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裡的自然課。百景】其之五十五。力的測量的延伸。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的第一個任務是「設計一種測量磁力大小的方法」。
上學期我們曾經針對「力」這個主題進行探討。於是我請少年們把相關的學習單帶來,回顧之前的經驗,再開始進行這個任務。
主要出現了兩個流派,一派用距離,另一派用數量(重量)來量測磁力的大小。
兩派都真的能夠量測,也真的能夠將看不見摸不著的磁力,轉換成更加具體的數據。
用數量的那派少年發明了單位:迴紋針。
用法是:這個磁力有幾個迴紋針。
#得到了「單位」的概念
#然後我拿出了砝碼給他😏
有了這些經驗,我們順順地進入了下一階段的討論:
「只要比較大小就好(夠)了嗎?」
「你能夠多精確?」
「什麼是一個好的測量方法?」
少年們說:「精確」、「做法簡單」、「好理解」、「方便」。
因為有了實作的經驗,完全就切中要點。
如此一來就好辦,畢竟話都他們說的。
我請他們回過頭,用這些條件,重新檢視自己設計的方法。
這裡隱含的概念是,我不在意你的想法設計和與「現行方法」是否一致,我在意的是你的想法與設計是否能經得起考驗,以及你是否有自我評估的能力。
怎麼設計一個測量磁力的方法?
第二個任務是「用你設計的方法,試著解答『越大塊的磁鐵,磁力越強嗎?』這個疑問。」
因為時間不夠讓他們實作了,
「我直接問,你們覺得你們自己設計的方法,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嗎?」
「可以。」少年們自信地回答。
2023.05.10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