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路:從不完美的練習開始|「我是江老師」台藝大藝術沙龍演講聽後感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江老師是位頗有人氣的音樂YouTuber,演講現場來了眾多江老師的「迷妹們」,介紹來賓時的歡呼聲,簡直打破老師們平時對台藝學生悶騷安靜的形象。江老師在現場也沒跟各位客氣,拿出了她一以貫之的風格,逗弄全場哈哈大笑。然而,演講內在插科打諢之餘,看得出她身為音樂人及YouTuber的人生經歷和哲學。

追尋不完美的完美:堅持不斷「練習」的人生哲學

標題是江老師的演講題目。她接到藝術沙龍演講邀約時正好在看書,文思泉湧之際寫了這段標題便寄了出去,接下來她就不知道怎麼把它掰完,直到昨晚10點還在修改PPT,但,她還是把演講順利完成。
這篇文章也是受到江老師的人生哲學激勵,頓時文思泉湧之下寫出來的。雖然可能不盡完美,思緒也有跳躍之處,但,管他的!寫就對了!

沒有捷徑,只有練習

大師之所以是大師,是因為他能夠更快處理問題;他之所以能更快處理問題,是因為他失敗過很多次;他之所以失敗過很多次,是因為他練習過很多遍。
我們現在看很多大師、名人或網紅,往往會認為他們幸運,但是回顧人類歷史,沒有人是純粹因為幸運而獲得穩定成就。例如江老師現在雖然有名,但她早期在笑哈哈拍攝的「各種老師 / 學生 」系列,內容多半是出自大二開始家裡不再提供生活費之下,去不停接鋼琴家教的經驗,甚至有次因為接太多課,上課上到睡著被學生叫醒的真實經歷也拍了進去。
除此之外,她在接課之餘也不忘練習彈琴。她會給自己安排進度,每個禮拜都要彈一個進度,如果沒有彈完不是延到下個禮拜就好,而是不能睡覺,死都要把進度做完。只有這樣的逼迫才能讓自己的能力前進,否則人一鬆懈就會像是氣球,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有時候,我們害怕開始,是因為懶

很多人都會說:我想……,但……,所以沒辦法。這些都是藉口,其實就是懶!
江老師說,以前曾經碰過一個女學生,練習練得零零落落。於是江老師問學生說
江老師:你下禮拜就要驗收了,你現在這種程度不會怎樣嗎?
女學生:反正我之後又沒有要走音樂。
江老師:那你不走音樂之後想要做什麼?
女學生:空姐吧。
江老師:那你英文好嗎?
女學生:還好。
江老師:你有去報英文班嗎?
女學生:沒有。
看到這裡或許會莞爾一笑,但其實很多人和這女同學相差無幾。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滿意現狀,卻又沒勇氣、力氣和意志去改變,不斷畫地自限說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如此來回掙扎,本業、夢想仍是兩頭空。
坦白講,我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雖然想要成為一個編導和作家,已經有初步嘗試,卻不夠堅定。待在學校裡面覺得體制很愚蠢,但自身又沒有突破體制的勇氣,既不敢休學追夢,自主產出也寥寥無幾。好像投了幾篇書評和影評,拿到稿費小有成就,實際上這不是我想要的,我真正想要的是劇本、小說那類的虛構文學,但投入得仍然不夠,沒有如江老師般「不完進度不死心」的覺悟,僅淺嚐輒止。寫了一點點就想睡覺、吃飯、抽菸、滑網頁,就是不願好好靜下心來寫文章、讀書、研究劇本。
所幸,知道問題在哪,就有機會改變。我已經發現了自己心志不堅的問題,意味著有機會去克服。如江老師引用《原子習慣》一書所說:想要有好習慣,就先改掉壞習慣。讓壞習慣的空間給好習慣進駐。我已經知道自己有打開電腦就想回訊息的壞習慣,於是把安裝在電腦裡的LINE和Messenger刪掉,反正那些訊息不可能比夢想重要,晚點回也不要緊。然後把這篇文章寫完,讓自己在「文字創作」這件事上獲得成就感,進而想寫更多東西。雖然我知道自己的思考模式寫得會比較跳躍,但總比不開始好,總之,我們要有《被討厭的勇氣》,才有實現夢想的能力(這本也是江老師在演講中推薦的書)。

人脈來自能力

江老師認為人生有四大重要能力。
一是文字能力,在自媒體時代,無法用文字表達就是啞吧,不論是要幫商品寫文案、腳本,或向廠商、觀眾表達想法,都需要依賴文字。因此,你使用文字的能力越好,便越有優勢。所以經常在方格子寫文章的部落客們有福了:)
二是溝通能力,如何將成熟的想法透過溝通傳達給對方,讓對方知道你在想什麼,該怎麼與你合作。
三是演講能力,如何將你的經驗和理念同時傳遞給更多人,並且產生互動,這也是江老師目前在做的事。她出席演講會針對不同的群眾做出不同的內容。此外,如果有人在打哈欠,她就會講些笑話,決不讓現場冷掉,即使是以名人的身分做演講,她也不會擺架子,認為大家一定要全神貫注聽到尾,反而是觀察聽眾的狀態,應對出不一樣的服務。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你對我有用,才會對你引起注意力。這很殘酷,也很自然。誰會對一顆不工作的石頭投以無限熱情,除非我是石頭收集狂,或是它是顆價值連城的玉,否則看一眼都嫌浪費生命。
四是交際能力。其實講到交際能力我有點害怕,我害怕交際能力的意思是要擅長交朋友。因為自己不喜歡Small chat或吃吃喝喝,但有時候還是會想:是不是也該去多交些朋友、多跟同儕出去玩,好讓自己合群一點。幸好江老師的交際能力意思是:你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如果我們今天能量與能力足夠,別人遇到問題時便會來找我們協助,我們需要幫忙時也有人能夠幫助,這種能力上的禮尚往來,就是交際能力,而不是喝下午茶聊閒話聊掉3小時才叫交際。
所以,所謂的交際並不是無謂的社交,而是運用能力幫助別人,產生互助的人脈網。我認為大學時光最重要的就是累積能力,因為這段時間不如國高中同窗的親密,也不如社會職場般兢兢業業,正是最好韜光養晦的時候。不必著急交滿坑滿谷的朋友,成天吃飯隨叫隨到。對我來說,怎麼維持還有聯繫的朋友,以及如何培養自己的價值才是首要之務。

結語

老實講我平時沒有關注她,是因為看了末代皇帝跟俘虜之後,她拍過介紹跟演繹坂本龍一及其作品,才同時認識這兩位「演奏鋼琴的音樂人」。從幽默風趣的風格和音樂人視角,來介紹音樂人讓我挺印象深刻,從此也愛上了坂本龍一,甚至還為他寫了篇影評,這真要多虧江老師。
這場講座也讓我重新省思了自己對於夢想的態度。每個人都有夢想,但不見得都有勇氣跨出去,甚至去完成它。如果我們投入得不夠多,怎麼能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而投入的第一步,不是先去想個完美計畫,想沒有辦法成為現實,它只存在於腦海中。只有做,才會知道哪裡可以變得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