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過啦!烘焙丙級上課&考試心得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日拿到了熱騰騰的烘焙丙級西點蛋糕證照,努力了好幾個月,終於有了成果真的好感動,今天就想來分享一些大家最常問問題,像是上課、準備考試、考試過程等等,希望給想要考丙級的你們一個參考。

第一張烘焙丙級Get!

第一張烘焙丙級Get!

想考證照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喜歡烘焙這件事,想要把它做到極致,看到厭食甜點店的大白和Taco也考了證照,就覺得這是一個我可以努力的方向!我也很喜歡透過準備證照,上課、密集的練習、研讀學科這樣的過程,生活更加充實。

烘焙丙級教室

烘焙丙級考的都是大份量、需要操作營業用的設備,在家基本上不太能辦到,去烘焙教室補習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我是在新北貝莉烘焙教室,他們在高雄已經有二十多年的經驗,新北是新開的教室,採最多6人的小班制,有西點蛋糕、餅乾、麵包、中式麵點課程。

一期有9堂課,4堂為上課,5堂為自主練習。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先示範一次,再兩個人一組進行實作,課程結束後再和老師約時間練習,練習是自己操作,老師會在旁邊看,有問題都可以問。

西點蛋糕考試題目是蛋糕+西點,例如:巧克力戚風蛋糕捲+檸檬布丁派。

老師會從最基礎的開始教,所以零基礎的新手也完全不用擔心,像我這種有一點經驗的,也是從中學習到很多,比方說原來全蛋÷0.88=含蛋殼的重量、手粉要用高筋麵粉、製作紙模的方法、各種失敗的原因、麵糊狀態和熟度如何判斷等等。

一次做兩個品項,4堂課就會把7個考試項目學過一遍,還有公式計算的教學。至於學費的部分西點蛋糕是19500元,麵包為16000元,每間烘焙教室的費用其實不會落差太大。

有的教室是會把7個考試題組上過一遍,有些品項就會練習到2-3次,不過額外的練習就需要自費,看個人需求。

西點蛋糕練習了8堂課!每個品項都做了好幾輪

西點蛋糕練習了8堂課!每個品項都做了好幾輪

很費工的檸檬布丁派+很挑戰技術的蛋糕捲

很費工的檸檬布丁派+很挑戰技術的蛋糕捲

烤太乾、沒烤乾都會是一場悲劇,脫皮、裂開超過20%以零分計算

烤太乾、沒烤乾都會是一場悲劇,脫皮、裂開超過20%以零分計算

各種巨量的蛋糕

各種巨量的蛋糕

感謝當天生日的同學抽到簡單的題組!

感謝當天生日的同學抽到簡單的題組!

如何準備考試?

準備考試的時候,就是實作練習+在家腦中模擬準備。

我是西點蛋糕和麵包一起報名,兩個考試日期相隔10天左右,先全力充斥西點蛋糕,考完再換麵包。由於我蛋糕是在4月的時候上課,中間因為生小孩的關係,練習請老師讓我從8月開始,又加購3堂練次(4000元),一邊回復記憶一邊記流程。

西點蛋糕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每個品項烤溫、烘烤時間、做法都完全不一樣,一定要熟記下來!為了讓練習更有效率,後面的幾次我會先在家把步驟Key在Evernote中,默背起來,把練習當成模擬考去做,失敗的地方就要多加留意,像有一次我把烤溫設錯,蛋糕捲沒烤熟,捲起來整個大脫皮。


把烤溫和時間寫在便利貼上,貼在牆壁時時看

把烤溫和時間寫在便利貼上,貼在牆壁時時看

每個份量都算過一遍

每個份量都算過一遍

步驟也要背熟

步驟也要背熟

學科當然也是做好做滿

學科當然也是做好做滿

除了術科外,還有學科,考80題選擇題,60分就及格,我先把老師給的題庫看過一遍,再用全國技能檢定app隨機測驗,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老師說如果平均都可以80分,考試就沒問題了!

找教室的好處是老師會團報,一起考試的會是自己的同學,比較不會那麼緊張,廚師服老師也會幫忙訂購,考試當天甚至是老師開車載我們去考場,一整天陪著我們考試,好感動。

考試當天

我們是在莊敬高職考試,上午考術科下午考學科,考試時會先在小房間抽題、計算配方,再出去製作。我們抽到的是相對簡單的題組「大理石蛋糕6條+蒸烤雞蛋牛奶布丁18個」。

考場的設備器材和教室不太一樣,只能臨機應變,比方說烤箱是直式的,掉頭就比較不好處理,攪拌缸有防護網,要多一個步驟操作等等。一開始真的很緊張,緊張到甚至把測試焦糖要用的水加進去煮焦糖,原先只要40cc的水,我可能加了有100cc,想說焦糖液怎麼會這麼稀,還是只能硬著頭皮把多餘的水煮乾。

其實我很不想要抽到布丁,因為出爐非常麻煩,要先把布丁取出,再把水浴法的熱水撈出來,最後再拿烤盤,每個動作都小心翼翼,深怕被燙到。

等到大理石蛋糕入爐後,趁一個小時的烘烤時間寫製作報告表,還有清洗器具,最後在3個小時40分完成(考試時間4小時),提著成品去小房間拍照交件,再打掃環境就可以出考場了。

下午學科是電腦作答,我覺得題目比預期的還要簡單,十分鐘就寫完了,又花了幾分鐘檢查,15分鐘一到立馬交卷,成績是98.75分,只錯了一題。

噢耶,我合格了!!!!一起考試的同學,也全部合格了~~~~超棒!當天拿到證照的那一刻,真的宇宙無敵開心啊,多個月的努力都值得了!



Kasin
Kasin
極簡生活家、自由編輯、弓道貳段。 曾經是一個文具控、雜貨控,讓房間一年有360天處於混亂的狀態,直到一篇講述日本極簡主義的文章,讓對未來感到迷惘的Kasin興起了斷捨離的念頭。透過整理慢慢地了解自己,也找到了未來的方向,現在將減法哲學應用在生活的各個面向,過著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