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在學校教書的時候,很多人都以為我是體育出身的體育老師。

因為我又當籃球教練、又當桌球教練,教師組需要出去比賽時,我又是當仁不讓。

後來我才發現我的運動其實比讀書厲害,只是考慮到現實問題,最終朝著讀書發展。

所以記得上國中時體育老師邀我進入田徑隊練三鐵,我拒絕了,那時候當一個運動選手感覺上沒有什麼發展前途,不然就到中小學當老師,而早期老師的待遇也不怎麼樣。

曾經有認真的想朝著運動選手的路走,是在開始打籃球以後,我開始接觸籃球就想灌籃,國小五六級成天跟著麻吉到籃球場灌籃,雖然是小學籃框,最後也終於讓我扣了進去,彈性一練出來,打球就無往不利了。

不管是卡位籃板、閃電切入或轉身投籃,我都相當嫻熟,尤其是搶籃板,算準時間差靠著連續彈跳,常常在長人面前將球搶了下來。我那時的外號叫「小辣椒」,意思球風又快、又狠、又準。

現在籃球界矮個子的優點已經慢慢被發掘出來了,在以往「身高決定一切」的時代,那時仔細想了那麼一想,還是把籃球當成興趣,專心把書讀念好,將來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比較實際。

高中開始學吉他,接著有機會到教會擔任伴奏的角色,音樂從此在我的生命中生了根,我從剛會吉他就開始寫歌,大學時期寫了很多歌曲,後來去參加校園「青春之星」歌唱比賽,我的罩門就出現了,原來我是一個寫歌人,不見得是一個好的唱歌人,比賽當然名落孫山,不過我也很看得開,至少提早知道唱歌這條路對我而言是走不通的。

至於寫作這件事,我從來不覺得可以當飯吃,那個時代要成為一個文學作家,一定要去參加一堆所謂的文學獎來鍍金,我又不是什麼有名作家的門生故舊,名次要輪到我的機會當然是少之又少,加上自己創作的題材又非主流,如果要當一個文學人,然後靠它吃飯,我看餓死比較快啦!

雖然我對當時這些所謂的文學獎拉幫結派的現象嗤之以鼻,在馬祖當兵時我還是被連上指派參加「國軍文藝金像獎」,我把我在教會經歷寫了一篇小說,結果當然又是鎩羽而歸,我不服氣,後來就把這篇小說延展成長篇,在一些文學網站和網路報社連載,算是對這些所謂主流評審專家眼光的不認同。

我迫於現實無奈,沒有辦法實現當初的夢想,可是有沒有一個工作可以兼顧這三種人生,然後又有穩定收入?後來我努力準備教師甄試,考上了老師,又跑到偏鄉任教會不會就是理想和現實妥協之下的「機緣巧合」呢?

偏鄉缺少籃球教練,所以我趕鴨子上架教起了籃球,缺少音樂老師,我硬著頭皮學起了鋼琴,學生的校刊編輯需要有人指導,又是捨我其誰,就這樣我用另一種方式來實現我的三種人生、三個夢想,說是遺憾,心裡卻滿是感恩。

如果當初選擇這三種人生的其中之一,對於時運不濟的我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賭注,而年輕時代我什麼都有,甚至有長相有帥氣,就是沒錢沒運氣,這種賭注我是賭不起的,試想一個連統一發票都鮮少中獎的人要把他的未來放在運氣之中,這不是頭殼壞掉了嗎?

還好我選擇綜合三種人生的第四種人生,努力盡心、一步一腳印地實現我的夢想,只是這個夢想換了另外一種方式或是時間來得比較晚一點而已!

