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如是因如是果

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時間:民國八十七年三月二十七日(農曆二月二十九日)
地點:淨律寺客堂
這裡兩篇文章,你們誰來讀給大家聽一下?
學員讀:
因有老居士在場,我用台語讀:「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的時候,有一位長者發心要供養佛陀及僧眾,這次邀請只有大眾比丘前往赴供,佛並沒有同行,因為佛當時有兩個因緣:第一是為諸天的天人說法,第二是要去探訪一位病人,所以佛陀只派了他的侍者前往領取食物。
當比丘們全部前往受供之後,佛陀拿出鑰匙打開寮房,看見一位比丘病得很嚴重,大小便都不能自己處理,整個床舖十分污穢,連翻身都很困難。佛陀非常慈悲,問這位比丘說:「你有什麼困難嗎?」這位比丘有氣無力地回答佛陀說:「弟子因為很愚陋、遲鈍、又懈怠、傲慢、平常都沒有人要來探望我,弟子現在很孤獨窮困,沒有依靠。」
佛陀聽後,非常同情他的遭遇,就說:「我來幫你忙。」佛陀就彎腰把他抱起來,幫他清理床舗的雜物及洗滌污穢物品,還替他清洗身體、換衣服,並重新舖上乾淨的座位,又將他抱回寮房,親自為他按摩。
佛陀對這位比丘說:「你如果沒有精進體證高妙的佛法,將來死後,會受到更大的痛苦。」那位比丘聽佛陀的開示,非常感動,誠懇地說:「請世尊慈悲,為我開示吧!」佛陀就勸他說:「你要勇猛精進用功,向道上去修!」同時,也向寮房其他的出家眾開示:「比丘們!大家要注意聽,出家以後,就沒有父母、兄弟、姊妹和種族的區別,大家必須要互相照顧,若沒有互相照顧,是不應該的。」
佛陀又說:「我制定這個戒律,端正師徒之間的關係,就是要讓大家上下和樂順從。」比丘們就請求佛陀說:「請求世尊,您制定戒律,我們大家可以遵行。」佛陀就為大眾教誡說:「從今以後,弟子侍奉師長,要像侍奉父母一樣,到死也不能捨離。」又說:「師長照顧弟子,要如父母照顧自己的子女一樣,隨時指導,至死都沒有捨離;師徒之間慈悲愛護,永劫都沒有改變。」
僧眾請問佛陀:「病人需要物品不夠用,要如何?」佛陀回答:「僧團所有的物品,可以平均分配,如果不夠,大家就要分頭去托缽。」佛陀又說:「探望病人所得到的功德,和探望佛的功德是一樣的。」
當時,這位病比丘聽佛陀開示之後,就深深地思惟其中的道理,立即證果開悟了,他捨棄了這個身形壽命,就進入了無餘涅槃。探望病人,是一種無畏的布施,要如何探病,才有功德呢?在《四分律》裡面有說:「看病具有如下五法才有功德,是哪五法?第一、要知病人可食不可食,可食才可以給他。
第二、不可嫌惡病人的屎尿、吐痰等污穢的東西。
第三、要以慈悲心看護病人,而且不求報酬。
第四、為病人調理湯藥。
第五、為病人說法,使他可以生起歡喜,並可以使自己的善法有所精進。」
病人在飽受病苦的折磨,處在形同隔離的病房,假使有人對他病情的關懷,說一句安慰的話,給這位生病的人一番鼓勵,對病情的恢復,不亞於有形的藥劑,就是說對病人的恢復,可以說跟吃藥是一樣的效果。
尊貴的佛陀,尚且可以這樣慈悲、細心去看護一位污穢不堪的病比丘,我等學佛弟子,應該要見賢思齊。身、口、意三業清淨的修行人,到病房探視病人,帶給病人不只是關懷而已,更加可以帶給病人身心安穩和吉祥,得到離苦得樂的解脱之道。所以,佛陀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阿彌陀佛!
院長開示:
大家聽了,有什麼感想?
佛陀為什麼要這樣示現?
大家平常是否能做到看病的五個條件?
是看病的時候這樣去思惟?
還是平常就要這樣思惟?
學員讀:
第二篇:「得五神通,還墮三惡道。」佛陀說:有一位鬱陀羅伽仙人得五神通,飛到國王宮中求食,王太夫人,如其國法,接足而禮,夫人手觸其足,即失神通。仙人求國王敕車,欲乘駕而出宮,入山林中,仙人返回山中修行本處,於林樹間再修行五神通,一心專注而再得神通。
又當時樹上有鳥急鳴,以亂幽境,仙人即捨離,遠離山林而至水邊,修行求定,又聞水中之魚鬥戲動水之聲,擾亂其靜修,仙人修禪定不得,一時即生瞋恚之心說:「日後成道,當殺盡魚、鳥。」此人久後,修得禪定最高境界,投生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達八萬劫,但以天壽命盡時,即下生為一飛魚,殺諸魚鳥,造無量罪,墮三惡道中。(出自大智度論第十七卷)
這有一個釋要,鬱陀羅伽仙人修得五大神通,後修至禪定最高層,而生於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達八萬劫之久,誠屬難得因緣,但只因一時瞋恨之心,竟墮畜生道,造業無量,更何況一般凡夫眾生,時時起心動念,貪、瞋、癡懷恨一切有情、無情,日後果報更是可怕。故平時當長養慈悲心,自可化一切障礙,而入三摩地,戒、定、慧具足,自可了脫生死,永不墮落輪迴,受苦無量,是諸眾等,時時警惕自己。阿彌陀佛!
