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如何培養孩子 自主學習的好習慣】上集-學習計畫的擬定三步驟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孩子在學業學習的時候多少會遇到一些困難,
如果沒有在國小或國中的時間內去找到一些突破的方法,
孩子可能會帶著強烈的挫折感,在接下來的學習當中可能很容易就放棄了,
子玲想到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沒有去找到方法突破它,
就放棄了真的很可惜。
.
今天採訪的這位創夢客學習引導教練
非常非常厲害的俊寬老師 , 也是芙愛占心學院中非常優秀的學員
.
俊寬老師曾經是放牛班的孩子,因為人生的一些轉折 ,不但後來找到讀書的方法,還當上了老師 .並在補教業中陪伴許多孩子把功課變好
.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俊寬老師如何引導孩子
「制定孩子能真正去落實、去執行的學習計畫」
其實「學習計畫」就是「時間規劃」,
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可是很難做到。
重點是:
1、【符合人性】-計劃合不合乎人性,
這關係到這個計劃能不能長久的實施。
2、【彈性調整】-父母要如何引導孩子讓計劃有彈性的空間,
才可以讓計劃不斷的去執行。
3、【專注曲線】-可以用一些方法讓大腦感到有變化,
給予自己動力不斷的將這些計劃練習好。
.
子玲老師:可以請俊寬老師舉個例子,讓家長們了解,
「學習計畫」可以怎麼操做嗎?
.
俊寬老師:可以可以。
1、【符合人性, 不和大腦作對】
我有一個國一孩子的家長,幫孩子報名了許多補習、才藝班…等課程。
我請孩子把他一個禮拜的既定行程寫下來,
我發現孩子每天跑完這些行程回到家裡都已經晚上9點了,
再吃個東西洗個澡,完成功課或是隔天的考試複習,
孩子跟我說他都大概12點睡覺~
我就建議這個孩子,周一到周五的11點到12點,
都安排一個科目來做複習,
「特別是選一天他覺得最開心的那一天,來複習自己最不喜歡的科目。」
「特別覺得最不開心或壓力最大那一天,就來複習自己最喜歡的那個科目。」這個目的是平衡一下每天的課業壓力。
剩下的科目就自己隨機安排。
以上這個方式我就定義為【符合人性】。
.
2、【以週為單位的彈性調整力】:
計劃一定要以「周」為單位,不可以以「天」為單位
以周為單位才可能符合以計劃來應變周間的變化。
.
例如:以學生來說,假日會是最有空的時段,
周一到周五間,可能會有哪一天身體狀況可能不太好啦或去聚餐~
還是剛好因為一門功課太難了
那麼這時候孩子立刻沒辦法完成的項目安排到六日時段
.
這時候因為我們允許【彈性調整】,
孩子就不會徬徨、擔心自己的功課做不完,因為孩子已經計劃好了。
所以孩子忙完很難的那個科目後就可以先去休息,也不會感覺到有壓力。
.
3、【專注曲線】:
我們每個人讀書能專注的時間為10~15分鐘,
這跟是否聰明無關,而是大腦本來就是大約15分鐘就會感覺累了,
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所以我們要在每15分鐘就給大腦一個變化。
.
例如:利用15~20分鐘去研讀一個內容,再利用20分鐘去做題目,然後用10分鐘的時間,把錯誤的部份做訂正與思考,這時候你的大腦就會感受到變化。
.
這樣做你的專注度才能被拉高,再來你在休息的時候千萬不要去碰你會上癮的東西(像是手機、床…),因為這些東西你只要做了,5分鐘一定不夠。
學習計劃可以跟孩子一起做討論,好好利用孩子空下來的時間,
這樣也有機會調整孩子的既定行程,
讓孩子可以多一點空間來做一點新式的思考方式,
去做一點不一樣的學習。
以不跟大腦作對的準責,再以周為單位,
來規劃符合人性化的模組與學習計劃。
謝謝俊寬老師來教我們學習計劃,下一集我們要來談談
如果孩子們在做這些學習計劃時,遇到了挫折,
父母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在家裡也可以引導孩子呢?
下一集有更多的故事來分享給大家…Podcast聲音版請點這裡聽
加入子玲老師的<媽咪成長樂園>Line群
記事本內 完成自我介紹後
即可獲得2HR付費版的讀書會<爸媽不用逼得高效讀書法>完整影片喔 !
5/20 呵護媽咪,找回身心美好的自己
舞蹈、牌卡、桌遊,
從身心到內心的自我探索之旅
(高雄實體公益活動 名額所剩不多囉 ! 趕緊搶下名額吧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