22會員
229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創作的可能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游泳治百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蓮意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蘭城舊事52—追夢之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語言和溝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劇《重啟人生》另一種觀賞視角個人非常喜愛這類人文相關類型的戲劇,常帶給觀眾許多不同角度的思考,尤其是能拍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劇情更加難能可貴。
Thumbnail
avatar
元小科
2023-03-07
人生沒有一帆的順遂,但能用另一種方式存在。是否曾經的夢想或愛好在現實的狀況下不得不放棄那個夢想。 曾經我也有過成為職棒運動員的夢想,但現實環境與家庭的不允許下終究讓這夢想連碰也碰到邊,更不用說那是必須「從小」就得踏上的一條路,一旦過了就幾乎機會渺茫,然而過了就是過了,年紀越大越是不可能實現。 也許有些夢想是不論年紀大小,不受設限的能夠達到,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30
又是學測的季節...考生們加油!人生如果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出國留學【放洋留學推薦】下個月就是學測了…預祝所有考生(尤其是我的學生XDDD),都能順利完成考試,並且能夠考上自己心儀的志願! 過去每到這個時節,其實學生們的心情沉甸甸卻也相對輕鬆一些了,畢竟再怎麼努力,也只剩下不到一個月了。只是要面對結果的日子越來越近,自己的未來會在哪裡,真的不曉得,那種茫然,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12-21
人生該來的總會來臨,遲來的總會用另一種方式還給你,不再追求完美因為你有你適合的路 。 對於完美已不再刻意追求了。 因為知道人生沒有所謂的完美,最近不斷思考著「完美」是個一丁點錯誤都不容許的近乎苛求的完美,但人生真的有可能入此嗎?小時候我不解為何班上的同學因一次的考試成績不如意而接近崩潰的哭,不就是一張考卷中裡頭錯了個幾題沒上滿分,也不至於傷心到哪裡去吧,也許這是他對自己成績的有所要求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2-01
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另一種生命的想像。——立法委員范雲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如果沒有遇到對的人。 這是某天我在聽由鏡好聽所製作的Podcast《診間裡的女人》第二季的最後一集,范雲在與主持人林靜儀對談中所說的一句話。 我想唯有瞭解社會上的單身女性族群選擇未婚的因素及心路歷程,才可以釐清或重新梳理婚育的意義為何。 並非有意識的選擇不婚 每個人都需要學會自處
Thumbnail
avatar
Stacy H
2022-05-05
【人生謝幕式│觀影】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開始: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可可夜總會》的故事即圍繞著墨西哥最重要節慶之一的亡靈節展開。我們在動畫中看到了斑斕的色彩、慶典的氛圍,以及對已逝家人們的敬愛與懷念,在這樣的日子裡,沒有悲傷,沒有哀悼,只有一家團聚的快樂與溫馨,初步建立了對亡靈節的第一印象。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2-04-24
如果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 《法蘭克的B面人生 》 《法蘭克的B面人生 》(Being Frank: The Chris Sievey Story)是一部紀錄片,敘述是克里斯西維(Chris Sievey)與法蘭克塞德波頓(Frank Sidebottom)成長與幻滅。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7-20
《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 不會忍術,也不會幻術,從小被嘲笑的他,卻有著強大的信念與目標,他是如何專注在他唯一所會的事情上? 而在過程中,他又是怎麼訓練自己,去克服難關,撰寫出屬於他的勵志故事?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3/2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18
另一種圓滿曾經,我想要一個花園,後來我決定當一朵專注的花,費盡心血的開著,後來覺得,是一顆草是棵大樹都無所謂,我應該扮演什麼,我就成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4-06
電影ll《藥命效應》:當「聰明藥」成為人生的另一種假設「這世界上沒有所謂不勞而獲的事情,即使你走的是一條捷徑。」 一顆聰明藥,如同是人生的一道選擇題,接受可能就此獲得幸運,拒絕也是種有所堅持的決定。但,選擇與否的問題經常會讓人認為,「不接受」的此後,將成為人生中揮之不去的遺憾,又或者說成為逃避的藉口。不過在這之前,可是要先有「聰明藥」的出現阿!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