院長開示:
各位!平常心要怎麼樣培養?鬱陀羅伽仙人,他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有八萬大劫,還再返回畜生道做飛鳥。他當初那個瞋恚心生起來,這樣說:「我以後要投生為飛鳥,吃掉這些空中的飛鳥,水中的戲魚。」你看,他所種下的這個惡因,以後就形成這個惡的果報。我們現在有這樣的功夫嗎?還是常常生起煩惱、瞋恚心,要知道這個種子種下去,以後修行的障礙可能就很多了。
大家都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可能就要看當時的時機因緣了,一般講往生、往生,除了要你平時有用功,又要有福報,在臨終的那一刻,有大善知識的開導念佛,或正念分明,才有辦法。你看,有人被車子一撞當下就死掉了,這樣的人,心一定很恐怖,到那時候,你的佛號會提得起來嗎?來!再念這一篇,做一個結論。
學員讀:
「同心修塔,同受快樂。」舍衛國有一須達長者,生育一女,名曰蘇曼,面相莊嚴,殊好、美妙,其父憐愛,帶至佛陀前,見佛禮拜。其女見佛,心悦敬仰,發願欲求得好香,塗佛住室。女與其父,回城市中,買得好香,前往佛陀住處──祇桓精舍,親自抹香塗室,日日如是。
當時,有一特叉尸利國王遣派王子,來到舍衛國觀看、參訪,步至佛陀精舍,見蘇曼女,一見鍾情,便娶為妻,後即懷孕,生下十卵,卵後開孵,有十男而出,形貌挺俊,勇健非凡,長大後卻喜打獵,母教不得如此,諸子禀告母言,射獵最為樂事,而母今相遮,將為憎怨我爾等。
母言:「吾愛汝等,故以制止,若當憎怨汝等,當無需說此言,殺生之罪當入地獄,無數劫不能解脫。」諸子即問母曰:「此道理從何處所聞?」母答言:「從佛陀處聞。」諸子問母:「佛者何人?願聞其詳。」母告諸子:「在迦毗羅衛國淨飯王子,厭棄生老病死,出家學道,證得無上正覺,其身丈六高,得三明六通,通達萬理。」諸子乞明,願求往拜見,至摩羯國祇桓精舍,覲見佛陀,佛為其說法,十人俱時證得法眼智慧,便求出家。佛准其出家,鬚髮自落,法衣著身,精勤大業,終盡修得羅漢聖位。
佛向大眾曰:「在於過去九十一劫前,有毗婆尸佛入涅槃後,分佈佛舍利於各地,亦啟造無量佛塔,供養佛舍利,時有一塔腐朽而崩壞,有一老母,發心整修之,剛好有年輕人十人,俄然行至,目睹此景,皆生歡喜心,相助老母修塔,在佛塔修造完成時,並發誓結為母子。
從是以後,九十一劫天上人中,長久同時俱生同處,受福快樂。時老母者,今之蘇曼女也。爾時十人者,為今羅漢是也,這是出自《賢愚經》第十三卷。
這個釋要,若有人能啟造佛塔,現世盡孝,來世永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福慧殊勝,常得聞佛法,修得戒、定、慧,三明六通,親證菩提,速得成佛。
蘇曼女及其十兒,九十一劫前,曾共相修造佛塔,以時因緣,常生善道,終遇佛度化而成聖果。眾佛子,應常發心護持三寶,弘化利生,以種未來證聖果之善根,而得三明六通,永超三界生死輪迴之苦。
院長開示:
為什麼人還會生蛋呢?人可以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嗎?
