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事情是比獲得財富自由更接近快樂的?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沒有完成式,意思是,當你得到你現在渴望的財富自由,你腦中還是會冒出新的渴望。
這很簡單去想像,以前的人打電話是要靠撥盤式電話機與對方聯絡,直到手機演化出來後變得更便利了!
之後輪到賈伯斯發明了智慧型手機,那時候賈伯斯給客人填問卷,問他們要是手機新增看影片的功能,只不過會變大隻,會不會更喜歡呢? 有超過一半的人選擇不喜歡,覺得不實用,應該越小越好。
結果呢? 現在的客群要求更好的畫面品質,更好的聲音效果,更好的相機鏡頭,手機越做越大。
這表示什麼?
我們想要的,不一定是我們真的會喜歡的,也就是當我們財富自由,有花不完的錢,是不是只有前面幾個月會快樂,後面就開始麻痺了呢?
當然,錢是肯定首先要提升的,不過我們在提升賺錢技能的同時,能不能去注意到自己有什麼其他領域是我們會持續做下去的。
從我的經驗來談起,過往我認為要去找一件能持續做下去的興趣,這興趣也能夠順道幫我賺錢,就能夠永遠快樂的過一生。
用電動來比喻,這是能讓我持續做的事情,後來發現這件事情沒辦法讓我持續為了賺錢去做,為什麼?
當我把電動帶進賺錢的項目裡,原本娛樂用的電動就變成了專項,我必須把打電動這件休閒娛樂,分成好幾個項目作專項訓練,比如吃兵技術、每局死亡次數、即時反應訓練、策略覆盤、數據分析等等。
當娛樂變成訓練就變得不好玩了,讓人更難持續下去,而什麼條件才能夠使一個人永無止盡的玩下去,甚至越玩越開心呢?
人生沒有永遠順遂,就算你得到你現在認為出想要的,你最後還是會去追尋更高或者其他的領域,既然人性是無止盡的尋求更好、尋求新的變化,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未來可能平均年齡到 100 歲的生活模式?
我目前給的解答是,「選擇你的生態圈,建立相對應的生態系統」。
打個比方,有些演藝人員在過了一個階段後,就會退下去做幕後的工作,可能是製作人,也可能是劇組,有的則跑去做舞台劇,雖然他消失在螢光幕前,但仍然在這個演藝生態圈中付出。
他們只是轉變呈現的方式與媒介,始終唯一保持的是「展示價值」,也就是展現自己的音樂或搞笑能力,帶給觀眾娛樂。
那麼要如何明白自己要待在哪個生態圈呢?
我認為不用從一開始就要去想到終點在哪裡,而是要從你現在想得到什麼,想做到什麼開始出發,從這個想法開始去實踐,透過實踐過程才會帶給你更多想法。
而在過程中發現某個圈子你透過理解後覺得在這裡付出有你的意義,而開始在這個生態圈萌芽發展。
你可以把這個生態圈當作是人生使命,比如在醫護人員的工作中,有的人是為了助人的使命而做的,因為過去有親人因為醫生的幫助才從鬼門關救了回來,於是萌生了在醫護當中實踐救人的使命。
對於還在初期打拼的人來說,有使命很好,但沒有也沒關係,因為這代表你還有比使命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一個是「求溫飽」、一個是「過生活」。
求溫飽比較好懂,就是賺錢讓自己能活過下個月,那麼「過生活」指的是什麼意思呢?
過生活就是去檢視自己目前生活狀態,包括健康、體態、事業、感情、住所、社會階級等,通常這些條件都是互相影響的。
比如你睡眠不足影響到平時的專注力,並且連帶壓力累積,造成你一直持續暴食的習慣,連帶身材變形、事業不佳、薪水沒提升更不敢轉職、沒有女生喜歡你,連帶的就是住處沒升級,社會階級越來越低,長期沒打炮的情形下心態開始扭曲。
所以比起使命,多數人應該關注自己的生活面,光是把它顧好的過程就能帶給你很多想法,你的心態也會隨之轉變。
當然,這時會有人給出疑問,說要改變生活,但身上有很多阻礙怎麼辦?
  • 家人情緒勒索? 我建議你搬出去。
  • 家裡欠債? 尋求律師諮詢。
  • 薪水很少? 利用下班時間閱讀。
  • 每天加班沒時間充實? 找個不用加班的工作。
  • 沒加班我的生活費過不去? 減少跟生存健康不必要的開支。
  • 太胖被歧視? 那就去減肥,充實健身飲食相關知識。
  • 沒有好人緣? 閱讀溝通、人際相關書籍。
其實每個問題透過網路都有解答,想要更深入還可以去圖書館借書,沒時間看書? 那你得犧牲些什麼才擠得出時間。
況且這也不是犧牲,這只是把你現有生活導回正軌過程所必要承受之痛苦,你以往認為這是你要的生活,但發現越過越痛苦,卻習慣了。
人一建立習慣後就不太會改,等年紀漸漸變大,現有生活沒辦法繼續當作謊言遮住自己的慾求時才會爆發出事情,也就是「抱怨」。
當你發現別人在抱怨時,你會明白他其實早就可以做些什麼改變,只是自己不肯,但輪到自己抱怨時,你有想過要開始行動嗎?
121會員
262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