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收玩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有位FB陪我很久的媽媽問:我該怎麼教孩子自動自發收玩具?
可是我覺得本質上的想法就不對
養育孩子到今天,我常覺得親子間的衝突往往在於:大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要求孩子
假設你沒有幫孩子培養一個好的習慣,孩子怎麼可能會想到要"自動自發"

家庭習慣是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鈞年紀越大,我越能感受到鈞身上的習慣往往都跟大人一模一樣,因為他是看著我們的背影長大
舉個例:
鈞爸上廁所都很久,結果鈞完全有樣學樣,他寧可在馬桶上發呆也要在廁所待很久,
到外面餐廳上廁所也很久,導致外面等廁所的人都很生氣。這也是我最近想改正鈞的壞習慣。
又再舉例:
從小鈞常看著我對人說:不好意思、對不起、請、謝謝~
鈞現在也幾乎把:不好意思、謝謝、對不起、請等字句掛在嘴上。

想讓孩子有自動自發會去想收拾好玩具,大人也必須要同時有這好習慣,媽媽本身必須養成東西用完就要放回原位,
在家庭裡,盡量養成東西用完後就要收拾並放回原位。
生活習慣不侷限在收玩具,很多都包含在其中,像是衛生習慣等等........把這些習慣深植在身體內時,遇到時才會自動要去做。
舉個例:
我原生家庭看到垃圾會馬上拿起丟進垃圾桶,嫁給鈞爸後,看到空瓶就會習慣馬上拿起來丟垃圾桶,
可是鈞爸沒有這習慣,覺得放一下又沒關係,於是不知不覺間就滿桌空瓶垃圾。

我認為,優先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進一步養成自動自發


五歲前

假設你希望孩子能夠養成在睡前要有收拾好玩具(身邊物品)的習慣:
孩子年紀在五歲前,可以每天帶著他在睡前做固定的事情,直到睡前
舉例來說:
吃晚飯=>洗澡=>收玩具=>念故事書=>睡覺
吃完晚飯後,休息一下後,就帶孩子去洗澡
洗完澡後,帶著孩子一起收玩具,如果孩子耍賴不想收玩具,我們就可以說:要收完玩具才會有故事時間喔!

三歲前,可以採用遊戲的方式跟孩子一起玩遊戲
舉例說:你收一樣、媽媽收一樣,看誰先收完。
如果孩子習慣了,你也可以改成用指揮的
孩子做完一樣,你在說下一樣
舉例來說:
小汽車放入箱子
(小孩放進去)
娃娃放入箱子
(小孩放進去)
直到把玩具收完,可能花的時間比較長,但是養成孩子一口氣做完事情的習慣。

(X)很多媽媽心中的[自動自發]是:
媽媽喊一聲:收玩具,小孩就乖乖全部收完。
或是小孩連喊都不用喊,孩子自動在睡前就把玩具全部收完。

我覺得這過度理想化,也太過高估孩子的專注力,真正現實應該是:媽媽喊一聲:收玩具,結果孩子卻邊收邊玩,甚至開始玩就不收了。
回歸現實,我們必須先幫助孩子"養成收玩具的習慣",用指揮的方式也能避免孩子分心。

在我家,是到了睡前才開始收玩具
你也可以試著要求孩子要
一次玩一個玩具,玩好必須放回原位才可以拿下一個玩具出來玩
這就會比睡前才收要輕鬆很多

五歲後
孩子五歲後,我們則需要更進一步請孩子做好他自己該做的事情,一起討論每天到睡前,媽媽希望他做的事情
晚上要睡前一起來檢查是否有全部做到。
一開始擬定跟媽媽的約定事項要注意以下事項:
1.最多三樣就好,太多會增加執行難度
2.固定三樣後要執行一~二個月,可以增加獎勵制度,假設一星期有做到幾天,媽媽就給孩子獎勵。等孩子都習慣做到後再去更改約定事項。
3.事情要具體和簡單明確

晚上睡前,跟媽媽的約定

有做到打勾

1.所有玩具收進玩具桶

 

2.洗三色碗

 

3.刷牙

 


年紀更大後
等孩子年紀更大後,就可以改成前一天晚上,媽媽和孩子共同討論隔天要做到的約定事項
晚上要睡前,和孩子一起檢討,讓孩子自己寫自己的完成度和媽媽的滿意度。
這個表的內容就可以每天都會變動或不變動、項目也可以增加到四~五樣

 