學員答:
人是胎生的。
院長開示:
人是胎生,她為什麼卵生?那人還是可以化生,還是可以濕生啊!你不要說都是胎生,那以前的人有福報,可以這樣。你現在找《經律異相》第十二頁,「金毛野獸」讀一遍。
學員讀
「金毛野獸,捨皮濟命。」說佛在羅閲耆闍崛山,身患風濕病,城中有一個醫生,合用三十二種中藥,調配供養佛,給佛服用。當時有一位品行比較壞的比丘,叫提婆達多,他常常懷著嫉妒心,貢高我慢,處處都要跟佛比較,,他樣樣都要學佛陀,因此也要吃這個調配的中藥,於是說自己的脈理、身心體力非常衰弱、苦惱,就在那裡哭哭啼啼的。世尊非常憐愍,就伸手摸他的頭,要治他的病。提婆達多,看清楚佛陀的手,就說他也知道其他的藥術,他就又去學這個醫道。佛陀知道提婆達多,生生世世就是這樣心懷惡意,不只今生而已。
往昔閻浮提,城名叫波羅奈,那裡有個王,名叫梵摩達,他的個性非常兇暴沒有慈悲心。一天,突然夢見一隻野獸,身上的毛都是金色的,牠的尾巴毛端都是金光,他就去找很多獵人來,並將夢中的情形,向這些獵人訴說。他說:「假使你們可以獵到這種野獸的皮,我就重重的賞你們。你們若不能獵到我夢中裡的野獸皮,我就要將你們抄家滅族。」
當時諸獵人,憂愁煩惱的聚在一起議計,共招募一人,令行求之,若汝不告還之,亦應當以財物予付妻子,其人自念決意放棄生命,自行前往深山尋捕金毛色獸,涉險而去。那些獵人就跟他說:「你到深山尋捕金毛野獸,你的妻子,我們都會負責照顧。」被派去的這位獵人,就進入深山,經過很多天,加上天氣炎熱,他憂悶得將要死亡時,內心非常地悲傷,於是說:「誰有慈悲心,可以救我的生命?」
剛好有一隻野獸,名叫銘陀,牠的身毛是金色的,他聽到這位獵人說:「誰能救我的生命?」牠聽了之後非常憐愍,所以就躍身進入冷潭,將全身金毛泡濕,並且抱住這位獵人,使他消除身體的熱氣。這位獵人漸漸感覺很舒服,就有力氣了,這隻金毛獸,將他拖到水邊為他洗澡,又撿拾野果給他吃,他的體力就漸漸恢復。
這位獵人心想:「這隻野獸,正是國王所希求的,但是剛好在我九死一生的時候,是牠救了我的命,我感恩都來不及了,怎麼還能恩將仇報把牠殺死呢?但我若是沒有得到這隻金毛野獸的皮,其他獵人一定會遭到國王抄家滅族的」,於是內心非常鬱悶。這隻金毛色的野獸就問他說:「你怎麼悶悶不樂的?是什麼原因呢?」這位獵人就跟金毛獸說,自己内心,真正憂愁的事情。
銘陀對他說:「你不用憂愁這件事情,我的毛皮很不容易得到啊!是因為在過去世捨身無數,利生為福,若今生身上的毛皮,可以救濟大家的生命,那我剝皮給你,即使失去生命,我以毛皮來救濟你們,這樣我也決不後悔啊!」這隻金毛獸就自己發願,牠說:「我今天以毛皮布施給這個人,能救濟那麼多人的生命,願以此功德,普施眾生,成就佛道,普度一切。」金毛野獸發這個願以後,三千國土大為震動。金毛野獸的毛皮給獵人剝走後,全身的肉赤裸裸的,血流不止。之後,又有八萬的蒼蠅和螞蟻這一類的眾生,都聚集在牠身上,吃牠的肉和血。
這隻金毛野獸在那個時候,又起了一念,怕傷害到這些螞蟻的生命,牠就非常地堅持、忍耐這個痛苦,全身都不敢動,直至死去。這些蒼蠅螞蟻死後,就生天了。
這個獵人拿到金毛獸的皮,就拿回去獻给國王,國王看到非常地開心,於是常常把金毛野獸的毛皮舖在床上睡覺,全身就感覺非常地安穩、快樂。這隻金毛野獸就是現在的我身;這位梵摩達王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而八萬諸蟲(蒼蠅和螞蟻)就是我剛成佛,初轉法輪時的八萬諸天眾,這是佛陀說他前世的事情。
它有一個釋要說,身為獸類的金毛野獸,尚且能為了救那些獵人的性命,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忍受著被剝皮的痛苦。牠那一種慈悲的心,實在不是一般凡人所能比得上的,而且牠又死在眾多蒼蠅螞蟻之中,忍受被螞蟻啃咬吃肉的痛苦,這可以說是慈悲無量啊!就因為牠這麼喜捨,所以才可以成為佛陀,我們身為佛陀的弟子,應該要學佛修行、濟世、犧牲的精神,為救度眾生,離苦得樂。以此大慈悲喜捨的功德,才可以證得無上菩提!
院長開示:
《經律異相》第九十三頁讀一遍。
學員讀:
九十三頁是說「太子捨身飼虎」。乾陀尸利國的國王,有一位太子,他不貪愛榮華富貴,很喜歡修道,於是他就棲隱在山中修行,當時山谷裡有一隻餓虎,生產了七隻小老虎。那時候剛好遇到下大雪,這隻母虎已經三日求食不得,牠怕這些虎子被凍死,把牠們牢牢地保護著。天空又一直降下大雪,就在飢寒交迫,生命垂危之際,牠甚至想要把自己的小孩吃掉。
那時候,有一些仙人就說:「城裡有什麼人可以捨身救飼這些餓虎?」在山中有一位修行人,就是乾陀尸利國的太子,聽到那些仙人的話,心中就想:「很好!我願意成就這種善果。」他就走到山崖邊,向下望去,看到母虎抱著牠的孩子,被大雪蓋著,他生起了很大的慈悲心,就站在那個崖頂上,寂靜入定,即得清淨無生法忍,於是他看到過去無數劫的事情,並且他也知道未來應該修什麼道?他就回到山中,稟告他的師長和五百位同修的道友。
他說:「我今天當捨身來飼虎,救那隻母虎與虎子的命。」山中的五百位同修與師長就說:「你學道尚淺,智慧和見聞也沒有很廣博,何必發這種慈悲心,捨身去救度這些老虎呢?」太子回答說:「我過去世修道,曾經發願要捨千身來救度眾生,現在已經喜捨九百九十九身了,今天再捨身,就正好圓滿一千身救度眾生的願。
這個時候,就是我應該捨棄生命,來救飼這隻母虎與虎子,祈願師長與同參道友們可以隨喜,並准許我這麼做。」那五百位道友都說:「你的志願這麼高妙,必定可以先得道。」所以大家就答應他、成全他,滿他的願。太子就向這五百位道友告別,大家就這樣哭哭啼啼的,送別太子到山崖頂。
