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改變需要行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的地震搖晃的時間有點長,讓我想到921地震那一年我剛進一間法商量販店工作,地震之後,幾位法國人立刻回法國,不敢在台灣住了.
我同時想到另一位朋友,他現在的老婆就是因921地震,才讓他下定決心結婚的。
我這位朋友長得很好看,當時追他的女生不少,921地震時通訊中斷,隔天朋友手機的簡訊一堆關心的問候:「現在情況怎麼樣?要不要我過去?」朋友心裡頭正感覺又痛又甜蜜時,遠遠看到一個熟悉身影出現,臉上帶著著急焦慮,看到我這朋友安好時,瞬間眼淚再也忍不住……。
我這朋友當場決定,就是這個人了,然後他們就結婚了。
他曾說老婆在當時只是他眾多女友群之一,長相不是特別出眾,這女生住在南部,在得知地震發生時,立刻連夜出發來找他。
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現在依舊幸福美滿。
人一生當中總會遇到幾個關鍵時刻,讓你做出一些決定。
比方說,我自己,我的個性不太計較也懶得爭辯,因為自認無法做到辯才無礙,而且解釋除了耗費時間,不喜歡我的人或不熟的人,還會覺得我是在狡辯,所以即使知道自己揹了黑鍋或吃了悶虧,也都算了,心情不好就自己想辦法排解。
没想到,這樣的行為不自覺助長了某些人的惡習。
有一次一封公文流程跑到這邊,我一看內容是一封懲處公文,因為某個專案執行期程延誤被罰款,於是內部將所有的過錯全推到一位已經離職快一年的同仁身上,而那位離職同仁的主管離職時的主管正好是我,所以我必須為他的疏失負起行政責任。
公文上所有的長官全都用完印,流程才跑到我這裡,事前没有任何的電話或親口詢問、確認,我猜想大概他們認定以我一向懒得爭的個性,我大概也很快點擊用印就送出,結案,這些人都省事。
但當時的我並没有同意用印送出,我在流程上表達了我的意見後送出,結果後面一個個主管都突然出現了,有電話的有mail,後來公司內部還啟動了稽查程序,最後總算有個公平的結果。
我仍然得為當時那位離職同仁負起行政責任,然而其它被掩蓋下來的行為也被攤開在陽光下。
Jordan peterson 說過一個例子我印象深刻,組織裡面總有人會叫你去做蠢事,如果你同意也去做了,那麼你的靈魂就没了。而且因為你打心裡討厭這件事,所以你會拖著不行動,久而久之,你的拖延會養成習慣,最後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你會編一些理由,久而久之,你就變成一個性格扭曲的人。
那你該怎麼做呢?
你應該在第一時間就拒絶。通常那些心懷惡意的人在你第一次拒絶的時候,他們可能就會退縮了。你可以提出另一個建議,同時跟他表達這樣做會有那些壞處。
那麼,如果你的主管跟你說:「你這麼多廢話,那麼請你另謀高就吧。」
Jordan peterson說,如果你發現你的提議不被接納,同時組織的行為模式長久看來没有往好的方向改善的可能,那麼你應該要離開這個地方,重點是你有没有條件可以離開。
如果没有,那麼你就得繼續接受蠢事,因為你没有談判的條件。
所以,重點還是你得為自己負責,把自己準備好。
Jordan Peterson 不是在鼓勵人都要立刻離職,而是你得知道自己要什麼,現在在那裡,然後一步步做好準備,達到你想要的。
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為你的想要採取行動吧。(20220323)
這篇文章你同時也可以在youtube 觀看:
以下是我的圖文創作分享:
✔︎ IG|https://www.instagram.com/susanhuangkhh/
✔︎ Line貼圖|https://reurl.cc/0pjrO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照顧服務員|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術科筆記有些錯誤請見諒,如果多年以後有更改,請以最新版本為主謝謝!! 單一及 生命(20分) 陳太太-看到紀錄單腦海要浮現單位 解釋緣由(體溫/脈搏/呼吸/血壓) 洗手-內外夾攻大力腕 準備用物(八個) -耳溫槍 耳溫套(醫和) 衛生紙 紀錄單 筆 血壓計 手錶 廢棄盒 耳溫槍-外觀/電力/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4-03-10
📖閱讀筆記|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本文探討了在現代經濟和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下,如何有效地發展和管理個人職涯。適應數位時代轉變的人才將更有機會成功。成為「膠水人」即跨領域且具有深廣能力的人才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文章進一步討論了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的應用,以及如何善用這些工具優化工作流程。拓展對成功的想像和持續改善各個生活層面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3-12-03
