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修行?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心中一個很大的疑問,我從小看長輩接觸不同型態的修行,從拜拜、念經、念佛號、吃齋、打坐、靈修、法會場甚至皈依佛門拜師等等…….,有各種不同的樣貌及選擇,難免對於彼此的修行方法各有己見,總覺得自己的方法最好,所以我的心中埋下很多疑問:
為什麼要修行? 怎樣才是修行? 怎樣才是對的修行?
  從<道教我宗-解樂老師>演講中說道,修行是為了不再害怕,修正我們腦中的中毒方程式,用智慧讓自己一步步合乎於道,或讓自己修得逸樂,我也透過上週共修主題<<觀>>,了解自己若願意去觀看自己的心,不斷修正也是無窮無盡的一種修行,””修行””是得從自身開始的,必須先修自己渡自己才有能力去渡人。
金剛經:【心觸動六根起作用、金鋼經須菩提請示佛陀、如何降伏其心⋯?】
<<接受心、了解心、轉化心>>
接受自己有這樣的心,了解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心,
調整轉化改變這樣的心,就不再有這樣的心。
願意面對自己,心就不再害怕。
願意理解自己,心就不再迷惘。
願意調整自己,心就不再疲憊。
願意陪伴自己,心就不再孤單。
  透過觀察自己內心,我認為這個問題核心在於 “”我要修什麼?”” ,若宇宙世間是一道場的話,再投胎的那一刻你就已經在修行了,甚至說我的神靈只是選擇了今世<<我>>這個模組要繼續新一段修行,只是我有沒有辦法意識到而已。
<<因為我們與靈無時無刻都在修行、而修行是無窮無盡的>>
  有句話說””科技始於人性””,文明的發展不過就是人性的需求驅動,所以很多人窮究一生在各領域鑽研,或許他想著要造福世界,或只為了生活為了錢、或只是自己無聊開心,不管如何這就是他修行的一部分,相同我們會聚集共修並探討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反問自己,我在修什麼? 我要修什麼?,當我透過各種方法去理解,我真正要的是什麼時,這個問題 <什麼是修行?> 對我其實就不是個問題了,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修行呀。
感謝: <道教我宗-解樂老師>精闢的演講(什麼是修行)。
柳逸天~神觀~
柳逸天~神觀~
目前學習於 <<道教我宗>> 一路走來要謝謝 解樂老師/解靈老師 ,以及各位同修的師兄姐,給予我參悟的靈感及修正自我的契機,才能於此與各位讀友分享修行及生活心得感悟。 小小學道人,心之所意向、 樂活於人間、茲想逸於天、 由神觀點論、字理在行間、 笑笑亦如是、我宗學習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