當天,剛好有一位富蘭長者,帶五百位的男女信眾上山,要去齋供這五百位仙人,遇到太子要捨身飼虎,內心非常悲感。他隨著太子到山崖邊,太子在眾人的面前發大誓願。他說:「我今天捨身救度眾生的生命,所有的功德,願未來速成菩提,得金剛身常樂我淨,無為法身,未度者能得度;未解脱者可以得到解脫;未安定者可以得到安定。
我今天這個身體,是無常可惱,眾毒所集的。這個身體是很不淨的,九孔常流污穢物,且四大不調;人們常用甘食美味,和五欲之樂來供養此身,命終之後,又沒有善報恩德,反墮地獄受苦報,而利養之身體,又為名利常受苦,不得樂處。」
太子又發願說:「我今以這身肉和血,救度飢餓的母虎和虎子,所留下來的骨頭,父母會為我造塔供養,使令一切眾生,由於過去宿罪的因緣,或患有種種病苦,且湯藥不能醫治的病,若來我這個舍利塔處,誠心禮拜供養者,一切病不論輕重,百日內都可以得到痊癒、若我所說的話沒有虛假,諸天王及天人皆可作證。」
說後,太子把頭包起來,就跳下山崖正好倒在餓虎身邊,那隻母虎和虎子得到太子的肉之後,性命都得到挽救。當時山崖上的眾人,看到太子的身體被那些老虎撕裂,骨肉噴散四地,大家都不忍目睹,並且悲痛大哭,哭聲震動整個山谷。有的人搥胸跺地,有的人參禪入定,有的人叩頭懺悔,諸天王及天人數千萬眾,皆發無上菩提之心,演奏舞樂、燒香散花供養太子,並齊聲唱言:「善哉!摩訶薩埵。」將此不久,諸修道五百仙人,皆發無上正覺,皆得成就無生法忍。
國王、夫人派人至山上,送糧食要供養太子及眾仙人的時候,只有看到太子的衣服、雨傘,和他的錫杖、缽和淨瓶。侍者心想:怎麼會在太子修行的地方,看到這些東西呢?於是到處詢問,被詢問的人或三三兩兩放聲大哭,或坐在一旁悲痛哀歎,國王、夫人的侍者繼續追問,大家都不敢回答。
那個時候,侍者非常的怖畏驚惶,把飲食及一切物品供養之後,就趕忙回去向夫人報告這個情形,夫人說:「災禍呀!我的兒子死了。」她捶胸大哭,並飛也似的回到皇宫,向國王稟告,國王聽到這個惡耗,内心非常迷惘、憂悶,眾大臣向國王勸說:「太子在山中修行,願國王不必憂慮!」這時國王及夫人,和後宮宮女以及朝臣,大家都往山上跑,途中剛好遇到富蘭長者,他就跟國王說:「太子昨天已經投身在這個山崖下,以身飼虎,今天只留下一些散落的骨頭。」眾人馬上跑到山崖下的老虎洞口,國王、夫人、宮中的宮女及后妃和群臣們,大家看到這種淒慘的狀況,都驚懼放聲大哭,以致震動整個山谷。
國王與夫人趴在太子的屍骨上,肝腸斷絕,早已憂悶得認不得人;太子后妃把太子的頭骨抱起來,梳理太子的頭髮並說:「寧令我身碎如塵粉,不令我夫死狀如今。」那時候五百仙人,就向國王報告:「太子布施這個肉身,捨身飼虎,是悲願所使,非無常煞鬼所侵奪,宜設供養。」大家收拾骨骸出山谷,於廣地積檀香木,並香塗酥油。朝臣有一名叫舍耶,即用火焚化,得甚多舍利,並設七寶塔供養太子的舍利,供眾禮拜供養。
佛說,當時捨身飼虎的太子,就是我的前世身。父王就是今世我的父王—閱頭檀。夫人就是我的母后—摩耶夫人。這位后妃就是今生的瞿夷。山上的仙人大師,就是彌勒菩薩。(出自《菩薩投身餓虎經》)
佛陀過去世,因地修行,能以大悲、大力精神,深心不畏,捨身飼虎,行菩薩道,修到忘我、無我的境界,終證佛道。凡夫眾生雖不能及,但亦需培養慈悲心, 多布施濟助眾生,此則為太子修行,或人生道上,皆以此化一切眾生障礙,成就圓滿一切福德,自能解脱輪迴生死之苦。
院長開示:
大家聽了感覺怎麼樣?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應該要怎麼做?佛法難聞今已聞,經書難逢今已逢,又落髮出家了,要怎麼做呢?佛陀捨身一千次,斷三惑,那我們為了什麼要修行?其實,佛陀在這個示現中,他早就成佛了。他是示現來這個娑婆世界,而且已經是八千返,在這八千返的示現裡,不論家庭的組員,還是道場大眾,皆是我們過去因緣的眷屬,生生世世都有因緣的。
譬如,佛陀當初示現鹿腳仙人,腳像鹿腳一般。有一世也是一位修行人,在山中行腳時,被石頭擦破流血,血滴在石頭上,一隻母鹿去舔舐那滴血後,剛好懷孕,由懷孕的母鹿生下了他,變成鹿腳。所以,我們修行一定不要發瞋恨心,尤其我們同在一起,發瞋恨心所造作的瞋業,就是還債也還不完,那你想要成佛,是不可能的事情。
現在大家都不講《佛遺教三經》裡所講的。如《佛遺教經》云:「汝等比丘,於我滅後,當珍重尊敬波羅提木叉。如闇遇明,貧人得寶,當知此則是汝等大師,若我住世無異此也。」從佛陀的遺教中,傳統的持戒道場,能將戒律弘揚,那是重要的。自現在以來,不要認為自己是聰明的,能爬這個樓梯,即使你現在很聰明還是不能爬樓梯,況且現在還有電梯啊!你不聰明還是可以搭電梯。
你不要自己認為,對傳統不滿意,若是不滿意,是自己障礙自己,我們出家學佛,親近佛法,要懂得因果,若不懂因果,你起的這個念,都是你的因果。
剛才我們為什麼要念《明倫月刊》那一篇:佛陀看病。那是為了讓你們了解,人啊!若不會去觀照注意自己;當你生病了,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生病。
所以,佛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自己變成魔,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還要怪別人,不知道怪自己,那實在太危險了!我們應當怪自己,你能知道怪自己,還有機會改變因果;若你一旦,只知道責怪別人,就是增加業障。
所以,我們一定要深深地懺悔,要明白這個因果道理,不要生氣哦!不可以什麼話都講。要知道你這一念瞋恚的心發起來,什麼話都講得出來,那你可以講,地獄還是可以去,你講到什麼程度,你就走到什麼樣的境地!
