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適用!不可或缺的烘焙工具清單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對烘焙的愛,從國高中就開始了,那時候還創了一個叫「午茶研究社」的社團,身為社長的一大任務就是每週做甜點給社員們吃(疑),這項興趣就這樣斷斷續續的維持了十多年(斷在以前租屋沒有空間)。
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又被啟動了強烈的開關,不僅去上了烘焙丙級的課程,開爐的頻率從一週一次到一週兩三次,甚至因為隔天要挑戰新的蛋糕,興奮到睡不著覺,早早就爬起來乒乒碰碰,是真愛無誤。
當然,不可否認的,玩烘焙東西一定會變多,我在添購的時候也保持著理性消費的思維,問自己這是不是真的必須?使用頻率有多高?甚至先嘗試在沒有的情況下製作。
所以目前入手的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可以提供給想要開始烘焙之路的你參考!

【基本工具】

基本到不行的工具,有了這些可以做許多基本款的甜點,像是司康、磅蛋糕、巴斯克乳酪蛋糕、餅乾等等。
  • 烤箱
近期超過10個讀者詢問烤箱,我們這台是2020年買的Panasonic SC110蒸氣烘烤爐,15公升卻有大容量,2條吐司、8顆貝果都沒問題,有蒸、氣炸、發酵、烘烤、蒸氣烘烤等多功能,缺點是沒有內部照明燈、發酵只有40度,新款的20公升這些問題都改善了!超級推薦~~~
  • 鋼盆:可以先買一兩個大的作為主要作業盆,家裡有不鏽鋼鍋也可以拿來用
  • 電子秤:甜點、麵包份量要精準,必備!如果可以買到0.1 g的更好。
  • 打蛋器、矽膠鏟:我是買無印的,價格實惠又美觀~
  • 篩網:過篩粉類、液體用,我買迷你的,直接挖麵粉很好用,煮湯圓、水餃也都會用到(超萬用)。
  • 烘焙紙、矽膠墊:防沾和當作業台。
以下是各個烘焙類別,額外需要的工具。

【麵包工具】

每日早餐吃自己做的鹽可頌、吐司、貝果
麵包需要的工具並不多,能打麵糰的攪拌機體積大用途少,我還是維持著手揉,雖然稍微辛苦一點(用對方法可以很快),但做出來的真的比較好吃。
  • 大刮板:切割麵團用,大刮板比較順手。
  • 吐司模:我買三能12兩(450g)的黑色低糖帶蓋吐司模,帶蓋和山形都能烤。因為我們吐司消耗量大,所以買兩個(明智的選擇)。
  • 矽膠刷子:刷蛋液使用
  • 桿麵棍:木頭的就可以了,點心、甚至蛋糕捲也會用到。

【派塔類工具】

我很喜歡塔類的甜點,所以當初買烤箱的時候,就有買塔模,小塔模吃的時候一人一個不用切很方便。
  • 圓塔模:7公分的圈圈模為主流,做達克瓦茲、布列塔尼酥餅都可以兼用。
  • 菊花中空派膜:買派模一定要選中空的才好脫模,這個適合烤蘋果塔等等,我的是4寸。
用塔模做達克瓦茲
菊花模的白葡萄乳酪塔

【進階蛋糕類工具】

真正傢俬多的就是這一類,當然製作難度也比較高,適合玩一段時間的人,但是學會了就可以自己做生日蛋糕、送禮蛋糕,實用。
  • 蛋糕捲烤盤:23*23cm 日本淺井營業用烤盤,除了烤蛋糕捲外,要求底部平整的甜點也會用這個烤。
  • 手持式攪拌器:打蛋白和鮮奶油使用,不建議手打是因為很吃溫度和速度,我買Drete這個日本品牌,很小台,還附收納盒!缺點是一次不能打超過十分鐘,但通常不會用那麼久啦~
  • 打蛋器型攪拌頭:額外買的兩支,可以打進更多空氣,適合打蛋白和鮮奶油。
  • 烤盤布:可以想成可以重複使用的烘焙紙,比較可以烤出平整的蛋糕捲。
蛋糕捲是一個看起來厲害,但其實不難的品項
  • 6寸烤模:小家庭6寸最萬用,乳酪蛋糕、提拉米蘇、戚風都會用到,要買陽極膜而非不沾的(戚風會失敗),中空方便脫模。
  • 蛋糕轉台:鮮奶油蛋糕抹面必備,我也猶豫了好久好久,後來買了大理石材質的,轉起來很順手、而且可以直接在上面切蛋糕,不建議買塑膠的(會超卡)。
  • 刮板:奶油抹面用,比麵包的小一點,當然只買一個大的也行,我這是很久以前買的。
鐵觀音鮮奶油柑橘蛋糕
  • 抹刀:8寸曲面抹刀最萬用,除了抹奶油,當蛋糕鏟也好用!
  • 分片器、麵包刀:蛋糕切片的絕妙組合,原先我什麼都沒買用菜刀走天下,發現真的不行,才入手的。
  • 擠花袋、花嘴:擠內餡、鮮奶油、麵糊用,建議先買少量拋棄式的,找到自己順手的大小再買可以重複使用的,這款是上課時教室用的,比較薄我覺得很好用!花嘴建議先買「1公分圓形花嘴」和「裝飾用的多齒花嘴」。
1cm圓花嘴擠麵糊、馬卡龍、泡芙、擠花等等都用得到,使用頻率最高。
以上就是我愛用到不要不要的工具,他們多半是收在衣櫃的第一格抽屜裡面,用兩個收納籃裝起來,用空間來限制數量,就算簡單生活、也能充分享受興趣的樂趣,讓自己可以盡情釋放壓力!
如果還有其他沒分享到的,也歡迎留言跟我說喔~
Kasin
Kasin
極簡生活家、自由編輯、弓道貳段。 曾經是一個文具控、雜貨控,讓房間一年有360天處於混亂的狀態,直到一篇講述日本極簡主義的文章,讓對未來感到迷惘的Kasin興起了斷捨離的念頭。透過整理慢慢地了解自己,也找到了未來的方向,現在將減法哲學應用在生活的各個面向,過著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