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日記ep4_準備考試中的學習與成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我是明曦,貞葉林甜點屋的甜點師aka搞笑太太。斜槓(消極)創業約半年的時間,想要開始調整創業步伐,希望透過創業日記的紀錄來重新認識自己,並持續發現更多。

Intro

在丙級證照班課程結束後,當然要趁著記憶猶新趕緊去考取丙級烘焙證照,但課程中包含了麵包及西點蛋糕,要先考取哪個才好呢?

報考麵包項目試水溫

明曦報名的課程總共8週32小時,共包含了丙級烘焙考試中的7種麵包及7種西點蛋糕的教學,考試會從7種品項中抽選2種作為考試題目,現場製作,考試的重點主要是外觀,需要符合題目的大小、高度或重量,除了術科實作之外,當然也有學科筆試,包含法規及烘焙原料、保存、包裝等等,其實對烘焙概念打好基礎是蠻有幫助的!
丙級烘焙分成麵包、西點蛋糕及餅乾項目,證照是分開考的(乙級則是一次考兩個項目),雖然目前我們甜點規劃會以西點蛋糕類產品為主,不過因為麵包製程較固定,且課程總共練習八週,加上老師的分析與建議,所以最後決定先考取麵包項目的證照,當作是讓自己對考試流程及考試眉角熟悉,考場設備及環境也可以先有個底,而且目前家裡設備不足,沒有發酵箱(其實也是可以用烤箱或微波爐製造出發酵空間,之後有機會可以再分享)但考試還是要熟悉發酵箱使用方式才行,麵包類產品較難再家裡自行練習,趁記憶尤新是最明智的決定😉

瘋狂練習西點蛋糕項目

在順利考取丙級麵包後,開始瘋狂練習西點蛋糕的品項,立志也要考到才行!從事前準備開始,雖然考試的項目一次要製作的份量都非常多,但為了不要浪費食材,也避免購買過多模具,所有考科的份量我都用上課所學的烘焙比例來換算成最小的製作量,再依最小製作量來準備所需器具及食材,畢竟最主要的還是練習製作流程。
斜槓上班族的我,只能利用下班及週末時間練習,利用家裡的手持打蛋器製作,每週練習一種品項,每種品項練習個2-3次熟練整個製作流程。相較於麵包,西點蛋糕的製程變化就比較多,每種品項都有不同的眉角要注意,食材加入的順序依各種不同類型蛋糕會有所不同,要煮的、要打發的,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加上還有學科也要不斷的複習及練習題庫,直到有把握準備去考試時,已距離考取麵包一年多了😅
考試當天抽題非常緊張,自己內心裡的魔王是泡芙,結果墨菲定律偏偏在這個時候又出現了!沒錯!抽到泡芙啦😱~~~可能是太緊張太害怕這個魔王,製作麵糊的過程中出了差錯,當下只能讓自己冷靜並想辦法導正回來,但進烤爐烘烤時,真的非常擔心出爐後的成品高度會沒有達標(題目規定要高於5公分),不過也已進爐烤,沒有辦法重做一次了,只能趕緊再讓自己穩定下來好好把內餡煮好,別再出差錯!泡芙出爐時,真的非常感動!有成功把高度烤出來,最後也是鬆了一口氣考取了西點蛋糕的丙級烘焙證照。

提醒小貼士

如果有想要考取丙級烘焙證照或是正在準備的大家,建議其實也可以先從麵包開始,或是餅乾,製程也是相對簡單(不過我沒有確切考過餅乾項目)。麵包項目考試雖然需要許多發酵的等待時間,但製程相對西點蛋糕單純些,唯一在家練習製作比較不方便,可能需要克服沒有發酵箱的設備限制。
另外,服裝儀容方面真的也不要忽略了!當初第一次考麵包時,沒有注意到服裝細節,褲子過緊,差點無法考術科,那真的會非常嘔!還好考場學校的警衛可以借(由衷感謝及感動🥲),當下真的是匆忙換好才趕上考試。

