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心母親和奇怪家庭│#2 【少女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少女心】

不知為什麼,直覺母親很適合「少女心」一詞。喜愛閱讀的母親,自有印象以來,買給我的「玩具」從不是芭比娃娃或扮家家的道具,而是一本本童話故事,無論是從書店買回、成套訂購,連母親到市場買菜,也能從市場買回故事書。
大約小學忘了幾年級起,開始跟著母親看一部部的經典電影。《亂世佳人》、《羅馬假期》、《真善美》、《魂斷藍橋》、《畢業生》等,當時的我看不懂,卻因為電影配樂和男女主角而深受吸引。其中《亂世佳人》是母親的最愛,除了重複看了好幾次的電影,母親也有一本極厚的原著《飄》(Gone with the Wind)。
高一某天受邀到同學家玩,行前我就說要帶好看的電影DVD去,同學們也都開心期待。結果,我帶了1980年發行的電影《識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是部很感人的時空穿越愛情電影。沒想到其中二個女生都睡著了,我深受劇情感動邊看邊哭,印象深刻的是,另一位女生忙著一邊看電影一邊輕拍我的背安撫我。
如此受到母親影響喜愛上這類電影的我,也不自覺走「偏」專看經典的西洋老電影,印象中較現代的是母親有買《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影集。而深受同學們喜愛的周星馳電影,只在多年後看過《長江7號》,求學時經常發生當有人講其中的片段而哈哈大笑時,只有我一人露出因為沒看過電影而無法感受笑點的尷尬微笑,自然也因此被同學取笑沒看過周星馳電影。
圖片出處:google關鍵字搜尋「Somewhere in Time」│自行拼接
除了經典文學,母親也珍藏著全套精裝《莎士比亞全集》和數本瓊瑤的小說。《莎士比亞全集》原始出版的文體是劇本型式,當時小學的我,將每齣劇的大綱當童話書看,真正重要且精采的劇本則智慧未開看不懂而興趣缺缺。
瓊瑤的書和電視劇對我而言都過於戲劇化,談不上喜愛,唯一看完整本的是《窗外》。但,如今回想,若當年還小的我有看瓊瑤作品改編的電視劇,是不是就能在長大後的人生能較清楚識人,知道如何分辨像馬景濤在戲中的咆哮和情緒化,其實是患有情緒障礙的男人要遠離。這,也不得而知了。
圖片出處:google關鍵字搜尋「馬景濤在戲中的咆哮」│自行拼接
母親前幾年飽受白內障所苦,二眼各上千度幾近看不見。終於在今年初開刀,如今已能重拾喜愛閱讀的興趣。較為驚人(嚇)的是,母親並未因幾近看不見而減少購書,家中其中一間房間約有三分之一的空間,是堆至天花板的博客來紙箱。
在未知道母親眼睛情況如此嚴重前,曾數度數落母親,叨唸她買書又不看,母親也只是笑笑的說:「好!我會看」。
她並非不想看,而是必須要將書貼近前眼極為吃力。如今,固定每天傍晚撥電話問候母親時,詢問她在做什麼,大多是心情愉悅的表示在看書,極替母親感到開心。
母親的少女心,也表現在她雖不走情緒勒索路線,但真情流露的眼淚會讓人忍不住心疼(投降)。家族雖未有政治狂熱,但當中多數親戚卻有支持某政黨的傾向。從我有投票權以來,每到選舉前,因為許多親戚的戶籍都在同一區,外婆就開始「配票」,規定誰要投幾號,誰又是要投幾號,目的希望其支持的政黨候選人都能順利當選。
沒有任何政黨傾向又個性反骨的我,每次想選的人總是看其政見或是對其的主觀印象,從未聽從過家族的要求,連表面上答應都沒有,還會主動說出要投誰。也因此,每到選舉當天他們都不希望我去投票,也都要我開票那天不要去外婆家,以免影響大家心情。
某年總統大選,當時想投的總統候選人和家族又不同,投票當晚回到家,因差距頗大已大致抵定誰當選。母親坐在沙發上,邊看開票邊流淚,不是默默的流眼淚,而是簌簌淚下,令我感到震驚又心疼,覺得自己很不孝令母親如此傷心(雖說若加上我一票也無法改變結果)。
那是我第一次主動去抱住母親並對她說對不起,承諾下次總統大選一定投她支持的候選人。當然,我有履行此承諾,因為也剛好母親支持政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是我當時欣賞的。這,算不算母親的「情緒勒索」呢?應該不算,因為我完全是主動投降啊!