晚上睡前,跟媽媽的約定

有做到打勾

完成度

滿意度

1.所有玩具收進玩具桶

 

 

 

2.洗便當盒

 

 

 

3.刷牙

 

 

 


等到小孩都已經習慣
我就會讓小孩自己去思考接下來要做甚麼,去思考事情的流程

raw-image
思考如何安排做事流程
 

可以參考這篇,讓小孩去想自己該做那些事情

從以上內容就可以了解,身為父母會一次又一次教小孩,可能同一個行為必須多次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去教
很難一次就完全學會,就算孩子記住收玩具,可能偶有幾次他還是會忘記,我們就會在一次提醒,直到小孩把這些行為養成習慣為止。
以上是我自己的想法談^^~

    1會員
    3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健康成長的關鍵: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是保障其健康發展的關鍵。這篇文章分享實用的建議,助您與孩子共同探索健康飲食的奧秘,讓他們在充實的營養下茁壯成長。 多彩均衡的飲食: 例子: 含有多種顏色的水果和蔬菜,如草莓、菠菜等,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目標: 透過多元飲食,確保孩子吸收全方位的營養
    avatar
    教育設計進行中
    2023-12-27
    如何培養自律的孩子?培養孩子自律,是許多家長都想要做到的事情吧...
    Thumbnail
    avatar
    April艾波
    2023-12-20
    如何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某天晚上的睡前談心, 我與孩子分享當天的生活經驗, 我說:「我今天聽到了一首歌,然後我就流下了眼淚...」 孩子問:「你很感動嗎?」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1-22
    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遇上孩子教養問題時,我總是先不斷地反問自己:我自己有做到嗎?我自己是怎麼做到的?等這樣的自問自答模式。會有如此動作,也是因為在陪伴孩子時,孩子給我的回饋讓自己更懂得反思自己。孩子常常因為無意間的一句話或是行為,會讓我在言語使用上更加謹慎,行為上更加警惕要「以身作則」。 在談如何培養專注前,我想先請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0-21
    #38 ▍如何培養孩子啟動思考馬達 ? 讓親子教養變輕鬆 (來賓-曾培祐老師)你的孩子會常回答你:「不知道?」 孩子除了對3C有反應外,對什麼都無感? 在學校遇到困難也不會講! 又或者孩子屬於超級「堅持己見」型的 這時不妨在家裡安裝一座「家庭思考馬達」吧! podcast受訪者 : 曾培祐老師 出版 極度吸睛 / 吸睛表達 / 思考馬達 三本書的作者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9-19
    #23【如何培養孩子 自主學習的好習慣】上集-學習計畫的擬定三步驟你們家孩子有制定學習計畫嗎 ? 孩子做完計畫後, 能確實執行嗎 ? 俊寬老師將帶著家長以客觀角度 來看見什麼是''人性規劃思維'' 什麼計劃, 孩子即使有心也做不到 ! 不和大腦作對的學習計畫到底要怎麼開始呢 ? 這集節目,邀請到創夢客學習引導教練 俊寬老師 他的分享 對於家長和孩子 很有幫助喔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5-03
    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STREAM教育的最佳實踐近年來,STEAM或STREAM教育已經成為一個美國非常流行的教育方式,也有越來越多台灣的教育機構開始重視並想要導入。 究竟STREAM教育是什麼,又能夠怎麼樣帶給幼兒園的孩子們呢?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私立艾倫戴爾幼兒園
    2023-03-08
    法國教育側寫Ⅱ(二十四):如何培養孩子國際觀、開闊加大孩子的眼界?(上)會不會外語和有沒有國際觀,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同理也和有沒有出國旅行、有沒有在國外留過學…,沒有太大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2-11-25
    如何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引導孩子培養環保觀念的好方法「環保」這兩個字似乎與孩子遙不可及, 很多家長都以為環保教育必須等到孩子上學後才能開始, 其實在幼兒時期就可以開始建立環保觀念囉🌍 🙋‍♀️來來來~看這裡~讓作伴小編來告訴你, 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小寶貝,該如何引導他們?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3-15
    😤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養成孩子負責任的小原則,放手讓孩子學會承擔!有責任感的孩子會自己做選擇,盡最大努力完成任務, 負責任的孩子在生活當中,的確會更加有優勢💪 孩子雖然年紀還小,但他們絕對是有能力可以掌握自己, 責任心也不是突然出現的,而是靠後天慢慢養成的, 讓作伴小編帶著你一起分析吧👀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