司面試的那天外婆離開了,雖然非常悲傷,但是她現在有60位外婆要照顧,她認為是現在的工作給她機會回報外婆的愛,這個故事讓我深深地被感動到。

聽完這類的故事隨然會很感動,但不免會讓人對職業有一種崇高的感覺,感覺必須很有幸念跟想法才能去工作,工作一定要很有特殊意義等等,至少我從小到大心裡是有這樣的誤解的,但這本書也分享了很多不一樣的視角。

像在108頁中內容在討論「人在長大後還會再成長嗎?」的問題,其中就有提到一位在鐵道公司工作的人,這位職人說他原本進來這間公司的原因就只是因為適合且難度不大,對這份職業並沒有特別的熱愛,但有一天有個小男孩來看電車時,對他說有天也想成為對電車什麼都知道的大哥哥,這時這個職人就感到有點羞愧,下定決心要好好上進更加了解自己產業的事。

其實讀到這,我自己的觀念也改變了不少,其實我也是屬於一直對工作有太多理想與認為要有抱負有很積極的負擔,但讀到這了我也變較能接受目前先到不是最理想,也沒有什麼多崇高多大抱負,但很適合現在的我的職場了。其實書中也提到很多人對工作的看法,工作是占我們生活很大一部份,但不是生活的全部,也很多人在生活中有更多其他的事情,所以把重心放在其他地方,沒有把重點跟理想等等放在工作上,這樣不同的觀點跟看法影響我很多。

這本書很多亮點,但最吸引我、最讓我覺得大人也可以看看的點,是在各個篇章中他收集了各個真的在職場的人們的真心話和辛苦談,而這些真心話並不是只有那些非常正面很偉大的工作心得,也許多小人物心聲,內容包含了各式各樣對不同的對工作的態度,這部分讓人覺得超級真實真誠。

書中有很很多統計表格來分享分析當代工作的變化根趨勢,這部分是我覺得最用心也最可惜的,可惜是因為書中很多數據都是以日本為主(畢竟是原作是日文)所以一部分的數據參考價值會較弱,但仍然會被內容更表格的用心感動到,這樣的呈現一定是一個大工程,而這部分我覺得也是我目前閱讀台灣書籍比較少的地方,也是我為什麼認為這本書這麼特別的地方。

總之這本書我閱讀體驗很好,推薦給對職業相關的思考有興趣,目前對工作有困惑,想要輕鬆的閱讀的青少年與大家。

內容總結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5
/5
8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