現在工作,若起煩惱,是自己發了瞋恚心,在誦戒的時候要懺悔,你們有沒有這樣?譬如,同道當中你看他做事的方式不習慣,那是他的習氣在障礙你、考驗你,你大聲叫他,大聲講他,講得不殊勝,不是法語,這就要注意了;當你的無名火降下來了,就要馬上懺悔,你等到隔天再懺悔,業的種子就已經種下去了。
禮拜天有一百多個人要用齋,當時我在大寮,發覺某師的動作慢吞吞地,他是很發心,可是做事情沒有計劃性,如今天的情況若和平時不同,就要隨機應變,就要有智慧去融通。智慧的展現就是在這個地方。
例如今天有百餘人要用齋,這應該是個重大的責任,,我們應該要知道如何去處理這件事情,這就是智慧、機智。如果平時沒有養成做事的方法,那麼遇到重要的事情時,就很難去勝任了。我們自己要去觀察,不要說這與我無關。你若全部講無關,以現在新時代的社會來說,家庭成員之間都是無關,父母與兒子也是無關,提到無關,你這個因果觀念,就很正確。
你若說因果在哪裡?證據在哪裏?你可以去回想過去的慈母,對初生的嬰孩,一天就要付出多少心血,一天光是尿布就要換幾遍?天氣不好時,還要生火烘尿布,但現在都用太空包(紙尿布),你沒有事,我也沒有事啊!你說:我幫他包著紙尿布,要到明天早上才換,我今晚沒有事呀!孩子長大後,他說你沒有事,我也是沒有事,大家是平等的。孩子一出生,你不給他喝母奶,你用高蛋白的奶粉代替母奶,當然這個高蛋白喝下去,你沒事,他也沒事,大家彼此沒有關係啦!
你看,現在的新聞都是學生的問題,最近好幾個學生都在校舍被殺死,這就是因果的道理。古代的老母(台語),她就是怕孩子尿下去,身體會冷,冷了會感冒,導致發高燒,你看做母親的那個心啊!要付出多少心力?現在的年輕母親,孩子一生下來就抱去給褓母照顧,這就是顛倒。你去上班領薪資,然後花錢請別人帶小孩,所以現在的孩子問題很多。
現在社會上流行三句話,
第一句話,戴勞力士沒有遵守時間。
第二句話,開高級轎車,不遵守交通規則。
第三句話,喝法國名酒喝到醉茫茫。
以現在年輕人的說法:「我就是高興,有什麼不可以?」現在社會上的那些孩子,他看你的耳朵很有趣,就把它割下來。他說:「我就是高興啊!有什麼不可以?」所以你們要注意啦!不要認為外面只有這個風氣啊!尤其今年這個風氣越來越差,我們要真正好好地修行。
佛經記載,佛在過去世,只供養過一位辟支佛,他的福報就有多少?我們在佛堂拜佛打妄想,這是要負擔很多因果。施主的供養,是供養三寶,我們是三寶之一,那我們在佛堂做什麼?起貪、瞋、癡?這個道場是清淨的,佛法是清淨的,僧人也是清淨的,我們已經出家當僧人了,所以自己要明白,我們是僧寶。
僧寶是不應該起煩惱的,你若常常起煩惱,這就是地獄的根啊!你要每天培養這個地獄根嗎?所以應當在日常生活作息中,住眾執事要按照輪流的方式。出家三刀六槌都要會,除了共住規約,規定年紀大或生病的人,不用輪執事以外,其他的人都要輪流學習,要注意這個問題。
記得有一位女眾,她是藝術學院畢業的,有一天中午十一點五分,大寮的人還沒有準備好,她就大聲在大寮那個地方喊:「時間超過了,還沒有過堂呀!」輪到她執大寮時,十一點十五分了,菜還沒有炒,那個時候她很緊張,本來她是很有自信的,這次她就在大寮那裡又哭又跺腳,還問說要怎麼辦?
