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天大畜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天大畜
實際上今天抽到的是澤水困
但是因為我有寫過澤水困的易經日記了
所以我決定今天來寫我老婆的今日卦"山天大畜"
有大畜自然就有小畜
之前曾經稍微講過
小畜從比卦而來,在人群團結和諧後,就會開始小有積蓄,在經濟生活方面累積實力
可以說是一個人類正式開始養殖畜牧來累積資產
風天小畜,風在天上,水氣還在累積,所以是慢慢的累積,當下還不具備實力
而大畜由無妄卦而來,因為不須旺代表真誠而實在,由此培養內涵,然後可以大有積蓄
在積蓄德行與學識後成為賢者,將會受到國軍禮遇, 不必在家裡吃閒飯
山天大畜,山在天上,山比天高可以想像是座大山,在這麼大的山畜養的動植物勢必比平地的品種還要大許多
故名為"大畜卦",意指偉大的抱負與志願,不能獨善其身,要開始大行於天下了
我個人都會用一個謬論來解釋"山天大畜"
山可以想像是你當下的事業或者家世背景,雖然止步但畢竟是比天還高的山
至少也是個大事業or富家名門等
而這時應該看向集體利益,更多的社會責任
因為只有你有這個資源可以做這件事(可能是研發新技術、可能是公益、可能是改善這個社會等)
小畜是個白手起家的平民創業必須繼續累積實力,大畜是個富二代or已經小有所成的創業家該回饋社會
責任不同、格局不同
我自己是都覺得其實如果家境富裕、不用太煩惱經濟的人
可以從事一些回饋社會的行業,比如藝術家、音樂家等
當然我對於富裕的標準是較低的,基本上我覺得只要家裡有房、沒有很缺緊急錢的人我都稱為富裕了
只是大部分不曉得是家境影響,通常已經有一定的資源還會繼續無限擴張,最終成為當初壓榨以前貧窮自己的那種有錢人
父母已經在很多人的工作下有錢了,那我認為應該做一些回饋社會、回饋這些替我們賺錢的老百姓們
一般學音樂、學跳舞、科技開發 這些都不是一般老百姓容易做到的事情
(雖然還是有家境清寒的孩子努力學音樂、跳舞,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真的太辛苦了T___T)
任天堂
就是做Switch、Wii、GAMEBOY、瑪利歐兄弟的那間公司
任天堂在最早是一個做紙牌的公司,而這間公司有著悠久的歷史,長達75年這間公司都靠著紙牌在維持生計
這時第三代年輕的"山內溥"社長開始一連串的公司轉型
幾乎你所想得到的東西,任天堂都做過...而且做什麼賠什麼
比如家庭式印表機、賽車模型玩具、嬰兒車、計程車事業、旅館、米飯、蔗糖、積木(任天堂曾經要對抗樂高積木)、文具(現在還有)
而山寨別人的東西任天堂也沒少做過(當時最多的就是迪士尼)
不過全都市場反應不佳、甚至讓任天堂一度負債,積蓄揮霍一空
而這時的山內溥決心重用頂尖的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幫助他創新
將事業拉回主業相關"遊戲"
任天堂救世主橫井軍平 、宮本茂(瑪莉歐之父)、荒川實
後來相繼開發出紅白機、GAMEBOY、開發瑪莉歐兄弟、大金剛等電子遊戲
在當時來說,真的是很創新
而也只有山內溥可以做到這件事
任天堂推向一個高峰
後來任天堂遊戲主機上再度被SONY的PS2給重擊
山內溥果斷地認為"山內"家族的人應該要退出公司體制,任天堂由新生代主導
而自己也卸任董事
這個決定讓任天堂再度推出轟動全球的"Wii"
我認為任天堂是個很具有天王星能量的企業體
一直在嘗試突破、改變
遊戲主機我不曉得算不算集體利益
(山內溥據說去參觀了美國遊戲紙牌公司,他覺得全球最大的紙牌公司也不過一間工廠,於是就決定不在做紙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耳 The Eir Show
愛耳 The Eir Show
業餘的 哲學/史學/心理學/神祕學 的 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