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成為自己,然候才是母親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成為自己,才成為母親」-我跟自己這麼說
第一個母親節才剛生產完,還待在月中,還不是很能理解「母親」的意義,還在想著要拼72小時母嬰同室才能拿到獎勵的尿布,還在為著女兒喝不到母奶體重上不去黃疸降不下來而哭泣,還在想著之後到底工作與孩子如何平衡,但都是想著孩子、家庭,而不是先照顧自己的身體、心理。沒有感受到身為人母的喜悅,看著月子中心送的小蛋糕、Line群組中的祝福,沒有感受到分毫的喜悅,只有溺水般的窒息。
好像沉的很深,揮著手也沒人看見。
「孩子睡你就睡啊,一起休息免上班多好啊⋯⋯」
「不要一哭就抱、餵奶,這樣你以後會很累」
「是不是沒吃飽啊?啊穿太少啦!媽媽都沒用心照顧,不知道在幹嘛」
「哎呀我們以前也是這樣,你這樣哪有什麼」
各種轟炸不斷襲來,女人為難的通常都是女人,不是天生就會當母親,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氣質個性,怎麼能一概而論。
我也嘗試過各種各樣方法,恨不得有寶寶翻譯機快速理解孩子的需求,解決問題,寶寶開心我也爽快。
第二個母親節好像稍能喘氣,從地上爬的變成雙腳行走的怪獸,牙牙學語也反應靈敏,漸漸地能夠溝通,開始覺得母親的春天來到,曾經的溺水時刻也能看見曙光。
「很久沒有輕鬆的笑了」-突然閃過這個念頭
時間很快也很慢,無法回溯也無法快轉,我都說育兒的日子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在自我成就與母親角色之間拉扯,孰輕孰重,沒有標準答案。
第三個母親節,也碰到阿琪的第一個母親節,看著她的無助與疲憊的神情,好像照著鏡子,無法輕鬆地笑著、熟睡、吃飯,突然有種被拉回當初溺水的感覺,看著眼前這個跟自己很相似的人,掛著黑眼圈、因為漲奶而不適的身體,不知道「深沉睡眠」四個字怎麼寫,我不知道要怎麼安慰眼前這個曾經的自己。
因為完全無法紓解當下這個樣子,我無法說出什麼輕鬆鼓勵的話,因為現在這個時刻只有孩子,想在職場上呼風喚雨、愜意的逛街爬山都暫時是個夢想。還要面對不知何時何處來的問題與壓力,何時才是盡頭。
先照顧、滿足自己的需求,才有能力給出有品質的照顧,是對孩子、自己最好的方式。
適時的求援,休息,讓身邊的人知道你需要協助,都能加快這個溺水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但之後再回過頭看,點滴在心頭。
也謝謝自己的母親、母親的母親、每一位母親,這不會是犧牲,而是一次邁向完整自我的過程,經歷過才能發現,原來自己很有力量。
母親節快樂🎁
Amber Wu
Amber Wu
我是安柏,是有可愛女鵝的肌力體能訓練師&瑜伽老師&臼井靈氣導引者。喜歡藍天白雲各種斜槓體驗的女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