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書啦!《理想生活的關鍵字》一起找回生活中的餘裕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書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大機會。
我一直有一個習慣,只要遇到感興趣的事,就算很有難度,我也願意去挑戰,因為比起做了失敗,我更不想經歷不去做而後悔這個選項。
極簡生活要我們專注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更是給了我勇氣,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拿到熱騰騰的新書的這一天,看到上面寫著作者Kasin,以及厚厚一本7.8萬字的心血,從一堆數位檔案,變成了實體,還是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大學室友說:「看著她從過去時常『不知道』,變得很有想法,很有姨母般的欣慰啊~真心覺得高興。」這是我這些年來最大的轉變,歸功於極簡生活的練習啊。
因此當初在擬定大綱時,我想傳達「斷捨離不只是丟東西而已,不是丟完就達標,而是透過這個過程了解自己、打造出自己的理想生活。」
在單元設計上,依照我自己的歷程分成了以下六大部分:
➊簡單生活起手式,先從整理物品開始:初步了解自己、懂得去蕪存菁,養成斷捨離的習慣。
➋沒有終點的課題,慾望大魔王:學習和購物慾和平共處的方法,逐步建立自己理財觀念和選物的標準,盡可能把錢花在刀口上。
➌營造美好的居家空間:培養正確的整理收納觀念,無痛養成順手歸位和日常打掃的好習慣,讓家成為可以卸下重擔好好放鬆的場所。
➍快樂很簡單,只要用心生活:斷捨離只是手段,我們的目的是實現自我、好好生活,讓你重新發現日常的細微美好。
➎同在一個屋簷下:學習換位思考用理性的態度看待他人的物品,讓自己和家人都能生活得更自在。
➏將減塑加入簡單生活:重新審視自己所消耗的資源,試著嘗試更永續的方法過生活,創造引以為傲的里程碑。
我一一捨棄掉捨棄掉不感興趣、討厭的事物,以俯瞰的視角審視自己,不斷問自己「這真的有必要嗎?」「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這段過程可以算是「去蕪存菁」。
我並沒有改變自己的喜好或風格,而是找回原來的自己。
簡單生活我認為是一場「把身邊所有有限資源再分配」的過程,整理物品、空間、時間、金錢和心靈,完成這場有趣又收穫滿滿的人生節慶整理,一旦習得人生整理的技能,當你面對任何的狀態,都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去把它導向你喜歡的模樣。
書中還包含了極簡婚禮的點點滴滴、我與斷捨離大魔王的交戰、減塑難題的取捨、如何找到自己的收納模式、療癒掃除的轉念等等,一篇兩千到四千字的文章,詳細地交代了事情的始末和我的想法轉變,這是和平常貼文最不一樣的地方,當然多數內容也是嶄新的!
如同書名,這本書圍繞在我如何透過極簡、簡單生活,而達到自己的理想生活。
從斷捨離、找到自己的風格、與購物慾共處、居家整理、與家人的磨合、生活的樂趣到減塑生活的練習,涵蓋我在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和想法的轉變,希望能夠藉由自己的經驗,讓你從中感到共鳴或找到屬於自己的練習方式,打造出屬於你的理想生活。
我很喜歡「關鍵字」這三個字,比起座右銘,我們可以為自己設下生活的關鍵字,成為自己的行動準則,簡單又有效。所以強烈希望「關鍵字」可以放在書名,謝謝編輯們。
除了文字外,這本書的插圖和封面、書名也都是自己來,封面當初的想法是透過畫框的方式,來呈現我的理想生活的要素,有煮飯、弓道、閱讀、家人等等,先生帥哥說:「一看就很有你的風格,很好看!」
原先的設計,書名是電腦字體,但帥哥建議:「我覺得換成手寫字比較有味道」
寫作的過程中,我都說帥哥是我的責任編輯,開始構思一篇文章時,我都會先把腦袋中的架構和故事跟帥哥說一遍,聽聽他的想法,兩個人都覺得有趣的程度,再一字一句的打成文章。
在過程中我也不斷告訴自己:「先把讀者的需求放一邊,寫自己想看的東西!」
最終誕生的作品,我們兩個都很喜歡,其中一篇我還看到落淚(很扯)。
我也要感謝遠流出版的盧春旭總編輯,不厭其煩地給我寫作的建議,在寫到很沒自信的時候,真的是定心丸!BTW,總編也是山下英子《斷捨離》的編輯喔,是個實踐減法生活的大前輩!
也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有你們的支持,才有寫這本書的機會。
希望藉由這本書,讓每個迷惘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4/26(三)各大通路上市
電子書5/1(一)起各大平台陸續上架
❍ Google圖書 https://reurl.cc/Ge0bRD
Kasin
Kasin
極簡生活家、自由編輯、弓道貳段。 曾經是一個文具控、雜貨控,讓房間一年有360天處於混亂的狀態,直到一篇講述日本極簡主義的文章,讓對未來感到迷惘的Kasin興起了斷捨離的念頭。透過整理慢慢地了解自己,也找到了未來的方向,現在將減法哲學應用在生活的各個面向,過著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