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贏之間的人生才值得品味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對第一季的未達標,即使是資深業務也難免有些失落,無意中看到朋友分享的文章中提到:「追求贏也要練習面對輸。」從小到大,我的學業成績曾經是前幾名,也曾經是倒數,但或許因為這樣的成長過程,讓我反覆練習面對輸贏都能坦然接受的心態。
第一季接近終了的時刻,面對離目標落差甚大的業績,難免有點失落,恰好看到臉友分享的一篇文章,內容描述作者聽到姪女國文考滿分而稱讚,但姪女低聲說數學只考七十分,這反而讓作者不知該如何應對,藉此延伸每個人的成長歷程除了練習追求贏,也要學習面對輸的狀況。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自己從國中開始,就出現各科成績極端表現的狀況,國中國文信手捻來都是高分,特別是作文幾乎都是滿分,數學則是一塌糊塗,得分就跟作文滿分分數一樣(30-40分),所以國中時期我就在懵懵懂懂中知道一件事,不是我的舞台(數學),再努力也是得不到掌聲,但也不用在意噓聲,總有自己發亮的舞台。
沒有天理的奇蹟,其實是有道理可循的!當憧憬不再只是心中的憧憬,而是成為一個目標,不管結果如何,總是要試上一回,才不會讓人生留下遺憾。
從小到大我從來沒考過第一名,國中有段時期成績不錯,排名很前面,算是大人眼中期待而認可的乖乖好學生,但是在那之後一路延伸到專科,我的學業成績可以說不斷創新低,被導師約談,她擔心我被退學(當時差一個學分就被勒令退學),我倒是一派瀟灑的說:退就退吧!反正我也不想念!真是年少輕狂白目無極限啊!
但把五年專科唸成六年的我,卻意外考上錄取率10%不到的插班考,回學校申請成績單時,學校老師還誇讚我在校時成績一定很優秀,拿出成績單才發現我比別人多了一頁(第六年),然後老師尷尬的沈默了,我倒是不覺得有什麼,當年父親看著我滿江紅的成績單,除了歎氣搖頭也沒辦法,只能無奈的說:「不管你念幾年,念畢業就好。」當年告訴他我要報考插班,他老人家知道錄取率這麼低,他只說:「你專科都唸得七零八落,萬一考上真的是沒天理!」當他看到我的大學錄取註冊單時,他雖然露出微笑,但嘴上說:「還真是沒天理。」
就算沒天理,但卻有道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喜歡唸商學類的科系,所以我毅然決然報考我一直憧憬的中文系,不管結果是否考上,我當時只知道如果我沒試過一回,我這輩子都會覺得遺憾,多年後抱著同樣的心情,也考上了在職碩班。
如果沒有經歷過七個零,可能我永遠也無法體悟面對低潮該如何尋求翻身,也不會深刻了解沒有永遠第一的業務,也沒有永遠墊底的業務,對業務來說,每個月或每一季的結束,所有的現在進行式都成了過去式,業務永遠要創造的是新的進行式以及更美好的未來式。
出了社會工作,投身在競爭激烈的業務圈,面對業績高潮起伏的壓力,說不在意是騙人的,但或許是求學時代的坎坷,讓我知道沒有永遠的第一,當然也沒有永遠的墊底,或許有反覆練習面對輸贏的過程,不知不覺中也訓練出比較高的抗壓性,就像當年進公司剛過試用期時,現場師傅對我說的:「新來的(註),你不錯喔!我看過那麼多業務部的,就你抗壓性最好。」我只是笑笑沒說話。
**現場師傅告訴我,業務人員去留太頻繁,懶得記名字,沒過試用期者,一律稱呼為「新來的」,正式任用再記名字就好。
我不是那麼相信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這個理論,我只相信每個人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會碰到挫折,甚至有時候你的挫折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就是沒什麼的事,(就像我曾經有個計較分數的同學,他的大挫折之一,就是因為少我0.5分而名次排在我後面,但我根本不在乎啊!)重點不在於挫折,在於你怎麼去面對,不會一直陷入泥沼。
被不少朋友稱為「top sales」,雖然很高興,但我知道總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曾經有七個月是零業績的,這是在從事業務工作五六年後發生的事情,我有全公司最多的訪客量、同事認同的接近滿分話術,怎麼看也不可能零業績,如果說缺了什麼,就是運氣吧!但誰也沒想到,在七個零之後迎來的勝利,卻是當年度全公司營業額前十名,尾牙時還上台接受表揚,被其他營業處同仁稱之為黑馬,那份臨門一腳的運氣,從來就不是憑空而來,而是我拿出七個月來厚厚的訪客紀錄,一張張去審視,看看自己到底那裡出了錯,到底還有哪些客戶是可以再follow up,有了足夠的數量,接下來就是要找出瞄準的目標出擊,原來運氣都在一次次的訪客紀錄中。
如果我的業務生涯沒有經歷七個零,或許我就沒能體悟到面對低潮時,該如何翻身,也不會體會即使衝到了第一名,也不需要沈溺在喜悅中太久,對業務來說,每個月每一季的結束,那些豐功偉業都從現在進行式瞬間成了過去式,而業務永遠要創造的就是進行式與更遠大的未來式。
那篇文中還寫了一個很好的概念,「贏了不等於是贏家,輸了也不等於是輸家!」回想我反覆練習面對輸贏的人生,其實挺有趣,就像大家都聽過的老梗一樣,鑽石總是越打磨越光亮,不管輸贏,都只是一種結果,如何走到這個結果的路徑,才是值得品味的人生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