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藝術,在孩子的面前》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19.5.14 荔枝4歲4個月/蜜柑1歲10個月
上次來到直島是只有我跟鄒尼兩人,當時很小的荔枝在家,是唯一一次我們鼓起勇氣夫妻自己出國的一次,當時我很好奇,在孩子眼中這些藝術品會是什麼樣子的?
今天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草間彌生的《紅南瓜》,在荔枝的眼裡是一個超大躲貓貓的遊戲場,因為她有好多個洞,像是立體版的打地鼠,很刺激。
我跟荔枝在紅南瓜裡玩躲貓貓
藤本壯介的《直島展覽館》在荔枝眼中是一個攀爬架,雖然趕著要搭船,但這真的看了不爬太可惜,約定好以後,她靠自己爬上去再爬下來,然後一起快速衝ㄍㄟ趕船班。
倍樂生之家的《会話 la conversation》,是法國藝術家Niki de St. Phalle的作品,其實在草地上有很多其他的動物,荔枝最喜歡這個作品,她一開始把手放到蛇的嘴巴說被咬了,後來撿起地上的石頭,說蛇是《你看起來很好吃》裡的暴龍,她自己是甲龍寶寶要餵他吃果實,而且她記得前一天路人跟她說如何餵貓的事,她說:「你要先讓蛇看到你,然後給他聞聞你的味道喔!這樣就可以餵蛇了!」
荔枝把小石頭放到蛇的嘴巴裡,像是《你看起來很好》吃裡的暴龍吃下果子一樣
《犬島精煉所美術館》像迷宮一樣的奔跑,還有很高的牆可以爬上去,有一點冒險,但又覺得自己能克服,會讓大人心臟怦怦跳,這種想試看看的心情是荔枝最喜歡的了。
犬島精煉美術館是座大迷宮
公共藝術在孩子的面前,就是一座一座的遊樂場,每個孩子一定有不同的玩法,一個孩子有一個孩子自己的玩法,很多孩子可能會碰撞更多新玩法出來。相較於孩子盡情享受當下,如同熱戀的專注,大人只想拍照打卡留念就顯得敷衍了。
在台灣,如果對於孩子之於公共藝術能有更多友善的空間,如果從設計的時候設計師就能將他開放的心情傳遞給所有人,如果告示牌上寫得是藝術品的名稱與作者,而不是禁止條例,那麼藝術與我們會很親近,藝術就不會那麼遙不可及了啊!
公共藝術之所以美好,就是因為他佇立在那裡和每個來到這裡的人交流於當下。
藝術祭的親子旅行,正是拓展生活經驗的絕妙體驗,雖然帶兩小跳島真的蠻刺激的,but so far so good!!好像每天都在解任務,一家人一起的感覺很好!
#瀨戶內海藝術祭2019 #瀨戶內海跳島親子遊 #媽媽需要寫日記 #天柑地枝 #直島 #小豆島 #犬島 #犬島精煉所美術館 #紅南瓜 #草間彌生 #naoshima #shodoshima #inujima #赤いカボチ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