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生活記錄:最好的禮物,就是好好愛自己!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8生活記錄:最好的禮物,就是好好愛自己!
在我們還沒開始進入社會之前,爸媽的工作因為一些因素,幾乎等同「被迫」退休。
為了讓自己有事情做,爸媽也善用爺爺留下來的農地,親手種植一些農作物,每次看著自己種的蔬菜從無到有,他們都有滿滿的成就感。但是缺點是,因為農地在溪床,只有水井沒有電,因此只能靠體力壓手動幫浦取水。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爸爸體力也大不如前,也多次跟媽媽說,不要再種了!
但是媽媽總是認為,那些農作物的「成本」很低,只要撥一點時間種植,澆一點水,就會有農作物可以吃,因此三不五時還是計劃要多種些什麼。
看天吃飯的人都知道,如果不多種一點,其實也很難收成一定的量,尤其是這種沒有噴灑農藥,收成量一定更有限。但有時候,就會不小心收成過多,除了放置在廚房,還有些冰在冰箱,然後常常出現在餐桌上,久而久之,就算再怎麼愛吃,也會心生抗拒。到最後的結果,不是乾脆不採收回家,就是採收回來又拿出去丟棄!
因此,這也常常是爸媽爭吵的原因。雖然我知道媽媽很節儉,覺得自己現在又沒工作,能夠自己種一些蔬菜,多少可以減少買菜的支出。但減少金錢的支出,卻累到自己,讓我超無奈,常常跟她說:「不要把自己搞這麼累啦!我們想吃什麼就去買,不是買很多,貴一點沒關係,又不是常常吃。吃得開心、身體健康比較重要!」
現在逢年過節,很多人都會選擇訂餐廳在外用餐,省去準備和收拾的麻煩。或者去訂購一些餐點,花一點錢,讓大家輕鬆過節。但媽媽一聽到子女的這些建議,總是婉拒居多,她說她寧可自己準備,吃她習慣的餐點。
她會說:「現在的東西都好貴,如果我開店,一定開那種讓大家吃得起的,一個便當要將近100元,對一般人來說負擔真的太大了!」我笑笑的對她說:「你開店應該會虧錢,因為你都只看到食材成本,還有很多看不到的成本,那些都要算進去。開店不是做義工啦!」
她總是說「有賺就好」,或者是「成本很低」,但在我心中,她每一次做事情,總是沒有把「自己」算進去。但是我想,這就是媽媽的天性吧!愛家人,總是比愛自己還要多,而且是不計成本的多很多!
其實,我也很希望,媽媽可以多愛自己一點!
無論孩子的年紀多大,在媽媽心中都是小孩子,永遠都會操心。也許就是因為這份操心,讓媽媽無暇去思考,如何多愛自己一點。以前我總覺得,媽媽怎麼都體會不到我的好意,但事後我才知道,我的好意不是她想要的!
有時候,我會問她有沒有想做的事?但她總是說,只要看到家人開心,她就很快樂,看到家人平安,就心滿意足!她也不要求子女大富大貴,只希望我們平安健康、工作順利。
因此,我知道,媽媽最想要的,也不過就是最平凡的禮物,家裡每個人都把自己照顧好,這就是她最想要的禮物!
以前,我跟一般人一樣,只在母親節說「媽媽我愛你」。但是現在,我覺得表達愛意應該要在日常,希望自己可以「每天」,以及「隨時」,提醒自己「愛要及時」,以防後悔莫及,其實這也是自己開粉絲專頁的目的,寫作就是要記錄日常,無論是工作還是與家人互動,點滴日常,都是幸福小事!
最後,不免俗地,還是要祝福我最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希望妳能多愛自己,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