所以,住眾的執事大家要輪流做看看,才知道會遇到什麼狀況,這是很好的事。你看她平常講人家,輪到自己當典座的時候,就比較能夠體會。所以,我們叢林的執事大家都要輪流做,不管是誰都要輪流承擔。現在時代是不一樣,如果你這個習氣不能改,處處認為別人笨,認為別人不如自己什麼的!那是在障礙自己。
這兩本《經律異相》,一本先給量某師看,有時間要講給大家聽,說這位太子捨身餵餓虎,讓大家聽了可以明理,知法是很感動的,若我們的眼淚流不出來,你不會消苦的。那隻金毛野獸捨毛皮給國王,又忍痛布施給那些螞蟻、蒼蠅吃,牠們跟牠沾食的時候,金毛野獸都不敢動,牠怕若動一下,那些螞蟻、蒼蠅都會被壓死。
反觀,我們稍微被蚊子叮一下,就很不高興啊!啪的一掌下去。你看那個時候,金毛獸的皮脱下來,肉、血給螞蟻、蒼蠅舔、咬,有八萬四千隻蟲,那種悲苦,是多麼令人感動!真是菩薩道難行啊!
量某師手中那本《經律異相》先看一看,若有居士來道場,稍微為他們開示,這樣有個執事做,法體比較快恢復。常律法師這本《經律異相》,計價一百八十元,他是在護持正德醫院,所以我請了二十本。我們對於事情要明白,要知道出版一本書,須付出很多的心力,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不要覺得這個訂價不合理啊!所以,我們要開智慧,從這一點就是講智慧,一切事情自己要真正能明白,這樣才能叫做修行。
不是說能在臺上講經說法,才叫修行;講到文字相是很好,但不要偏重在學術,不要學習日本那個系統,都以學術的角度在講經,這樣對眾生比較沒有利益。不過現在的人都比較喜歡學術研究,都很有辦法說啦!但是沒有辦法去思惟取證,其中真正的道理?
教務主任:
院長!我現在有一個想法,佛教與時代是休戚相關的。那麼修學佛法,是不是應該要有教理的研究,即不離開學術,但也要持戒,就像天台宗所說的教觀並重,有佛學的探討研究,也要有禪觀的實修與戒律的行持。
院長開示:  
對呀!這樣是好,但是我們不要說是速成功利,對麼!你看現在印刷那麼方便,實際真正去苦修的人不多。佛陀當初還是有實行苦修,之後佛陀主張要中道,依中道來說,那是智慧。我們苦修並不是要去折磨,我們這個身體,因為折磨這個身體,對修行也是沒有用的,你若一直折磨這個身體,那也是不對。
苦修是要真正磨平你的心,讓你那一念清淨、平等的心顯露出來。譬如你引導他,他是否能夠朝著平等心去修學?又或是你在講經說法,你運用文字相,以學術的角度說法,他聽起來雖然很契機,但是對於法與說法者,他是不會生起恭敬心的,這也算是障礙。
你若就這樣來說,佛陀當初示現,他看到門壞掉了,就自己去修理。像我們現在說:「我在講課,要準備功課,我怎麼有時間去修理?」那你要如何處處覺啊!你若執著在這裡,就變成執著了。所以說一門通門門通,你若一經通達,萬卷都通啦!這個意思,我們就要知道,要深入經藏就要踏實,至少要十年的時間。
以前出家做沙彌,一般至少要依止師長五年,才可以去受戒,受了大戒之後,還要五臘研究戒律,這樣就十臘了,這才算是剛起步。現在的人是今年剃度,今年就去受戒,明年他是僧袋帶著就要下山了,就要去弘法利生,印光祖師說,這樣就是速成功利。
學員問:
院長!那兩本書,他們看完是不是歸圖書館?
院長開示:
沒有啦!就輪流看看啊!你看了可以講給別人聽,也可以保存呀!或是請一些跟居士結緣。你看,那本書裡面提到:像一個國王和夫人,他們的施捨心是這樣子,你要講什麼?他們這樣就是說修行,那本書裡面就有講到。
大家看一看,自己要去回憶回憶,不要說看了沒有什麼感覺。書裡面還提到,有四位比丘在論說:「什麼是最苦的?」佛陀說:「你們四位比丘所說,都沒有針對那個重點,人生最苦的,就是有這個身體。」我們今天有個身體是最苦,處處都是我,你若沒有這個身體,怎麼會有我?沒有我,怎麼會有苦?
學員問:
院長!您開示說有一位法師來淨律寺煮飯都燒焦的,他德號上下是什麼?
