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做自己別比較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想念的飯店,飯店旁的滑雪場
去年孩子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游泳成績達到了一個讓教練們非常得意的成績(沒有前三名,但有前八名),在這樣的成果後,教練安排的訓練量比以前多,讓和她原先的時間安排似乎完全亂了,而今年又剛好要考會考,於是今年的成績,就變得不是很理想,名次沒有到全國前八,而孩子比完後情緒一整個低落到不行。
當下我們大人是安慰著孩子,事後我們和教練陪她進入檢討,但這幾個月我整個人想到這件事卻如鯁在喉,心裡一直很悶,我一直不懂我為什麼有種不舒服的感覺,但我卻在這當中試著找到可能的答案,想了好久卻甚麼答案都沒有。
我在意孩子的成績嗎?或許是,雖然我以前常說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進步,但這次我是否因為去年的好成績卻忘了很多事情的評估,之前我就陪著孩子們每個星期上游泳課,孩子們自己練習3-4次,我們從來沒有把名次當作是認定成績的一種方式,但去年的好成績,讓大女兒被別人注意到他的能力,也讓教練得到別人認可的眼光,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讓教練想要讓孩子的訓練時間多更多,而我在中間我是採取放手讓教練去訓練孩子,但卻在訓練中我發現孩子一直有種被埋在土裡的感覺,她們不再開心地享受學習的當下,甚至有時候會分心,我是否有做好我的本分,甚至因為之前的成果,而讓孩子失去對游泳的樂趣,如果是這樣我真的該檢討自己。
在四月比完賽後,我不斷地去思索著我的孩子她們是否因為過度的練習而導致她們不喜歡游泳,經由不斷地去探查,似乎是這樣的結果。我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如鯁在喉,因為我把權利交出去之後,孩子並不如我想像的開心,或許是因為成績,也或許是我忘了讓她成為自己而導致這樣的結果。
最近游泳的全國比賽再次登場,有不少好手都登場,更有不少天才選手的誕生,讓我不佩服不已,在同時我看到一個足球教練寫的文章,文章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他希望他的選手用腦袋練習(這也是我們家訓練游泳的方式,因為我們一星期練不到四次,不到泳隊的一半,所以所有的練習必須在高度的專注才能達到訓練的目的。)和要想如果不再踢球的下一步,我常和女兒們聊,如果你不再比賽你會想去做甚麼?也告訴他們所有的第一名過了十年,還會有誰記得?而且得了第一名就能永遠幸福嗎?幸運的是,女兒們都有各自的喜好並且多方面的發展,也都發展的不錯。
「讓孩子做自己,不要比較」這句話我用來再次提醒自己,特別是當孩子在某個領域表現得還算不錯的的時候,我都需要不停地用這句話提醒自己,因為不這樣子,我很怕我會忘記我曾經給的諾言,更怕自己失去初衷而去責備努力嘗試的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