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兵工讀生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校園一隅 — 第二綜合大樓一樓窗外景
學校會有工讀金和獎助金預算,讓各單位聘用學生擔任工讀生。這些工讀生有些是大學生,有些是研究生,頂多就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對我們來說年紀很小,同事之間如果談起工讀生,習慣稱呼他們為「小朋友」。
這些小朋友在工讀時,有一項很基本但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幫不在座位上的同事接電話。原本我以為接電話這件事情很簡單,但依據多年看這些工讀生接電話的情況,我才發現大大小小的問題其實蠻多的,有時候甚至讓我啼笑皆非。就從把電話接起來這件事開始說吧!我們如果要代接別人的電話,方法是把聽筒拿起來後按#4,我們覺得很簡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工讀生第一次接電話就是無法成功,我看過工讀生很謹慎地用食指按了#4,然後同事桌上的電話還是響個不停,所以後來還是我把電話代接過來了,等我說完電話後,我安慰那位工讀生「下次」就會成功。結果後來他又試了「好多次」,當他終於成功時,我覺得我比他還感動。
電話接起來之後,又是一個新的挑戰。有些工讀生比較善於說話,他會說:「喂!你好。」或是「喂!○○中心。你好。」這樣的工讀生算是很厲害的了。比較一般的就是像接家人或朋友的電話,只說:「喂!」。不知道是因為害怕在辦公室說話太大聲還是真的不擅長與陌生人說電話,我看過最妙的接電話方式是接起電話後連「喂」都不說,單純靜靜地聽對方說話,當然,工讀生還是得回話,但是你只聽得到悉悉窣窣的聲音,從他接起電話到掛上電話,你都不知道他跟對方說了什麼。這時候我們會擔心工讀生怠慢了對方,就會問工讀生對方是問什麼問題?你是怎麼回答的?這時候問題又來了,他回答你問題的聲音也很小,我曾經因為聽不清楚工讀生在說什麼,連問了三次「你說什麼?」而且工讀生一邊回答,我還得一邊複述,以免我因為沒聽清楚而搞錯了他的意思。這讓我嚴重懷疑到底是他聲音太小還是我耳背太嚴重,相比之下,我說話的音量簡直就是河東獅吼!
基本上新的工讀生報到時,我們會告訴他接電話的注意事項及應對方式,不過大部分的工讀生在接公務電話都蠻生硬的。我不知道工讀生是怎麼想,但是我覺得接電話對工讀生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如果他們在擔任工讀生期間就學會接聽電話的技巧,那未來正式進入職場後,可以更快進入狀況,我覺得得體的電話應對方式,會更容易得到同事、主管及客戶的信任。
另外一個讓工讀生不知所措的事情,是他們不知道怎麼稱呼我們。有些工讀生比較大方,會稱呼我們「○○姐」或「○○大哥」,比較拘謹的就稱呼我們「○小姐」或「○先生」。但是完全不稱呼我們的工讀生也很多,基本上他們就是走到你面前直接開口說話,或是打電話給你時就直接說話,有時候連自己的名字都沒有報上,我還想了一下才知道對方是誰。我不清楚他們是不知道怎麼稱呼我們還是不敢稱呼。我不是一定要他們跟我們打招呼,但是在開口向對方說話之前先稱呼對方,我以為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舉例來說,我們要向同事提問或說話時,一般會先稱呼對方再說話,像是:「小美,請問工讀金報表今天可以給我嗎?」總不會每次我都跑到小美面前,也沒稱呼個名字,就直接開口跟他說話吧?我想,應該是這些小朋友年紀太輕,還沒有什麼歷練。他們未來出社會工作後,職場上可能會碰到更複雜的人際關係,到時候應該就會學會了吧!
我和同事還有碰過工讀生無緣無故消失,再也沒有出現的情況。打電話、寫電子郵件、傳訊息,全都沒有回音,這總讓我們覺得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畢竟大學生、研究生發生交通事故或輕生的事件時有所聞。但如果沒有發生任何事,就這樣在什麼都不告知的狀況下離職,真的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雖然有時候有些工讀生做的事情讓我傻眼,但是平心而論,大部分的工讀生都有把我們交代的事情做好,謝謝他們在學期間協助我們完成了許多事。希望這些小朋友在我們這邊工讀的經驗,對他們未來正式進入職場時有所幫助,也衷心祝福他們出校園後有個光明燦爛的未來。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