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大日子》以視覺藝術作為解決人們情緒、行為或心理層面問題的處方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藝術創作是藝術家自我療癒的解方,你可以看見藝術如何改變他們的人生,而這些作品也會在某個時刻改變你!
「我日日都在和痛苦、焦慮和恐懼奮鬥,我發現唯一能緩解病痛的方法就是不斷創作。」──草間彌生
「繪畫是一種自我探索,每個優秀的藝術家都會畫出他的本性。」──傑克森.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憤怒的大日子》一書談及的藝術作品,是藝術家們在不盡如人意的日子裡,向內在探索,與恐懼共存,和焦慮為伴,甚至在身心受辱、遭遇病痛、貧乏困頓的生命歷程之中,仍未放棄創作。每一件創作,對他們而言,都像賣火柴少女的最後一盞燭光,但這些藝術家的能量並未隨燭光乍滅而逝去,而是繼續為人們點亮前路。
​作者蘇西.霍奇以通透的筆觸描繪藝術家的創作意圖,從嶄新的觀點剖析藝術品,她讓我們在欣賞這些作品時,得以用更誠實的心態去面對自身情緒,接納新的觀點,從而嘗試與這個並不完美的世界握手言和。

書籍連結

《憤怒的大日子:莫內、芙烈達、歐姬芙、巴斯奇亞……從壞情緒轉生出的藝術創作》
|作者:蘇西.霍奇(Susie Hodge)
|譯者:官妍廷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導論

視覺藝術能以單憑文字無法達成的方式與我們溝通交流,其內容可能深具啟迪性、鼓舞人心、挑戰既有價值,使我們增廣見聞,引人入勝亦或妙趣橫生。視覺藝術能夠提供深刻見解,分享回憶,提出創新的想法並發揮治療的作用,幫助我們解決情緒、行為或心理層面的問題。其影響之大、用途之廣,連醫生都將參觀博物館和美術館納入處方,以幫助患者減低壓力、倦怠和孤獨感等負面情緒,或緩解身體疾病如失智症等病徵,這種治療方法即稱為「社會處方」。博物館和美術館每年也會出於各種原因吸引大量的參觀民眾,這更證明了藝術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藝術與情緒
藝術遠不只有視覺上的刺激,它還具有治癒的力量,能帶來希望、改變或重建人們的信念和心態,發人深省並使我們想起可能已經淡忘的價值。藝術亦反映社會,時常展示新的觀點,呈現社會中的現實和掙扎;藝術可以提供新的想法和見解,也經常讓人留意到可能被忽視和無形的角落。從早期的心理學研究來看,心理學(或自十九世紀末期濫觴的心智及行為科學)即認可藝術是種抒情表意、探索個人內心感受、心態和行為的重要方法。數百年以來,藝術家已然理解藝術的治癒力量,許多藝術家也透過藝術來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挑戰。在近幾世紀中,藝術家更著重在這個特點。例如愛德華.孟克曾寫過這段話:「從有記憶以來,我就深受焦慮所苦,而我一直嘗試透過藝術創作來抒發這種感受。」
喬治亞.歐姬芙亦思忖:「我發現我可以用色彩和形狀來表達我無法用其他方式表達的想法;也就是那些無以名狀的事物。」路易絲.奈佛遜則如此解釋,「突然之間,我看見有一隙光線……然後看到光亮之中的輪廓。我才意識到,原來並沒有黑暗。因為黑暗中,永遠有光。」崔西.艾敏也曾思考過,「唯有藝術才能支撐我度過難關繼續前行,讓我得以肯定自己的存在。」相同的道理,藝術也能用來幫助其觀者。
強大的影響
英國神經科學家森米爾.澤基(Semir Zeki)教授進行了一項實驗,研究大腦如何處理色彩和動作等狀態,並展示欣賞藝術作品時的大腦活動。這項實驗在受試者觀看康斯特勃、安格爾、波希、莫內、林布蘭、達文西和塞尚等藝術家的畫作時,同時掃描他們的大腦。澤基教授表示:「當你注視藝術作品時,大腦中和愉悅感受有關的部分出現強烈的活動,這種反應非常迅速。血液流速會因為看到一幅美麗畫作而增加,就如同我們看著所愛的人也會加快血流。……直到我們做了這項實驗,才發現藝術對大腦的影響如此強烈。」從這項研究看來,觀看藝術作品可以降低體內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的濃度,增加快樂激素多巴胺的分泌。
2016年的另一項實驗則顯示,觀看自然界的圖像可以降低壓力,特別是陸上風景和海景,從而有助於預防慢性壓力及壓力相關疾病。這是由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發起的研究,團隊招募了46名受測者參與實驗,試圖了解觀看含有自然界景物的圖像如何使心神安定下來。除了這兩個例子外,還有其他眾多相關研究,在在都證明了藝術有其治療功效。
情緒管理
藝術帶給我們的好處不計其數。透過理解藝術家的創作動機或過程,甚至花些時間仔細研究某些藝術作品,我們能夠從中學會調伏自己的情緒,接納新的觀點,並學會如何更正向地應對某些狀況和信念。即便是令人不安的藝術作品,也能激發另類思維,使我們能夠使用不同的方法來管理情緒。幾千年來,藝術家一直在傳達思想、感受、夢想、故事、經驗、觀察和想望,而本書將協助你用有別於以往的方式「閱讀」他們的作品,進而重新思考並理解如何處理自己的感受。本書收錄了阿特米希雅.真蒂萊希、因卡.修尼巴爾、法蘭西斯科.哥雅、莫內、芙烈達.卡蘿、古斯塔夫.克林姆、卡拉瓦喬、梵谷、伊莉莎白.卡特列特、安迪.沃荷以及亨利.馬諦斯等超過七十位藝術家及其作品。他們的作品和思維就如同我們每個人一樣獨特,而這就是透過藝術來管理情緒的優點之一,雖然情感或許是個普世現象,但我們個人對情感的詮釋和反應卻是獨一無二的。就讓我們一起徜徉於本書的藝術世界中,發掘更多新鮮和奇妙的方式和藝術互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這裡是典藏藝術家庭出版部的句透角落。文章同步發布於典藏網路書店 https://artouch.com/artcobooks。 我們出版藝術專業論叢,從策展、建築、藝術史、藝術投資市場、藝評書寫到文創產業等,希望帶給讀者豐富的藝術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