院長開示:
平某師,他以前是楊居士,他是交通大學畢業,在蓮因寺可以說經典看最多,看好幾卡車,他也最勇猛精進,一天拜好幾千拜,拜佛拜到膝蓋都破皮。他真惜福,吃木瓜,吃得連皮都比紙還薄。
那時候淨律寺正好在開山,他說發心要來煮飯,菜湯煮到燒焦,都不用加味素,自然那味道都出來了,啊!這功夫有多高?他的功夫是相當高。他煮的飯,有的有熟、有的沒熟,這樣吃起來越吃越香,牙齒也得到按摩,這也是很好啊!從有意義的方向去想,就越吃越有味道。你若發一個瞋恚心,說「這要怎麼吃?」這不但沒有辦法受益,也結下一個惡緣。
民國七十二年是雨水最豐沛的一年,天空時常烏雲密佈,心裡想著,在現在坑溝的地方,若是沒有趕緊灌水泥,已經綁好的鐵就要再拆下來,不然都是「爛泥巴粥」(台語),對麼!那時全神貫注在工作,整顆心就如同《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的,如母憶子,我們那個心若念個不停,就是感應。
你的心若全神貫注,不管是吃到什麼,是好吃還是不好吃,根本就沒有這一念。若以享受來說,你如果有建立正確的見解,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都是享受。
所以,我們中國的傳統,自古以來說:「誠意吃水會甜」(台語)。比如,你的心是清淨的,以建立清淨的知見來說:無論哪一天,哪一個角落,你的看法,你的見解,都是殊勝的,都是圓滿的。
學員問:
院長!十五號那天能為我們開示嗎?
院長開示:
那要看是否有這個因緣哦!最好是能自己去觀照自己,自己要能體會自己。譬如大悲法會那天迴向之後,維那就說請和尚開示,開示結束就已經十一點了,女眾要在下面的齋堂過堂,如某師說要等待我來,才要分配菜和飯。
在持大悲咒的時候,我就請他去大寮做事;他在大寮沒有安排行堂打菜,我到齋堂一看,怎麼都沒有著手呢?有一百多個人要過堂,還要給女眾打飯菜,這麼多人要過堂,不是像我們平時在行堂打飯菜那樣。
我是過去在受戒時,看人家做行堂學的哦!戒場的行堂,是精準又俐落,不是這樣讓你轉一下身,又看一下,這樣時間會來不及,又沒有威儀。
現在教行堂端飯菜,過堂的人還要抬頭看一下,看看是什麼食物,才決定要不要吃,這樣很不好。當初在戒場時,是用筷子來表示,你是否需要食物,都是止語的。例如,他的筷子若指向碗內直立,就是行堂要幫他添飯菜,沒有看了再決定要不要的事情。
所以,現在我們當一個出家人做行堂,或承擔其他執事,要有智慧,還要有威儀。戒場的行堂,一律是穿中褂、僧襪,走路時眼睛都是看鼻頭,行為動作是那麼的有律儀、安靜,並不是一急起來,瞋恚心就跟著跑出來,然後就說:你不要這樣「索」(台語:意指在地上爬行,很慢的意思)啊!當我說這句話時,我馬上意識到,這是在地上爬行的意思,我們這樣是在罵人,你若沒有趕快懺悔,下輩子就要投胎當蛇了,你自己開口這樣說,自己就要去做。
念佛可以時時刻刻,要怎麼念就怎麼念,但說話就是六窗要關哦!不是可以隨便開方便的。社會人士都開方便說:「我就是生氣呀!怎麼樣?」所以,我們出家人自己要多檢討、檢討,若沒有時時檢討,臨命終時,那個陰境的果報現出來,你所種下的種子,在八識田中顯現出來,你就隨那些業識種子流轉,業果就如影隨形了。
所以,我們在威儀上,要隨時注意,隨時提起來,才不會讓別人因你的前因,他要去受果報。譬如師父教導徒弟,徒弟不理會,以後徒弟墮惡趣,受那痛苦的果報後,才要來找師父算帳。這在《佛寶藏》裏面,有很多這類的故事,你們還是要多看;若是不看,自己還是沒有辦法降服自己的,即使自己再怎麼想,都是用這個世間法在思惟,認為自己很發心。其實就因果來說,你發心是你的事;你侵佔常住,又是另外一回事。
譬如你今天出坡,工作做得很累,又天氣很熱,你去大寮拿一瓶果汁或飲料,那還是犯戒。以世間法來說,我做常住的事做得很累,去大寮喝一瓶飲料有什麼嗎?你修福報是你的,這個因果是自己的;你去大寮拿東西,你這樣就是侵損大眾。這個出世間的觀念,若用在世間法,是行不通的。
所以,我們在大寮做事,不清楚的事情,就要請教大寮的主事者,主事的人也要覺察到,今天天氣很熱,大家出坡要煮一些非時漿什麼的!所以修行不是那麼簡單,戒法一條一條明明白白,都離不開因果的。真正要成佛,一點一滴都要講到因果。
現在越來越末法,怎麼說越來越末法呢?你要改進,年輕人不改,長輩就要去隨順下一輩,不然他就無法安住了!現在的社會也是一樣,父母要去順從小孩,這樣反而是害了他。
像懺公師父他就很堅持,他如法地堅持,你看他好像已經養成訓練了,他剃度的水準最高,很多人要請他剃度,現在剃度有十幾個,一下子就增加為二十幾個,一下子又只剩下二、三個而已,他就是這個樣子,如如不動。他對沒有規矩的人就說:「你下山好了!」
懺公師父他老人家的意思:就是「你要出家,我幫你完成心願,但是你若出了家,不能依教奉行,不以戒為師,那是你自己的事,我這裡不留你,你下山好了!」所以,當初人家不知道這個因果,這個道理啦!就會隨便講,怎麼這樣子?這對我們來說,我們沒有辦法幫忙,也幫不上忙。所以,還是「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不要雞婆(台語)!