肯尼閱讀筆記(職場充電) @ 人生的長尾效應 - 25、35、45的生涯落點書名數字並非年齡,而是隨著平均生存年齡的增長,職涯其實比大家想像的更久,不是25年、35年,而是漫長的45年,如同人生有條長尾。多數人錯估了職涯的長度因而錯失良機,就像一位馬拉松跑者,你需要野心勃勃、計畫周詳、準備充分和步步為營的態度;你需要養分和新鮮感來維持向前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0
「並非我不夠好,我只是不能長成指導教授期待的模樣。」 — 《去你的博士學位》|閱讀筆記X兼職研究生《去你的博士學位》作者:柯曦答 柯曦答在自序就提過,把她在讀博班期間遇到的不公不義寫出來,可能會讓她惹上官司,但她並不害怕….因為台灣高教的狀況就是如此。 ⁡ 台灣高教的狀況就像房間裡的大象,每個人都知道有問題,卻沒有人敢說、敢指出來。 柯曦答就讀國立大學人文相關的研究所,在大四期間因為修了一門讓她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20
【閱讀筆記】《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用「資產配置法」投資每一分鐘,建立原子習慣,讓自我價值如滾雪球般增長想要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閱讀時間管理書籍,那麼,就直接讀這本重點濃縮應用版的吧!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將目前重要的時間管理法全都羅列進來,搭配五色時間法一起應用。關於時間管理所該知道的所有工具、知識、方法、誤區、迷思以及可應用的App,全部都網羅在書中,可謂是一本時間管理的基本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6-27
你知道做政府官員該具備的標準嗎?你想要下一代的台灣未來生活環境幸福嗎?--太上感應(八)★古德言:[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佛說:[凡人對於事物利益的決定,有二項不可做,二項可做。 一、不可做者:[1、對現在有利益,未來沒有利益,不可做。2、對現在、未來都沒有利益,不可做。] 二、可以做者[1、對現在沒有利益,對未來有利益,可以做。2、對現在、未來有利益,可以做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3-30
週報 No. 31|你想要一個怎樣的未來?補班不厭世,一起思考、閱讀和創作!本週的方格子 一、互動體驗升級!提及與留言區功能優化 二、個人品牌工作坊報名倒數,參加即有機會獲得官方曝光資源 三、未來由每個現在組成,本週該把握的人事物,往下閱讀就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3-23
#書籍推薦 #無限賽局:翻轉思維框架,突破勝負 #盲點,贏得 #你想要的未來#書籍推薦 #無限賽局:翻轉思維框架,突破勝負 #盲點,贏得 #你想要的未來 THE INFINITE GAME 作者: 賽門‧西奈克 原文作者: Simon Sinek 譯者: 黃庭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12/30 目錄 作者序 我為何寫這本書 前言 怎樣才算勝利? 0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07
習慣會讓你成為你想要的人 [ 原子習慣_閱讀書摘 ]習慣可以在幾秒內完成,會持續影響你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後的行為。 這句話讓我想起電影「蝴蝶效應」,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03
《原子習慣》:你採取的每個行動都像一張選票,投給你想要成為的那一種人你是否常常說要減重、多看書、戒菸或是要運動,卻總是半途而廢,開始沒幾天就放棄了?你是否想要培養更多小習慣,取代原本邋遢或貪嘴吃零食的壞習慣?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牡羊座不跟你講道理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