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侷限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林醫生是因為之前撿到一隻在馬路上生病的小鳥。
當時對林醫師印象深刻,他說:小鳥病得很重,如果帶回家恐怕無法自己照顧,他建議我留在醫院觀察,並且幫忙照顧到晚上十二點多,最終還是走了。在互動的過程中,覺得林醫師很有愛心。
前些日子不知何因,扎西洗完澡回來右後腳跛了,我想到這位林醫師,他也願意在很晚的時間幫我看診,在治療中他建議用針灸,我才知道他是用漢醫(他特別說是漢醫)的治療方式。
他幫扎西扎針、用藥洗(浸泡的藥酒敷上),這是我聽聞過但第一次親眼見到幫狗針灸。
由於扎西當然不會乖乖挨針,於是被架上了「刑具」,接著五花大綁,感覺要上烤架也是這樣。
自己心裡看了有點不捨,小女兒一直安撫牠,而我則覺得牠很可憐,這時醫生聽到,他跟我分享了一個觀點。
他說:不要認為牠可憐,而是可以尊重這是牠生命狀態的侷限,因為牠沒有選擇,就算生病有苦也無法說出,我們可以尊重,尊重即是平等的看待,但覺得可憐就是一種施捨,是一種上對下,如此我們對生命就失去了平等觀。
我還不是很理解,接著醫生又說:他會去路上,地下道探視街友,他會關心他們的健康、關心他們的心情,陪他們聊天,但不會給他們金錢、也不會給吃的,他就是只是跟他們聊天。
他說:如果覺得他們可憐就是一種自我優越,其實生命有很多侷限,有些人做了不同的選擇,這是他們的人生,我們無權評價,但我們可以尊敬跟接納陪伴。
又說:人可以選擇、有些人選擇流浪街頭,有些人也許因為快樂,有些人也許因為無奈,但終究是選擇,我們予以尊重。而動物無從選擇也是需要尊重,我們可以照顧幫助,但不需要覺得可憐,那才是真正的平等。
我覺得這段話對我很具啟發,接著我看到診所牆上有一首詩,是他寫的,大致內容是對於一頭牛的感謝,感謝牠的辛勞、感謝牠曾經的付出、感謝牠的離去...
我好奇的問,以為是他家務農的老牛,結果他說是牛年結束時,內心有所感,寫出對於牛年的感謝之意。
我覺得這是一位很特別的醫生,我想這是醫者所需具備的胸懷,尊重平等的看到生命,尊重其選擇、也尊重生命的局限性,但依舊仁心救治。
記得那天晚上他照顧小鳥到很晚還不時用照片回報現況,一直到斷氣時,還一直跟我說抱歉,因為病得太重無法救回,並且還安慰我,我們都盡力了,也替小鳥感謝我願意帶牠過去。
我覺得醫生的處世哲學讓我想到薩提爾說的階級模式與身為人的平等性,也許因為是獸醫,也多了一個看待任何生命的平等性吧。在互動中還有很多小故事,包括他教我怎樣訓練扎西吃藥,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經由他的訓練,現在餵扎西吃藥也更有方法了。我喜歡他的觀點;可以尊重、接納、支持、陪伴生命的選擇與局限,唯不需要用可憐或同情的眼光看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