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Reading 《心流》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eading81
閱讀時間:2022.12
閱讀媒介:實體書
作者: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書籍來源:#讀冊TAAZE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時間:2019.3.27
ISBN: 9789869753401
#快樂 #注意力 #生活指導
這本相見恨晚的書,強烈建議每一個人都要認識他,即使是一般人,也非常適合快速看過一遍,尤其是從事職能治療,以及心理治療相關的人員,更能在本書中得到更多的啟發。
心流,是作者米哈里在40年前就提出的想法,一個從事有意義的活動時的狀態,你會不知道時間的流逝,注意力明顯提高且持久,並且從中獲得愉悅感,樂此不疲。在過往的紀錄裡,許多成功人士,都有心流的經驗,舉凡作家、運動員、醫事人員、圍棋手等等。
那麼,該如何體驗心流呢?以人類來說,最簡單的兩個方式就是閱讀和社交,閱讀理當來說,是沈浸在書中的世界,這一年來,我也會覺得看書的時間過得非常快,欲罷不能,同時我也覺得我的眼睛好像有點負荷不了,開始需要熱敷,看來補充葉黃素可能不夠力了。後者,由於人類是社群生物,社交是促使我們壯大的原因,因此,有意義且深度的社交,是非常適合體驗心流的,回想看看你上次跟朋友聊天到超過午夜,離開餐廳後還站在門口繼續話題的狀態,是不是很開心呢?其中的原因就是心流最重要的要素:「活動本身的過程」。
我們來說看看什麼叫活動本身的過程,一個心流活動,是由「挑戰」+「技巧」相互而成的,也就是剛好的挑戰加上剛好的技巧,比較容易讓你進入心流,太難會覺得焦慮,技巧太高則是無聊,這裡再帶出兩個議題:焦慮、無聊。人的內在其實比想像中的還亂,稱為「精神熵」,凌亂的程度取決於自我對環境的掌控程度,因此,在適當的能力下,做一個有意義且難易適中的活動,人就很容易產生心流,不會無聊。
「攀岩到頂峰的時候,得到了成就,但就還想繼續攀爬。」
意義的目的不是最後的成就,而是過程,書中提到兩個建議的活動:瑜伽、武術。在從事活動的過程,你可以逐漸掌握自己的身體,掌握對環境的資訊,同時也可以享受過程,擁抱成就,這些活動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不論活動的難易程度、技巧門檻高低,找出最適個人化的心流活動,都是非常重要。現代社會的環境刺激太多太多,以至於精神熵太亂,也難怪會有一種說法是「生活減法」,越簡單,才越極致,少則多。書中提到,有些身障人士,更能體驗心流,是因為他們對自我及環境的掌控度,不是取決於物理條件,而是活動本身,凸顯出心流,是無遠弗屆的。
莊子養生主的庖丁解牛,和但丁神曲,未來一定要再次翻閱。
從去年教書時,談到心流的章節,我只能用自身的經驗當材料,今年終於可以跟同學分享這本書的內容,以及結合自我體驗的經驗了,我會把他列入二讀的書單,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的書,值得和作者對話,看一次不懂沒關係,再看一次就好。
2022歲末,給自己回首一年來的路途,我不敢說有多好,看看去年的自己,和今年的我有什麼不一樣,同時,也期盼未來的我會比現在的我,更不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