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聽老人的建議就是我給孩子的建議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元一千年,大宋帝國,霸州。
剛及弱冠之年的張家小子剛接下父親的工作,父親是佃農,故張家小子也是佃農。父親老了,沒辦法繼續幹活,把一輩子務農的經驗和一些粗陋的農具交給兒子後,後者便過上前者當年過過的生活,一大早到大地主擁有的某一塊田地耕作著,年復一年。
公元 1040 年,張家小子變成了老張,兒子的兒子也順利出生了。四十多年來發生過幾次瘟疫,村裡死了一批人;又有幾年契丹人南下打了幾次草谷,一些跑不快的也死了。好在老張當初有聽他那老父親講述過往經驗,知道如何預防瘟疫,契丹人來了又該怎麼跑,讓他幸運地活了下來。
現在他也將這些體悟和技巧傳承給兒子,日後兒子還會傳承給孫子,一代復一代,子子孫孫依舊是佃農,依舊會遇到瘟疫和外族入侵,還好,家裡的經驗傳承讓損失越來越小,存活率越來越高。
--

為什麼不要聽老人對人生規劃建議

時間拉回現代,工業革命後兩百年,人類文明進入技術爆發的階段。你可否像當年公元一千年預估一千零五十年那樣,猜測大概的生活模式而且七八成準?
預估看看,五十年後,生活是什麼樣子?國家是什麼樣子?人類是什麼樣子?價值觀、世界觀、趨勢在哪、哪個行業熱門、如何才能正確地活下來甚而流動到上層?
你預估不出來。
為什麼以前該聽老人的建議,就是因為老人見的世面比你多,而他的存活就是代表按照當年的社會規則他是能存活下來的。在遊戲版本不變的前提下,你有過往經驗可以照抄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現在變了,還變得超快。以前是正向價值的觀念現在可能會萬劫不復,以前是眾人唾棄的技能在現代可能是產業風口。
曾經有太多打著一副我真心為你好的念頭給我建議的,八成都被我表面順從,私底下直接否決了。現在能混得不錯,也許該歸功於我沒有遵照那些人的建議,當然他也沒有錯,在他那個年代這樣搞就是對的,但就是過時了。
您都半腳進棺材的人了,就另一隻腳也踏進去好好安息吧?別拖著我一起阿。
.
.
.
.
.

當然重點還是....

.
.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社會觀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08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