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謎樣的鬼豔先生/阿嘉莎‧克莉絲蒂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嘉莎‧克莉絲蒂《謎樣的鬼豔先生》
書名:《謎樣的鬼豔先生》(2003)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出版社:遠流出版
  這本書是舉世聞名的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推理全集的其中一本短篇集。
  我在小學時,班上有個非常特別的女同學,身上總是有種超齡的文藝氣質,她非常喜歡古典的推理作品,我在小學時就經由推薦,看過很多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先不管到底適不適合小學生讀),當時我最喜歡的就是《一個都不留》(也翻作童謠凶殺案),雖然現在早已失聯,但對於推理小說及閱讀的喜愛,也許很大一部分受到此影響。
  成年後因為閱讀口味改變,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阿嘉莎的書,不過一翻開書頁,富有韻味的敘事、獨特的角色描寫與出其不意的劇情,讓我瞬間有如進到時光機,見到了當時急著想讀下一頁的自己。
  故事中,總認為自己是人生配角的沙特衛先生,以及神出鬼沒的鬼豔先生,就像是偵探與助手的雙人搭檔,然而這兩人的關係性卻不像普遍的偵探二人組,身為助手的鬼豔先生才是主導偵探‧沙特衛先生思考的角色,而儘管沙特衛對於鬼豔有無比的好奇心與微妙的信任,卻又隱約察覺他不是個單純的人物。
  這種與常理不同的設定,讓作品調性有種詭異且捉摸不定的感覺,每一樁謎案也不只是單純的兇殺案,有時是詐騙、有時是誤會,也有扭轉悲劇或摧毀喜劇的各式反轉,從其中可以看到作者多變的創意與對人性的洞察。
  我喜歡本書中鬼豔先生的描寫(翻譯將Mr.Quin翻作鬼豔也非常有巧思),每次的出場篇幅不長,卻能以寥寥數筆表現出他的神祕莫測,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雖然是短篇,但每篇都可以單獨看也能連著看,很適合每天讀幾篇。
#書摘
◍門口出現一名男子的身影,又高又瘦,由於門上彩繪玻璃的奇妙效果,在沙特衛先生看來,那人穿得一身五顏六色。然而,當他走上前來時,大家才看清他是個瘦削、黝黑的男人,穿著駕駛裝。
◍我看到的是一系列明顯的事實,你們自己概括了出來,卻沒看出其重要性。讓我們回到十年前,檢視一下我們所看到的,不要受看法和情緒的限制。
◍這正是沙特衛需要的鼓勵。他在生活中通常扮演聽眾和旁觀者的角色。只有和鬼豔先生在一起的時候,他的位置才會顛倒過來。鬼豔先生是一個有欣賞力的聽眾,沙特衛先生可以放心地置身舞台中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