少女心母親生性浪漫嫁給初戀(20多歲才談戀愛),大她整整十歲的父親。開心時會對著父親摸頭又摟抱,經常報名各式旅遊活動或是講座、音樂會後才邀請(脅迫)父親同行。到了戶外或走在路上經常被有趣的事物吸引入店或是停留在原地,經常讓父親找不到人(糟糕的是這項特質也遺傳給我)。
其中一件父親覺得無奈但我聽了覺得有趣的事,父親有一天和母親出遊又突然找不到母親,等找到母親時,只見她坐在某間店內優雅的享用著冰淇淋邊欣賞著窗外風景。
對了,少女心母親直至今日,在我每日傍晚打去問候她時,詢問她在做什麼,她也經常說出「在想妳啊!」女兒表示尷尬,該說母親是熱情呢?還是肉麻?應該都有吧!
父母的婚紗照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505內容數
每日介紹一種花卉植物及日本傳統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八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下)跟著到了廚房間,就看到芷韻傻愣愣地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怎麼了?」我湊了上去,好奇的問道。 芷韻尷尬的看了我一眼,勉強扯起嘴角勾出淺淺的笑容道:「我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 嗯?怎麼會,我記得阿龍同學家裡準備很多吃的東西呀,隨便弄弄應該都能吃飽吧? 我好奇的走進存放食材的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8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七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中)看著緊閉的房門,我滿肚子憂鬱的呼了一口氣。 沒辦法,阿龍同學都這麼說了,客觀來看,我也實在不好敲門把人叫出來勸,主觀來說,我不敢。 無可奈何之下,我只能悻悻的看著芷韻。 「來吧,我先帶你挑房間。」對著芷韻說了聲,之後我就逕直的朝著屋內走去。 「這……這空間也太大了……」一邊朝著屋裡走,芷韻一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5
細胞記憶的連結與清理-我是大叔而老婆是撞到我的少女上週追完韓劇"moving"(台灣翻譯成"異能")。裏頭有個片段讓我共感到心裡哭泣眼眶泛淚。 劇中北韓異能者權勇得身材魁梧像隻大熊,與同樣擁有再生能力的南韓異能者張洙源(代號九龍浦)作戰失敗後逃竄,途中在暗巷和飛奔而來的喜秀(張洙源女兒)相撞,在瘦弱的喜秀道歉和真誠地關心傷勢之下,這男人內心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TienShun Tsao
2023-10-11
我的少女時代--金石堂南一店看到網路新聞--又有一家書店要收了   想到去年才剛收掉的金石堂南一店,真的覺得很惋惜,到底以後要去哪裡看書,這個書店對依蘿來說就是自己的少女時代記憶。   【依蘿的少女時代—也就是 16-19歲之間(年尾生的孩子都需要晚一年入學)】   那時候青春期反叛心理,捨棄台南市區學校不念,硬是要去念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3-07-19
身障心無礙|身障少女的煩惱:除了行動不便,我還很憂鬱過去,我們總是想像,身心障礙者不會憂鬱,因為正在忙著和疾病努力奮鬥,想要成為「健全」人的那份勇氣和堅持,就佔滿所有的時間。就算有短暫的憂鬱、憂鬱都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消化了,還有隨著時間的經過,壓力就會自然排解了,但真的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2-09-22
受傷少女的心-我讀《美好少女垂直社會》書名:美好少女的垂直社會 作者:巫玠竺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1/12/31 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未來,許多家園已被淹滅的島民,必須遷徙到其他的地方居住,而這些人們,被稱作「氣候難民」。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02-17
019-我的少女時代/方晴君-金門日報-1103 金門日報刊登晴君的作品《我的少女時代》 看標題的時候還沒發現是我自己寫的……金門日報不會通知。 想起以前對樂隊還有著遠大的計劃,就是寫詞曲,做演出告別式的曲目,不過,現實情況也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作罷。 這些年的我已經沒有跑樂隊了,但只要聽到唸佛車還是樂隊,就會想起以前去出山的日子(誤 但我最懷念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