結語

在這兩次考試過程中,都遇到不少小插曲,在遇到困難真的要學會好好沉住氣,不要慌張焦慮,免得打亂了思緒,讓心平靜下來思考解決方案,那些意外事件都是可以被順利解決的!
丙級烘焙證照只要花點心思練習,再加上耐心與細心,基本上是能順利考過的,注重的並不是口感好不好吃,而是基本功及成品外觀,考取證照除了能有個目標督促自己練習和學習這些基本技能及知識外,也是對自己上完課程後的一種驗收考核,同時也為我的甜點夢想完成一個小小的里程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5內容數
由前行銷社畜先生悶森與金融斜槓太太明曦共同主理。希望透過我們的人生故事以及療癒服務,陪伴你的生活獲得舒壓並學會自我覺察,一起成回自己最舒適最喜歡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業日記】感動別人之前,你必須先感動自己《西江水坊》是一家專門提供創新茶酒的酒吧,通過精心挑選上等茶葉和精確的酒精比例,在西江水坊,您可以品嚐到不同於傳統茶酒的獨特風味,帶給您耳目一新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6-16
【創業日記】你永遠要相信會欣賞你的人,會尊重你的原則《西江水坊》是一間經營特色茶酒的酒吧,堅持營業時間原則,卻吸引了對品質有要求的客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相信欣賞你的人,並堅守自己的原則。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6-14
火鍋店老闆娘的創業日記主婦不為難,挺身做頭家
Thumbnail
avatar
三腳貓的漫天話語
2024-01-19
彰化偏鄉無菜單餐廳創業日記─第124天12.2(六) 開店第124天彰化周小姐:老闆娘你們的紅米滷玻璃肉好好吃,我們想續飯。 (紅米滷玻璃肉是不是要固定下來) 田中蕭先生:想碰碰運氣,看能否吃到德國豬腳說。(今天臨時預約給孜然排骨) 脆皮豬腳麵線680元 歡迎預約加點德國脆皮豬腳580元 歡迎預約加
Thumbnail
avatar
燒味鮮私房菜的開店圓夢人生
2023-12-05
中年失業日記-#職場職業創傷症候群 人家說失戀有五個階段,「哀傷的五個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 中年失業也有五種情緒,只不過這個情緒是混搭的!是的,Mix~米克斯! 最近,我被一些工作吸引。 如:石二鍋兼職、彩券行店員、服飾店店員、展場活動工讀
Thumbnail
avatar
阿柴achai
2023-09-04
創業日記Day 2: 恐懼是最大的敵人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以前其實是個充滿恐懼的人,很多時候,想得很多,做的卻沒有想的多,想了一百件事情,可能只實踐了不到一半。 而且,這種狀況,是隨著年齡越大,似乎越嚴重。似乎有兩個我,在心裡面打架。一個對我說:你可以 ;  一個卻對我說:你要不要在考慮一下。 想太多,做了太少?恐懼阻擋了你?
Thumbnail
avatar
Cindy Tchung
2020-09-06
[創業日記 Day 13] 創業是否每天都很忙碌?毫無生活品質可言?Dear Diary, 先說說莎瑞絲現在主要的工作:搜尋引擎優化師 + 兼職編輯 + 自媒體部落客。 多職的生活的確讓我每天都非常忙碌,但並非毫無生活品質。對我來說,好的生活品質就是好好睡覺、好好吃飯,擁有健康的身體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閱讀、寫作、看電影、泡澡、跑步、經營自媒體等等,越是在忙碌的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4-26
[創業日記 Day 11] 社群媒體適合作為經營個人品牌平台嗎? Dear Diary, 以台灣來說,常見的社群媒體有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Flickr等等…若不想經營部落格或自架站的朋友,這些平台是個很好建立個人品牌的管道。  以經營影片內容:Youtube, Instagram, Vimeo能夠讓你觸及更多受眾,當然內容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4-23
[創業日記 Day 9] 為何我選擇在創業前開始斜槓生活? Dear Diary, 斜槓來自於英文詞slash,斜槓生活意指不只是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選擇以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比如說幼稚園老師同時也是瑜伽教練,DJ同時也是舞台劇導演等。 我的斜槓身分是:搜尋引擎優化師/編輯/自媒體部落客 在開始創辦莎瑞絲遊牧日記前,我先開始了斜槓生活,這麼做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4-19
[創業日記 Day 7] 網路創業超適合內向者的啦! Dear Diary, 我們總認為創業必須有一大筆資金,但隨著網路及社群媒體興起,網路創業已不如從前般艱難,創業門檻也大大降低,只要懂得操作社群媒體、架設網站,人人都是創業家(又抄食神台詞!),網路創業甚至是內向者一大福音! 為什麼我會說網路創業很適合內向者呢?喜歡獨處的內向者,社交對於我們來說是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