對我們自己來說,我們要精進用功,不可以說:「這個徒弟都講不聽,我不理你們了。」說這種話自己也是要承擔因果。你不理他們,若他們走偏了,你也是要去承擔因果。所以,你不能隨便說:「他們就不聽話,我不理他們。」這個因果自己要去明白。你若能明白這個道理,我跟你說:「空就是有,有就是空,真空就妙有。」
在這個因緣所生法中,自己就是要靈靈覺覺,自己若沒有那個靈覺,你就沒有辦法辯才無礙,這不是說我去問誰,就可以得到的。所以,大家都不了解,只聽到名聲說,哪一位修得多好又多好,這樣隨喜讚歎是很好啦!但不要認為自己去了,就有辦法得到什麼的。
有修有德的人,不是這樣子的,一切都還是要針對我們自己的事情,檢討自己,找出自己的毛病,並且提出來解決。假若我們的心,躲起來自己都不知道了,那你要解決誰的心?要解決别人的心,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除非你的威儀很莊嚴,就像晉朝慧遠大師一樣,皇帝駕臨廬山,親自向大師頂禮膜拜,皇帝的御前大將軍聽聞後很不服氣,就說:「我絕對要去找他理論。」有一天,大將軍到廬山,才剛入虎溪橋而已,虎溪橋到大殿,也不是很長。我去大陸參訪時,看虎溪就這樣一條水溝,差不多二米半寬,虎溪是彎彎的這樣而已。
那個大將軍走到虎溪橋,慧遠大師剛好從大殿走出來,距離差不多是我們的客堂到大殿這麼遠而已。他看到大師從大殿走出來的威儀,就這樣不由自主的跪下去,請求大師為他皈依,一點兒都沒有道理可說的。
因此,才說威儀最好,就是慧遠大師。他親見阿彌陀佛三次,人還沒有圓寂,就這樣親自去西方,去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說法,直到第三次,他的因緣具足要走了,才說出他親自見過阿彌陀佛三次,不然這是不能說的。因為你若透露出這個訊息,眾生就會有依賴的心理,所以才不能說。
你雖然明白道理,但也不可以跟他說,你現在如何如何,因為你告訴了他,他就要依賴你了。他若依賴你,你可以幫他吃飯嗎?你說:「我多吃一碗」,吃到肚子脹破了,他也不會飽啊!所以,你若去誤導人家,也是要承擔因果,他若去地獄輪迴,你也是要幫他承擔這個果報。
所以清眾,每天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個憨人,人家說去那邊做事,我們就去那邊做事,一邊做事,一邊念阿彌陀佛,可以修持,有福報又有智慧。可惜!有的人還不知道,這就是福。好啦!好啦!
學員問:
院長!弟子有一個問題,要怎麼樣才可以把佛號念好?
院長開示:
要把佛號念得好,我們就要自己去回憶,自己去思惟啊!思惟我們出家的目的,就是要斷生死啊!要斷生死,以修行來說,不管是顯教或是禪宗,就不知道要修多久了,那你念佛就是見佛。你若念到這一念都沒有雜念,就是跟你的自性已經相應了。
所以,最簡單來說,佛就是這樣說啊!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你要作佛,是你的這一念心;你要作魔,也是你自己的這一念心;你要做人,當然還是你自己的這一念心,對麼!比如說十法界,你要去六道輪迴,或成就四聖法界,就看你這顆心要怎麼選擇。但是也要發勇猛心,這個勇猛心要提起來,夢想才會實現。
像我那時候,說來淨律寺開山,絕對沒有問題,釘一支鐵釘,念十聲佛號,釘到後來佛號不見了,鐵釘卻越釘越大聲。現在才又很努力地把佛號拉回來,晚上要休息時,也還要想阿彌陀佛哦!不要想說:「哦!我今天很累、很疲勞!」處處要去提醒自己,把佛號提起來,才有辦法。
光量寺應該也可以一年之內,讓大眾每人輪流一個星期靜修念佛,自己一個人二六時中念佛啊!這樣一個星期一個星期輪流下去。五堂功課還是可以參加啊!這樣也不用麻煩別人送飯了,除了五堂功課之外,剩下的時間就是自己用功念佛。
一個星期或是一個月以後,這樣一直培養,一直訓練。若是根器不夠利的人,我提供的書暫時先不要看,雖然書的內容說得非常不錯,但是重點闡理的地方你不能理解,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就差這麼一點,你就被轉。所以最好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到身心寂然,一心不亂,我相信若要開始講經說法,都沒有問題,那就是自利、利他。
你若有文學基礎,這也是要慢慢培養的,不是說完全在文字相上,佛法是中道法,不能偏執在哪一邊。若說沒有文學基礎,你就要有信心,好好的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到那個時候,你也可以講經說法,看是要講哪一部經,都沒有問題,要有這種自然的智慧。不可以說現在為你們開示,開示這樣,你就執著這樣,這也是沒有辦法的,那是自然而然,從內心流露出來的智慧。
就像我那個時候,在建設學院時,白天沒有時間,晚課完就想:我沒有看書不行,信徒會來請我開示啊!自己就起來看書,自然就不睡了,不睡也就算了,床舖就搬走,就這樣不倒單,對麼!那就是順其自然。有的人說坐在禪椅上,腳雙盤腿把腳綁起來,就讓腳在那裡發抖,脖子也綁著,這不是修行哦!好!好!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