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騙局》書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
類型:哲學

總分:10/10
實用度:9/10
硬度:8/10

📙內容懶人包

本書英文書名為 Fooled by randomness,全書內容聚焦於「隨機性」,推倒人們對機率的錯誤自信。

📙我的筆記

📝 把「複雜」誤認成「混沌」的成本遠低於將「混沌」誤認成「複雜」
這裡的「混沌」等同於《化繁為簡的科學》一書中所描述的「錯雜性」,詳細分類範例可參照附圖。作者認為人們錯估了對混沌的掌握程度,往往親暱地與其廝混依偎,到大難臨頭之際仍不自知(豢養於舍的比特犬?)。因此作者選擇如同偏執狂地去懷疑生活中的所有機率,寧願錯殺也不願有漏網之魚。

📝 得自運氣之助較少的事物,較不易被運氣取回,反之亦然
投資界有一句話:「怎麼贏來的錢就會怎麼輸回去。」而人生也是一樣,一個贏了大樂透的笨蛋很有可能會將獎金輸光,靠幸運獲得的名氣轉瞬間消失也是高機率發生的。但有趣的是,這是相同環境下的現象,例如臺灣有著許多白手起家的老闆十分會賺錢,但往往守不住,不是被推銷一些爛基金就是亂投資賠掉,這就是轉換環境的結果,從擅長的純商業轉戰不擅長的金融,雖然一樣是賺錢與賠錢,但商業的天才可能是金融的韭菜。

📝 樣本路徑
樣本路徑是指一個樣本一路走來的歷史數據,例如「某甲的人生起落」,而我們在回顧時往往傾向某甲的人生起落路徑是單一的,但我們無法完美地掌握所有變因,因此在回顧某甲的人生路徑時需要考慮到其他不同的可能路徑,或許人們口中那些某甲成功或失敗的因素根本無關乎某甲的成功或失敗,而是有其他更值得我們深究的變因。

📝波利亞甕(Polya urn)
這其實只是作者稍微提到的理論,但十分深刻地啟發了我。
有篇文章很好地闡述了這個理論的寓意,連結我放底下。
http://www.bukop.com/?p=516
(文章裡面那個連結是一個蒙地卡羅產生器,記得玩一下,體驗真的會遠超乎你的想像。)

📙感想
雖然講那麼多心得,但我確信我在未來人生仍將時常為隨機性所欺騙,然而這並無大礙,作者在書裡有表示『保持警惕、用理性的原則制約感性。』我們是人,有著天生的極限,但正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我們能夠朝向前方不停地邁進。

而塔雷伯在書中也有提到如何面對無常的災難,我深受感動,但這跟主軸的基調有所歧異,所以放在這裡。他引用了卡瓦菲的詩句『情感震顫之際,只要傾聽,無須如懦夫般哀求怨嘆。』有情緒反應沒有錯,也不失尊嚴,但我們應該挺直腰桿,在行刑日當天穿上最好的衣服,不要讓災禍掩蓋了你的傲氣。

看著這本書的時候我發現裏面的許多核心觀念都被已經一些投資圈前輩吸收並融合不同觀念再傳達出來,讓我聯想到《溺斃的巨人》裏那被分屍的巨人,我們都繼承了巨人的血肉,並且我們都將成長茁壯成為巨人,頓時心中充滿強烈的能量。

最後還是想吐槽一下作者塔雷伯,他人真的很機車,他那戲謔的幽默感充斥著整本書,並在最後的後記來到高潮,看到最後一頁時我不禁笑了出聲,不知我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是否還能找到深愛這種戲謔幽默的知音。

感謝各位看到這裡,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好書,從許多面向來看都是,推薦你各位去好好欣賞,有緣再會。
    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大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BCG問題解決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顛峰心態》書摘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文本經典的有限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子習慣》書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ENOUGH》書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拯救手機腦》書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機聊天/動物溝通]來自青蛙的對話框上次在農場工作時,看到有一隻小姆指般長度,超可愛的小青蛙趴在木瓜的嫩芽上。
    avatar
    Be-ing
    2024-06-17
    《隨筆》買入時機/賣出時機/獲利時機:輕鬆判讀經濟指標、自信選股的散戶進擊投資法|投資不是一定要做出選擇隨筆,買入時機/賣出時機/獲利時機 在投資中你是如何判斷進場時機? 投資的時機點因為消息的流通,往往機會沒有把握住的話都會令人扼腕,但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最佳的投資時機根本不存在絕對的答案? 今天要來看的「買入時機/賣出時機/獲利時機」其實就是帶你來看合適的投資時機觀點,我覺得台股的投資人蠻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5-13
    2024農莊隨筆(8):養雞篇 ──終於又有足夠的自家雞蛋可吃我們家的雞,下蛋情況非常不穩定,熱天不下蛋,冷天不下蛋,氣溫變化太大也不下蛋。別說要賣雞蛋,連自家都不夠吃,度小月的時候,甚至遇過一天只收兩粒蛋或三粒蛋的窘況。原本希望多吃蛋來補充蛋白質,卻一直無法如願。為什麼蛋量會這麼不穩定?是因為沒餵市售飼料,某些營養不足嗎?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2-29
    [隨筆]猶豫不決的返台行程:機票和暑期課程的煩惱今年暑假將會是第一次的返台,近期適逢各航空公司的新春促銷,真是看得我心癢難耐,可是我光從返台的日期就開始犯難,又想方便,又想順道去日本玩,又想便宜!排列組合太多,以至於我遲遲無法下訂......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4-02-14
    機率的警世,潛藏在生活市場與股市中的機率陷阱 - 隨機騙局(1) 為什麼有些人並不聰明卻是非常有錢?為什麼感覺周圍的人都是非常富有?活在機率隨機的世界中,要如何預測我們的未來? 想解決風險與隨機問題,必須看得《不確定》三部曲,《黑天鵝效應》、《反脆弱》以及本書《隨機騙局》,讓我們在不確定的人生中,做出好的決定。 本書的作者 -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是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9-05
    《隨機騙局》:生活中的機率陷阱是如何愚弄我們!這本《隨機騙局》是塔雷伯「不確定系列」的首部曲。先前介紹過他後來寫的《黑天鵝效應》和《反脆弱》,這次讓我們回頭聊聊這本較早期的經典作品。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04-02
    碎花隱喻海而我隱喻自己:二月十三日早晨隨機播放《我最討厭搖滾樂》「我不想往上爬/我怕被他們丟下樓/沒有盡頭的谷底/走吧,也是一場壯遊」
    Thumbnail
    avatar
    Ciiicaada
    2023-02-15
    《生活隨筆》我被手機綁架了!完蛋了,現代人真的很容易被手機綁架!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10-06
    《反脆弱》:面對隨機黑天鵝世界的解方!我們所處的世界似乎總是無序隨機,波動難測。從金融海嘯到現在虛擬幣崩跌;從一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俄烏戰爭,將來必然還有更多不可知等著我們。究竟面對這些黑天鵝的狙擊,我們該如何因應呢?《黑天鵝效應》的作者塔雷伯認為答案是「反脆弱」。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6-26
    【超閱讀觀點22】主流與非主流的省思--《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忘了是在哪裡看到《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公路上3萬5千6百公里的追尋,在國與界之間探索世界》,但覺得在集中看了幾本管理的書後,是該換個口味,於是也搭了便車看了這本書。 在公路上的被動情境,簡直我們當時所處人生階段的縮影,我們把自己置身一場迷你版的人生遊戲,學習接受未知,也試探彈性。李易安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